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光如來和釋迦牟尼佛的因緣

定光佛出生時十身邊一切如燈 , 在久遠劫前,有一位佛叫啑如來。那時候有一位婆羅門,我們稱他梵志,有五百個弟子。有一次看到啑如來,梵志很高興,心生歡喜,想要請啑如來到他的家供養,希望可以有七天讓他可以好好地供養。

這梵志的弟子也跟著想要供養啑如來,所以那個時候,剛好其中梵志有一個小弟子比較晚回來。當他回來之後,他也想要盡一份心力,問他的師父: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他師父告訴他:你看誰沒有做的事情你就去做它。他就看一看,還有什麼沒有人做呢?他就想:啊,看管佛前燈這個工作沒有人做,所以他就接了這個工作。

他就很高興地去沐浴,沐浴完,他就拿了麻油,用瓦片裝好,用白棉布把他的頭上包裹起來,然後從他的手開始點燃,以他的身來供養佛。這個時候,天龍鬼神都非常讚歎他,啑如來看到他這樣子燃身供佛,也很高興,就加持他七天長夜不滅。所以,他就總共燃了七天,而且他的頭都還很完整沒有燒到。

所以佛就替他授記:汝當來世,必定作佛,名定光如來,也就是燃燈佛。這個梵志看他的弟子已經被佛授記了,他想,那請佛您也幫我授記吧!啑如來告訴他:你必須要等到你的弟子成佛後,他會幫你授記。所以,這個梵志就是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有一世在他還是善慧童子的時候,也是因為看見燃燈佛走過來的時候,地上有污水,他怕弄髒佛的雙腳,所以他把自己的頭髮鋪在地上,讓佛走過去。他也曾經在附近有一個王家的姑娘,手上有七支蓮花,他用重金五百錢買下來五莖蓮花來供養燃燈佛,五莖蓮花也是聖花中其中的一個珍品。所以,燃燈佛非常高興,也因為他有這兩種的供養,也替他授記,說:汝於九十一劫後,賢劫時汝當做佛,號稱「釋迦牟尼佛」。這是燃燈佛跟釋迦牟尼佛的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