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彌陀佛」是漢語的念法,請問外國人修淨土法門,應如何念?

  問:「阿彌陀佛」是漢語的念法,請問外國人修淨土法門,應如何念?念阿彌陀佛的英譯嗎?

  答:這個事情可以不必操心,外國人有外國人的念法,各有因緣,大概大致上這個音是差不多的。最重要的是心,心跟阿彌陀佛的心相同,願跟阿彌陀佛的願相同,行跟阿彌陀佛的行相同,這信願行在哪里?《無量壽經》上所講的就是。所以經不可以不讀!常常讀經,把經里面重要東西記住,要落實,把它變成自己的思想行為,我們才能跟佛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看到喜歡的東西,心里就起了貪念,你想到阿彌陀佛貪不貪?我們貪,阿彌陀佛不貪,跟他不相應,這就不是念佛。遇到些不如意的事情,我們心里不高興,發脾氣,阿彌陀佛會不會發脾氣?這叫真念佛。《華嚴經》最近講的都講這些道理。

  真心,真心就是佛心,我們的真心跟阿彌陀佛、跟一切諸佛如來是一個心,沒有兩樣,清淨寂滅,一塵不染!喜怒哀樂都是煩惱,真心里頭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里頭有。從妄想起分別,從分別起執著,所以執著分別的根是妄想。你記住妄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分別也不是真,執著也不是真。不是真的,你把它當真,它就起了作用。這個作用就產生了障礙,我們永遠不能回歸自性,不能回歸自性,那就是隨業流轉。業是什麼?就是妄想分別執著,隨這個流轉,這個流轉就是十法界。如果墮落在分別執著里面,那就變成六道輪回。四聖法界里面沒有執著,分別很淡薄,這個要緊。

  所以修行,真正練功在哪里?在人事環境。人事環境比物質環境還要來得殊勝,因為人與人之間行為不協調的時候多!你在這個地方,你能夠修忍辱波羅蜜、修持戒波羅蜜,布施是放下,六度萬行在人事上修是最殊勝的,也是最快速。愈是不能相處的人愈要跟他相處,成就自己的六波羅蜜。這不能相處,掉頭而去,這就是自己不願意再提升自己,不願意再磨煉自己,那怎麼能成功?所以愈是不好處的境界,那就是你有這麼一個好機會,你能快速成就。順境修行難,逆境修行容易。但是一般人都會把逆境舍掉,那是什麼?他不想修,那就沒有法子了。

  真正是一個懂得修行的人,不在環境上,完全在人事上磨煉自己的心志,要把自己煩惱習氣磨幹淨,無論什麼人都是好人。「人人是好人」,這我相信你們都會承認的,佛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不是好人嗎?人人是好人就是人人都是佛,這要知道,他有佛性。什麼叫佛性?覺性,你眼能見,你耳能聽,你鼻能嗅、舌能嘗、意能知,這個見聞覺知就是佛性,哪個人沒有?有,都有!所以是真佛不是假佛。只是他見聞覺知用錯了,他沒有用到對。這個對就是隨順法性,錯了是違背法性。

  我們這幾天正好講到這個,《華嚴》這一段里面講到十善,我特別把什麼叫善,什麼叫惡,詳細的跟大家來說明。如果善跟惡都分不開、都不知道,那就沒有法子,把惡當作善。這個惡人天天找你麻煩,天天在毀謗你,天天在陷害你,那是善,我能不能受得了?我能不能在這境界里頭不起怨恨心?就在這練。要不然你那個忍辱波羅蜜從哪練成功的?就在這練成功。

  你看看忍辱仙人,那是釋迦牟尼佛作菩薩的時候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這是最大的痛苦,他要你的命,不是說一刀把你殺死,他用小刀,肉是一片一片割,是千刀萬剮這樣把你處死;菩薩一絲毫怨恨都沒有,而且還發願,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為什麼?感恩!不是經過這樣的考驗,你怎麼曉得你忍辱波羅蜜到家,圓滿了。這一般人受不了,一般人這是可恨極了,菩薩是可愛極了,我幸虧他才成就,沒有他,我怎麼會成就?我怎麼知道自己有多少功夫?所以這一定要懂,很不容易。但是真修,懂得。你只要通過,那真是法喜充滿,菩提道上就大大的提升了一大步。

恭錄自《學佛答問》,檔名:21-352-01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