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意

初受戒者特別是在家菩薩,固然是要以「不犯戒」為目標,每天憶念著所受的戒條,自我檢視。

然而對於久修特別是出家菩薩,持戒並非只是在玩「我不要犯戒」的遊戲而已。
而是認知到戒學乃是「定慧之基」,而修學戒定慧的目的,無非是「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道諦的目標,正是為了「貪瞋癡永滅」。

因此持戒並非只是為了「我不要犯戒」,便將目光只看在"犯戒罪"。
殊不知持戒本來就是為了「近能治業,遠能伏惑」。

持戒本來就是自己希望用比一般還沒找到生命方向的人,用更高的標準來約束自己,提升自己。
如果受戒持戒就只是為了"犯戒罪"能夠時時清淨,那真的就像脫褲子放屁一樣~多此一舉。

豈有持戒後,只求「犯戒罪」時時懺清淨,卻每天放任「業道罪」原封不動,甚至任其擴大都毫不在意、並以此自傲自滿的呢?!

如果只把目光放在「我不要犯戒」,久而久之變向地在持戒當中玩起遊戲,看誰表相上持得最嚴格,那樣就是最清淨,甚而生起慢心,滋長煩惱而不知。
殊不知佛陀制戒都是因應當下緣起而有開遮的彈性,並不是以最嚴格來定高下。

一切不為了別的,都是以在持戒當中~「煩惱調伏了多少」來作為指標。

如果一切的持戒不是為了「對治惡業、調伏煩惱」,那麼一切都將成為戲論。
輕微的在持戒中增長「高慢心」,嚴重的落入如同凡夫外道的「戒禁取見」,迷失了聖道方向卻渾然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