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就是無量壽佛的報身(黃念祖大德)

今天一上來就是拜觀音菩薩。這一共連著五個大菩薩,觀音、勢至、普賢、文殊、彌勒。所以這裡頭我們關於五個大菩薩的禮拜、讚歎,也讓我們產生了理解,這個菩薩他怎麼如此殊勝的功德?他的功德最主要的在哪一方面?而且這五段加上前頭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和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這七個都是成就的果人。所以我們有的時候,在碰見佛菩薩的紀念日,我常常就這麼做,在佛菩薩紀念日,今天如果是觀音的,拜了佛之後,今天把這一段單獨禮拜一次。當然你是修《凈修捷要》就禮拜了,就不利用這來修這個了。如果不是修這個的,那可以利用這些做紀念,在紀念某個菩薩的時候,在禮拜了之後,單獨把這一篇讀三遍,拜三拜。這個紀念的形式很好,並不干擾你原來的功課,也不增加很多的負擔。同時對於這個紀念我們做得很好,我們有禮拜、有讚歎,增加我們對於菩薩的恭敬和理解。這個大家很多人跟著做也都覺得很好、很方便,當然你已經以《凈修捷要》為功課本了,那自然已經在裡頭了。

第一個是觀音,因為觀音是極樂世界的第一位大菩薩。有的傳說觀音是阿彌陀佛的徒弟、兒子什麼什麼。這密宗的說法,觀音就是彌陀的化身,觀音就是彌陀。所以蓮花精舍有一個三身法,化身是蓮花生祖師,報身就是四臂觀音,法身就是無量壽。觀音就是無量壽佛的報身,無量壽不是阿彌陀佛的化現嗎?佛的報身。從法身變現出報身,從報身再流出化身。所以蓮花生大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這是紅教一個特殊的地方,這和彌陀的關係特別深,讚歎的也特別多。所以蓮花精舍就有個共願,每個人都要往生,求生極樂世界,這和其他的密宗團體是很大的區別。觀音就是彌陀的化身,所以我們念觀音就是念彌陀。常常有人問,我念觀音的咒,念觀音我能不能往生?這是沒有問題的,一樣可以往生的。

觀世音菩薩是怎麼成功的?咱們傳說就說一個公主如何如何,那是民間的傳說,但是觀世音菩薩可以有無量的化身,曾經有一次這樣的化身也未為不可。我們也不一定要去說你這個沒有證明,無量的變化身,曾經某一度有這樣的情況也是可能的。但是真正觀世音菩薩的成就,那就是《楞嚴經》裡頭所記載的。《楞嚴經》,那個時候阿難他已經明白了這個道理,懂得了根本,底下就要修,見了道之後就要修道,修道就要問如何修道。佛就讓在座的諸位大德,你們可以自己說一說你們成功的經過。所以二十五個大聖,每個人都起立發言,彙報自己入三摩地如何是第一,我是怎麼成功的。這第二十三個人是彌勒,第二十四個人是大勢至菩薩,第二十五個人是觀世音菩薩。當時那個法會很殊勝,不但釋迦牟尼佛在示現,而十方世界這些大菩薩都來聚會,就在無量壽如來會上,那也是文殊、普賢,普賢是第一位,還有好多,彌勒,還有賢護等十六正士,正士是在家的菩薩。所以凈土宗和在家人特別有緣,特別適應,特別標出十六個在家菩薩,列為上首,是十六正士,在家人。所以四眾弟子,兩眾是出家,兩眾是在家,地位是同等的重要,同等在肩荷如來的大法。我還常說,在家人水平不提高,出家人也好不了。在家人水平很低,就擁護那個破戒的、就供養那個破戒的,就不會出來真正清凈的,就沒有群眾了,真正有德的人沒有群眾了。首先需要居士正,很能夠分辨,你擁護誰,對於誰那個不好的,佛法就是默擯,你也不是要怎麼樣去處置他,就是默默的和他疏遠。如果居士對於這些不如法的都默擯,他就門前冷落車馬稀,沒有辦法了,他自然而然他知道怎麼改過了。所以居士都是很重要的。四眾弟子。

在這個大會之上紛紛說完之後,最後就是讓文殊做裁判,誰是第一?文殊就選了觀音,說這個入三摩地,不但是觀世音,我也是這麼入的門。這個就是觀世音菩薩自己彙報自己如何成功的,那當然是最可靠的。觀世音菩薩那個時候,有個古的觀世音菩薩,他是一個古觀世音佛,觀世音如來,從觀世音如來那學法。觀世音說,彼佛授我這樣一個金剛三昧,他說從聞思修,從聞來薰,從聞上來修。聞就是耳聽見了,所以「返聞自性,成無上道」。

資料恭摘:凈修捷要報恩談 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二十五集)1990/7  檔名:51-007-0025

 

念了地藏菩薩,沒念觀世音菩薩又難為情,怎麼辦?

 

觀音菩薩是西方三聖,為何念祂的名號不能往生

 

觀音無量壽佛-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