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即往生淨土之意。日本淨土宗開祖法然依分類方式之不同,而有兩類四種往生之說:
 

(一)就往生彌陀淨土之相狀而言,可區別為正念往生、狂亂往生、無記往生、意念往生四種。

(1)正念往生,謂此人平時即念佛,於臨終之時亦持正念而往生。

(2)狂亂往生,謂此人一生造作惡業,臨終時受地獄猛火俱來逼苦而狂亂,然遇善知識之教導,而於狂亂中念佛一聲或十聲,遂往生極樂淨土。

(3)無記往生,謂此人已於平生發得歸命信心,臨終時雖因心神衰弱成為無記(非善非惡)而不能念佛,但由過去念佛之業因亦必得往生。

(4)意念往生,謂行人於臨終時,雖不出聲念佛,惟心念阿彌陀佛,即得往生。

 

(二)就平生口稱念佛之行,分決定往生之品類為他力念佛往生、真實念佛往生、正見念佛往生、直心念佛往生等四種。

此四種為決定往生之人;反之,自力念佛、假名念佛、惡見念佛、慢心念佛之行者為往生不定。〔西方指南鈔卷下末、念佛得失義〕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