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已經吃素,但是還要幫沒有吃素的家人煮葷食怎麼辦?(海濤法師開示)

居士問:頂禮師父,我想請教一個問題。現在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學佛,吃方便齋;現在我很糾結,就是今天在這裡參加完法會後,我回去還要煮飯,還要煮肉;現在我該怎麼辦?請師父慈悲開示弟子。

海濤法師答:所以你還是要去做,在做之前心裡先發願:「來世絕不做女人。」不要再做女人了,你看,不自由了;真的要發願做男人。

當然,現在你還是要去買菜做飯,不然怎麼辦?如果你要買肉,你一定要念:「唵嘛呢叭咪吽」,或者「藥師咒」,或者「化肉咒」。跟它懺悔,其他沒辦法。

然後,當然要減到最低;能少放肉就少放。再來,我們自己也要祈願;願哪一天三寶的加持力,讓他們也能配合我們吃素。自己永遠要有一個目標,目標的遠近不要太過在意,自己儘力了就好;但是不能要求現在立刻就圓滿,那是不可能的。

比如說:我現在得癌症了,我配合醫生治療,反正我儘力就好了。可能癌症會減低一點點痛苦,甚至不發作也不一定。但是我們不能說,你讓我癌症好我就怎麼怎麼樣,那不現實。各位記住,這個世間總是不圓滿的;如果這個世間會圓滿,那我們就不會出家了。這個世間都是不圓滿的,一切都不圓滿的。不是事事都會順你心,也不可能人人都是十全十美的。

全家吃素就好嗎?不一定,有的人吃素心不好,多的去了;嫉妒心很強多的去了,要一步一步來。剛才講了,自己真實有在努力,佛菩薩加持,自己也在儘力。因為人來到這個世間,達摩祖師說是來還債的。我們是來還債的,報怨行的,我們要這樣去想;至少這些動物在你家,還可以得到超度;因為你有對它念咒。

所以,一位菩薩就像你們這樣,自己要吃素卻沒辦法,還要陪家人。菩薩看這個世間就是這樣,一個菩薩解脫了生死,卻還想著幫助眾生解脫生死。所以我們必須從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一個吃素人的態度;因為我們有一顆慈悲心,一顆平等心。

針對這個事情,我想自己儘力就好,不要著急,慢慢改變家人。你現在要做的就是祈求,求佛菩薩加持你的家人,讓他們早一天與你一起吃素;其他的就超度超度,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