close

南懷瑾:如果犯了這三個錯誤一定倒霉,很少有例外的

子曰: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

“德薄而位尊”這句話的意思是,自己的道德與學問不夠,但位置很高。等於我們做生意,找個笨蛋來當總經理,尤其現在人做生意,叫自己的太太當董事長,支票由太太出名,出了事太太去坐牢。太太們又不懂“德薄而位尊”的道理,自己分明是在家裡做飯的人,現在掛上了董事長名銜,當然非倒楣不可。

“智小而謀大”,自己又沒有智慧,做官想越大越好,生意賺錢越多越好,或者想買個小島當國王,自己智慧又不夠,計劃倒是大得很,人小鬼大。

“力小而任重”,五斤放在肩膀上還背不動,坐飛機連手提行李還要用輪子拖,卻自以為千斤大力士,那不是吹牛嗎?

有一次跟何敬公和一些教授們去日本,偏偏碰到日本的火車出軌,大家只好下火車步行了。距離住宿處比台北後火車站經過天橋到前站還要遠一倍。大家說怎麼辦?我說走呀,但找不到紅帽子提行李,我說自己拿嘛!大家都發愁怎麼拿得動,我說我有兩個皮箱,再給我一個,三個。你們兩個人抬一個總可以吧?他們說看你穿著長袍,個子那麼小,怎麼能拿動三個大皮箱?我說試試看,我好多年已經沒有練過啦。於是肩上扛一個,兩手提兩個,走了一段,我心裡有數,外面看似若無其事,裡邊已經滿身大汗了。

大家看了說:“原來你真有武功呀!”我說我也沒有那麼大的力氣。他們說,那是怎麼回事?你還那麼從容!我說你們說我是學佛的嘛!如果我不表示一點從容,那佛學到哪裡去了?其實我都累得快沒命了,裡邊衣服也都濕透了,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走到半路,我已經快頂不住了,兩個人抬一個箱子的,還在半路歇了兩三次,我早就到了目的地了。他們說“你一定有功夫”,我說什麼功夫也沒有,我要是跟你們一樣,歇歇走走,一個也拿不起來了。

這是真話,那時候我就是“力小任重”,差點沒有出了洋相,所以人不要不自量力,“力小任重”。自己力量不夠,偏要挑一個大責任,等於太太們當了董事長一樣,以為生意好做,最後當了代罪的羔羊。

由此我們知道,有三個基本的錯誤是不能犯的:

一是“德薄而位尊”,道德學問都不行,大家來恭維你,尤是出家人,小小的年紀出了家,人家看到你便拜,那真可怕得很!你以為頭髮刮了就得道了嗎?不是那麼回事。另外兩項是“智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如果犯了這三大戒,“鮮不及矣”,一定倒大楣,很少有例外的。這個現象就是“不勝其任也”。自己要有自知之明,我能不能挑動這副擔子,負不負得起這個責任,自己先要稱量一下自己。

袁世凱的二兒子勸袁世凱不要當皇帝,他有兩句詩說:“山泉繞屋知深淺,微念滄波感不平。”

這是中國文人的詩,“山泉繞屋知深淺”,他並沒有勸他父親不要如何,只用山泉繞屋來比方。 “微念”,只要有一個小念頭在心裡,便會像大海波浪一樣不平了。他勸父親勸得那麼好,可惜袁世凱不能聽,使後人徒嘆袁世凱有這麼一個好兒子,可惜!可惜!

人要有自知之明,必須自知才德能力的深淺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