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第一次看到地藏菩薩的願,過後到佛前說,願意歸命,希望能學習做他的事業,當下覺得皈依了,那麼不做名義上的皈依可以嗎?

大安法師答:不可以啊!你的內心上的皈依要靠事相上來做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個三皈依的儀式要請比丘師父在佛前給你來授。

如果你都不在事相上去做,說明你本身內心當中就有輕慢之心啦,這一念的輕慢之心,你修行就不能得力啊。你連佛、法、僧三寶都難以生起恭敬之心,你怎麼去學地藏菩薩啊?

地藏菩薩是由於這一念的孝心啊,擴大對六道眾生,尤其對地獄所有的眾生,都認為他是我的父母,我必須要把他超拔出來,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啊。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這個孝敬之心哪。所以我們事相上是表達我們的孝順,然後才在整個過程把我們理體上的至誠心、恭敬心、孝順心顯發出來,你才能去效仿大願之王地藏菩薩。

而且從這個意義,我們現在凡夫眾生只是我們發心要做地藏菩薩。實際上,我們還是沒有這種能力的,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才能做地藏菩薩的事業啊,現在還沒有這種能力,叫你到地獄去啊,你一頭栽到地獄去,是受罪的人哪,地藏菩薩到地獄是探望牢獄的人啊,那不一樣!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4/135583.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