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修行脫離苦海第一要先斷煩惱

夢參老和尚《淺說地藏經大意》

你學戒、修定、成就慧業,目的是什麼?斷煩惱。坐禪持戒,這是很重要的,得定可以開智慧,但是比這更重要的是斷煩惱。

你修行的時候還有些障礙。我的道友來找我,我就告訴他,要注意你的思想,千萬莫起煩惱,一起煩惱,戒、定、慧全沒有了。念念不生煩惱,你念念戒、定、慧都具足。煩惱是修行最大的敵人,千萬莫煩惱、莫跟人爭執。

假使你生起貪念,不論是貪色、貪財、貪任何東西,你就念幾聲:「莫要起貪心,這是我最大的障礙。」

對自己來說,你一念就沒有,這是對治的最好方法。

當你要發火的時候,不許瞋心。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把功德法財都燒盡了。「我不能瞋恨」 ,這一念瞋心立刻就消失了,清涼下來。

無明,那就太困難了。無明厲害到什麼程度?失掉念,念佛、念法、念僧的念頭給障礙住,讓你生不起來善心,這是愚痴的表現,也就是邪知邪見。

自己獨處的時候更要特別注意。在大眾面前還不好意思,怕別人看見、還怕人家批評,自己獨處時候要特別注意念頭。


達照法師:所有世間輪迴的法,都是擾亂你出世間解脫修道的

所有出世間的法,都是來擾亂世間的輪迴的法。當然我們再反過來講呢,就是所有世間輪迴的法,都是擾亂你出世間解脫修道的。所以,十二因緣的第一個,無明,無明是生死和涅槃的一個分水嶺,站在我們生死這一面。

而因無明而產生的,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就是當你的心動了,心不但動了,動了還有分別,有了分別呢,還在執著,這是我的,那是你的,就是六根對六塵。然後再有了接觸,開始去執著,感受。有了感受就有自己喜歡的,有討厭的,往往都是追求自己喜歡的,排斥那些討厭的。那這麼一來,就是一念無明而產生的後續的所有的行為,包括身口意的,都是在擾亂我們出世間的解脫正法。

我們現在聽到聖人,聽到解脫,我們心裡很難過,因為我們還沒有解脫。所以怎麼辦呢?我們得下大功夫,擾亂自己,把自己對世間輪迴的這一切追逐與出世間的正法相違背的,統統要把它捨棄掉。就像掃地一樣,把灰塵一個一個掃掉。這是大擾亂。等你掃除乾淨了,你只有出世間的法,那你出世間的人,聽出世間的法,就很相應。

善和惡,自從我們一念無明開始,無數劫輪迴以來,一直在這裡矛盾著。只要你還沒有解脫,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很多矛盾。就算解脫的人,他也有矛盾。像阿羅漢,他是一個聖人,他沒有想發菩提心,因為他看到一切眾生都是無我的,沒什麼好度的,每個眾生都是自己做夢一樣。

菩薩來度眾生了,就生生世世不舍一切機會,都要度眾生,都要告訴你是沒有「我」的,不要在那裡執著「我」了。菩薩講的一切法,也是水月道場、空花佛事,不要認為空中有花了。他所說的這個業還是空中花,以花來指花,以黃葉來止啼。所以羅漢聽了菩薩的法以後,他覺得很殊勝。

菩薩的境界已經沒有「我」,沒有度眾生,沒有能度,沒有所度,沒有眾生可度,他很清楚,每一句法裡面都包含了無眾生可度的意涵,也包含了沒有你,沒有我,沒有他,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每一句法裡面都包含了這個內容,他非常清楚。可是你看他還兢兢業業,孜孜不倦,一人也不捨棄。建立水月道場,精進修行,勇猛向善。

羅漢看這件事情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按照羅漢的想法是:既然無我了,你那麼多啰嗦幹嘛?不要啰嗦了,所以他是「所作以辦,不受後有」。再也不來了,這個世界太討厭了。那這個羅漢他心裡就有矛盾,看到菩薩做得這麼好,他也想做,想做他又提不起這個勁,不想做,這就是矛盾。

在整個生活當中,如果當我們受到外界任何一種傷害、一種威脅,我們就會不自覺地把我們這個盾牌拿起來抵擋。所以凡夫都是生活在這樣一個矛盾的世界裡。你一生中就是為了抵擋別人、自然界、眾生界、還有自身的生老病死,這種種對我們的傷害。我們想盡辦法要避免這些傷害,所以修學佛法,用佛法的智慧,用佛法的語言,當成厚厚的盾牌。你這個佛法學得越多,你就越不會受傷害。他傷到你了,我們還找借口說「我是發菩提心的,包容他吧」。好,不受傷了,包容其實就是一個盾牌而已。你用包容就不受任何的傷害。

所以,智慧高的人,他的盾牌比較厚,比較大,就傷不到了。那沒有智慧的人呢,隨時受傷。因為你沒有訓練,動不動就受傷,一受傷呢,你自己也會去傷害這個世界。所以一個受傷的人,受傷受多了,他的行為也會不規範,讓別人看起來越來越不受尊重。人呢,不能受傷太重,像地獄的眾生、餓鬼和畜生道上眾生,因為他受的傷太多了,我們看他很可憐,他們一直在受傷當中。那麼當你智慧高了以後,就不會受傷。

一開始矛盾心理的時候,想不通的時候,總是用各種理由去傷害這個世界。當真正到後來,你在自己內心中的這個矛盾就是不停地要把它解開。所以當學了佛法以後,知道一切都有因果,有因必有果。


學佛必得求‘成佛’,捷徑在淨土
李炳南

  本人年已九十八,做事總是有心無力,今日難得見面,談話就只揀重要的來談,談過之後,最要緊的,還是在於大家的實行。

  我們為什麼學佛呢?‘學佛’,就是大家都得求‘成佛’——要是不能成佛,學佛作什麼呢?然而,要成佛,卻須照著佛的行為做,照著做,有何好處呢?

  大家須明白,一般人都在六道輪回當中流轉不息。六道就是天、人、畜生、餓鬼、地獄以及阿修羅,阿修羅較特別,是分布在天、人、畜、鬼道中的。凡我娑婆世界眾生,有生就有滅,不管是聖人或好人,也都離不了生死,也都在六道之中來回輪轉;並且因果通三世,前世的帳,後世須還,惡帳暫時還罷,再往人、天二善道去投胎,在人、天中,依舊起惑、造業,當然依舊生死不斷,所以人死後,不能擔保下輩子還是人——甚至連玉皇大帝死了,都變成豬狗牛羊,何況是人——而學佛的人呢?這輩子沒能跳出六道輪回,投胎後,有了隔陰之迷,必然忘了前生所修的道,卻又因前生修道的關係,必享來生的福,可是富貴人學道難,既享富貴,又復做官,造業的機會更大,出離生死,成就佛道的希望就很渺茫了。

  在六道中,或升騰於人、天善道,或沈溺於畜、鬼、獄惡道;投生於善道,有如在大海中探頭吸氣,一時舒服。待另一個波浪打來,便又一頭栽倒,沈沒在茫茫的大海中了,這就叫‘頭出頭沒’。所以,人必須求解脫,求出離苦海。好比在海中遇了救生船,就要攀援而登,讓它帶到彼岸,彼岸就是解脫。然而誰能解脫呢?除佛一人外,連菩薩都不能算真正解脫,所以說,學佛必得求‘成佛’,不成佛,就叫自暴自棄。

  為什麼說成佛才是真正解脫呢?佛,譯成中文的意思是‘覺’,覺是‘一切都明白’,要修到一切都明白,就時間論,是一天或一年可以辦得到的嗎?一百年、一千年或一萬年也辦不到啊!再就空間論,以台灣這塊小小的地處而言,研究植物學或動物學的學者,都能把它所出產的植物或動物,一一識遍嗎?台灣人自下生至百歲,不認識草木鳥獸之名的,就很多呢!所以成佛要歷時三大阿僧祇劫,而成佛後,連三千大千世界以外下毛毛雨,有多少雨點,都知道得清清楚楚——真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至於我們凡夫,眼前只要擋住一張紙,都看不見了,更不用說其他了。

  這麼說,成佛不就很難了嗎?成佛是很難!但是,佛以慈悲為本,在萬難之中,卻又開了一種特別的法門,讓大家得以速速得到真正解脫。
  大家都知道,上學需要有學校,學校又有好壞之分,現在,想要學佛,必得有個好學校,有這麼個好學校,以阿彌陀佛作校長,觀世音菩薩作教務主任,大勢至菩薩作訓導主任,多麼好的學校啊!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想作什麼,就作什麼,卻是一片不染的清淨法,然而,只因為太特別了,一萬人中,找不出一位真信不疑的,所以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

  一般人只因為信得不真,總是嘴裡念佛,心思往外攀緣,‘口念彌陀心散亂’這樣念六百萬劫也是不能成就的,充其量,憑著念佛口善,來生投胎做個人罷了!卻總是不究竟——最究竟的,還是真正信,肯老實念佛,求生到西方,到了西方,在好學校繼續求學,畢了業就得自由,就真正解脫了。

  淨土法門,千經萬論,處處指歸,三藏十二部中,那一部經說到沒了門,就拿‘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來勸眾生。‘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那一個字也與三藏經典有關係,‘信為道源功德母’,當然,真正要信得不動搖,得到第八地菩薩,但是我們可以勉強信,佛是聖人,絕不打妄語,信聖言量,縱是不解理,也能成功。大家果能不疑惑,依教奉行,畢竟能夠往生西方,必定能夠成佛得真正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