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貪污救災錢糧盡遭惡報(文白對照)

譯文

今天的人大多數不知道因果報應的可怕,光緒二年,我的家鄉陝西省,凡是出面組織救災的人家,沒有不家門滅絕以及遭逢大難的。因為用募捐來的救命錢糧,自己享受,眼睜睜的看著災民餓死。縱然發放,都大有作弊。這種人,天地間豈能讓他生存嗎?所以全部都死亡滅絕了。聽說上次陝西遭受旱災,在上海籌集去一、二十萬大洋,那些當權的官員全部各自發了財,用修築馬路這件事,來遮掩自己的貪污行為。這樣的心地和行為,比虎豹豺狼還要惡毒萬倍。只貪圖眼前的一點小利,不害怕後來的惡報,這樣的行為,確實讓人同情。逐個觀察古今搞救災的那些人,凡是有侵佔貪污的,絕對沒有善報;凡是能夠盡心盡力去做的人,子孫一定發達興盛。

原文

今人多不知因果,光緒二年,吾鄉凡出頭散賑之人家,無不滅絕及遭大禍者。以拿救命之錢糧,自己受用,坐視饑民餓死。縱令散施,皆作大弊,用遮面孔。此等人,天地間豈能容其生存乎?以故盡皆死亡滅絕也。聞上次陝西旱災,在上海籌去一、二十萬,彼當權者悉自發財,以開汽車路,用遮面孔。此種心行,比虎豹豺狼尚惡萬倍。只知現利,不懼後禍,誠可憐憫。歷觀古今放賑,凡有侵蝕,決無善報;凡能盡心盡力者,子孫決定發達。

—《文鈔》之摘自《復鄭子平居士書》 印光大師 著述 客塵 和南 敬譯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