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脾氣,擋住了你的福氣,因為你所有的福氣,都藏在脾氣裡。

請你一定要記住,脾氣越溫和,福氣才會越深厚。

記住啊:一念瞋恨起,百萬障門開。


達真堪布:從今天起把不好的緣徹底了結!

有些人在家裡過得很舒服,誰都不敢惹,自己也覺得好像成了菩薩一樣。其實這不是好事,有人惹你才好。

以前喇榮有一個老喇嘛,他帶了一個小喇嘛。那個小喇嘛很淘氣,常常不聽話,老喇嘛天天為他操心,有時候也打他。

一個堪布跟老喇嘛說,你一個人好好修行多好啊,別管他了。

那個老喇嘛說:「你說得也有道理,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對境,可能我什麼也修不了。現在有這個對境還挺好的,有時候可以修修忍辱,有時候也可以通過他去反省自己。」

這真的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們之前也講過,別人打你罵你,說你的過失,傷害你,都是幫你消業的。

從佛法的角度講,他狠狠地說你一頓才好呢,就當作鏡子照一下自己,到底有沒有這些毛病?“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說就讓他說去吧,多好啊。誰都會說:「不要拿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己!」但不會做。有的人說要「以牙還牙,不然死不瞑目」;甚至說什麼「做鬼也不放過他!」好像很有本事似的。你怨恨的時候是誰的心裡難受?是你的心裡難受,是你的相續在受染污。這都是在傷害你自己。

一個學佛人,一個智者,不會拿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己。罵你打你沒有什麼,說你更沒有事,傷害不必在意,當作是好事,這樣影響不了你的心態。一個修行人要有智慧,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心相續,無論在何種對境中,心態都是平穩的,內心是清淨的,這才是真正的高人,才是真正有本事的人。

................

《入行論》裡講:別人罵你、打你、說你的過失、傷害你,可以這樣思考:

第一,對方是因為有業力的牽引,有煩惱的束縛才這樣做的,他也是身不由己。

第二,從因果的角度來講,他不可能無緣無故地罵我、打我、說我的過失、傷害我,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自己肯定曾經傷害過他,這是報應,所以應該心甘情願地接受。我們是相信因果的人,這是第二個道理。

第三,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是個難得的對境。如果沒有這個對境,怎麼修忍辱呢?沒有這個對境,怎麼體現出菩提心呢?

如果“以牙還牙”,何時才是頭呢?再說這樣心裡多難受啊,也降低了自己的生活品質、幸福指數,給自己添堵。這是愚人的做法。若把這些道理都搞清楚了,做到就不難了。現在明白得不夠徹底,只是有點明白,所以要再去思維,明白以後就不覺得難了。

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們今生今世遇到了佛法,有了修行的機緣,從今天開始應該把這些不好的緣徹底結束,這樣才能了緣了債了生死。


達真堪布:他在那邊罵你,你在這邊對他笑,就消業了!

這些同事家人、同修道友,若是你有覺得不順眼、不順心的,那個也許就是你的冤親債主,這個時候更應該給他發慈悲心,更應該善待他。他在那邊罵你的時候,你在這邊還對著他笑,這是消業還債的機會。  

這個時候自己若是再恨,若是再去埋怨他的話,又跟他結上惡緣,將來還要遭受果報。這樣一想,心裡就應該歡喜了,「太好了,機會來了,我現在就要把握了。」什麼叫把握當下?這就是。

這個時候你若是能把握住,若是能轉變心態,能以一個正確的發心去面對這個眾生的話,當下你就解脫了。

你債還了,業消了,跟他結的是善緣,種的是善根,將來就是善果了,只有安樂,只有福報。修行就是要提起正念,讓自己相續當中的這些正念增長。  

真正修行人怕沒有對境。今天我們突然得到了如意寶,得到了好多好多的財富,心裡會覺得非常高興。同樣,對於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有違緣,有障礙,那是求之不得的。

那才是真正的如意寶,那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要成就,就要從這些對境當中修練。不是要逃避,而是要面對。若是有智慧的話,在生活、工作的場所就可以修煉。

早上起來做早課,晚上回家做晚課,這些早課晚課的內容,都運用到生活當中,工作當中。在生活當中、工作當中面對這些事情,這些對境的時候,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行。

也許你今天在生活當中很多時候把握不住,但是你發現了就行,晚上再懺悔懺悔,「昨天對境小,能過去。但是今天的對境也太大了。無緣無故發脾氣,還要說的那麼難聽。」

當時沒有把握住,雖然沒有跟他吵架,但是心動了,生氣了。沒有事,懺悔懺悔,然後第二天、第三天再看看,有沒有對境,迫不及待。對境來了,好!看能不能把握住。

也許能把握住,那就是真正的勝利了。也許又失敗了,沒有事,第二天再看。這樣修才有成就,整天這樣糊裡糊塗,今年也是這樣,明年也是那樣,不會有任何的成就,不會有任何的進步,不退步就「阿彌陀佛」了。


人罵你是消災,原諒別人是消業障!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與恨,別人恨你、罵你、辱你都是有因緣的,這種惡緣是累世的怨結。如果你能去化解,那麼就不會再結怨了!

我們要把壞的東西修行掉,用慈悲的心態去面對這一切。順境多麼好修行,只有這些逆境、違緣才能磨練我們、啓發我們的智慧。罵我們的人,你以爲他是壞人,其實他是我們消業障的契機。

前世相欠,今生相見。我們欠別人的,不管經過多少次轉世,都是要還的。傷害你的人,請學會原諒,用你的慈悲去看待,將惡緣轉換爲善緣,將敵人變成我們的朋友,讓怨恨從今生停止。

別人罵你是消災,原諒傷害你的人是消業障。在你看來傷害你是別人的過錯,但實際上是你的業障。用你的慈悲去祝福他們,用你的慧根去化解他們。

把這些傷害我們的人,當成度我們的菩薩。遇見這麼多度我們的菩薩,我們要去好好修行自己了。


別人罵你是消災,給你不好臉色是最上供養!

1、人家侮辱我、欺負我、占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別人占我多少便宜,也不去掛礙它,這樣,不但宿世業緣消除,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又能增長福慧,延長我們的壽命。

2、有功夫的人,耳朵不聽人的是非,眼睛不看人的善惡,人家毀謗我們,罵我們惡人善人,都當做沒聽到、沒看到,收攝六根不外馳。只有那些沒功夫的人,才整天窺伺他人的是非,斤斤計較。

3、修就是要修這些壞的、惡的,這些逆因緣,會啓發出我們的智慧與知識,成就我們的忍辱行,讓我們處處無掛礙。當我們的智慧發展到某一程度時,就能折服某一程度的煩惱,所以,越是會修行的人,越是喜歡在逆境中修。

4、修行就是在修我們這忍耐性,修這種種逆境,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舒適順意的境界有什麼可修?就是要在橫逆的環境去磨、去修,萬般事總要順別人意思,事事忍辱,最後終會有好處,如果再分個我是他非,煩惱就惹上來了。

5、一心念佛,最重要的要能忍辱,什麼事情不順眼,就把耳朵關起來,眼睛閉起來,裝著沒聽到、沒看到,睜一眼、閉一眼,對人要和顏悅色,再怎麼說,修行就是忍辱這兩個字。

6、忍辱是修行之本,戒中也以忍辱爲第一道,忍辱是最大福德之處,能行忍的人,福報最大,也增加定力且消業障、開啓智慧。

7、對於他人的侮辱,能忍下來,便是我們的福報,以後還會慢慢地開智慧,忍辱也是在開我們的智慧。

8、譬如說:別人罵你,那是消災,給你不好的臉色看,那是「最上供養」,要沒有分別,如獲至寶。對廚房的飯菜,如果嫌好嫌壞地挑剔,自己本身會損福,反而還增加煮的人的福氣。

9、受戒是受什麼?是受忍辱,依忍辱修行是根本。依此去做,到哪裡都能感化人,修忍辱即有德行,故人見生歡喜,亦可感化人

10、任何橫逆,就如同錢要讓你賺,你不要,就是說境來了,你不修忍辱,反而起煩惱。

11、什麼事都能忍得下來,才會進步,就是自己對,也要向他懺悔,那就是你的功德了。

12、打擊我們的,你以爲他是壞人,但是在修道來講,是有幫助的,內心要感謝他。那是西方錢,你不會賺,反而跑去哭。

13、受了別人的攻擊或批評,我們當忍受,即使是被人冤枉也得忍受,還要感到慶幸並感謝人家。

14、忍辱即智慧。

15、誇我們的,讚美我們的,那不是明師;罵我們的,不管對與否,這才是真正明師。刺激我們的時候,就是在成就我們,當我們受到刺激時總會想:「這麼瞧不起我,我就做給你看。」拿出這個志氣來,成就已經在望。

16、忍辱波羅蜜,不要說我要忍辱,亦不是感覺自己在忍辱,或壓抑自己,這還有相,而是對境不覺得,這才叫做忍辱。如人家罵你時,你不覺得人家在罵你。


當人家瞧不起你、污辱你、毀謗你、打你、罵你,乃至一切,你高高興興的承納領受,業障就消了。

夢參老和尚 淺說金剛經大意

[ 能淨業障分 第十六 ]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一個受持讀誦金剛經的人,若被人家輕賤,你誦經人家看不起你,或者污辱你,或者罵你,或看不起你,輕賤你,你 怎麼樣想呢?你的先世罪業都消掉了,應該墮地獄的,不墮了,消了,業障消了。

為什麼?現在人家輕賤你,你讀金剛經反遭到輕賤,這一輕賤,外在幫你把業障消滅了,那你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證得快一點,轉罪業成佛果,他轉業殊勝。當人家瞧不起你、污辱你、毀謗你、打你、罵你,乃至一切,你高高興興的承納領受,你說 這下子可好了,我業障就消了。

有很多現象可以證實的。現在大家輪著給我那個老弟子隆容,輪著給他念經。頭幾天他混身痛,人挨到他他就痛得不得了,我說消業障了,他把那段過去了,現在他一點都不痛了,你問他,他就點腦殼,他說 不痛了,很好,我身體很安靜了,那也就快了。快什麼?快死了,死了就消滅了。

為什麼前頭那一段那幾天,他渾身乃至一根汗毛都痛得不得了,痛到不能忍受。如果在那一段死,壽命盡,完蛋了,下地獄了。如果把那一段過去,現在氣色他歡樂的,他沒痛苦了,要這個時候走走得安穩,這叫走得安穩。

如果你在那最痛苦時候走,說人至死的時候什麼種景象,如活馬扒皮,一隻活馬把牠整個的皮扒掉,那痛苦怎麼能忍受?人要死的時候就這種現象。如果你能夠念佛念法,在旁的道友給你助念,幫助你消業障,你這業障就消滅了。

假使他誦完金剛經,這時有人來罵他、 污辱他,愈痛愈給他加上來,他業障消的更快。那他不一定這樣想,得能夠作這樣想的,碰到人家污辱你,你認為消業障,好了!幫助我消業障。罵你,彌勒菩薩化 現的布袋和尚,人家往他身上吐痰,他並不煩惱,他很高興,他連抹都不抹它,隨它自乾了,大家可能念過那個。就這樣子,他在理解了,要人家欺負他、污辱他, 他心思這個好了,我撿便宜了,不要受苦難了,這消業障。

什麼證實呢?現在金剛經上佛就告訴我們,須菩提,若是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金剛經的人家輕賤他、污 辱他,他高高興興的領受。為啥?把我過去罪業應該墮惡道的,這一下子別人輕賤我惡道不墮了,重罪輕受,罪業消滅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個感覺我有,我怎麼有的呢?我感覺住監獄出來,好像比沒住監獄前頭智慧大了很多,我真懂得了,懂得了煩惱罪苦就是智慧,你轉過來就是智慧。如果你要煩惱, 那煩惱加煩惱,那是一些個不學佛法的人。

你看那些個犯罪的人他罪上加罪,本來就是受罪當中,他還要造罪,人性的劣根性,那就說是人性的劣根性,在那個時候他貪瞋痴比平常在外邊重得多,抱怨、恨,一天發惡願,他要出來,他要怎麼樣怎麼樣報復,那就出不來了。那怎麼出得來?這叫罪上加罪。

這都屬於思想問題,咱們說佛經上都是思想問題。為什麼?思想指揮你行動,你口裡說的不經過思想嗎?身體所做的不經過思想嗎?沒有一樣離開思想。所以佛教導我們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金剛經的人,那要不讀誦金剛經的那不算了,專門指受持讀誦金剛經的人,他被人輕賤,先世罪業就消滅了。

假使說被人輕賤的 人,他不接受,他要反抗,反抗就是思想反抗,行為上他不敢反抗。像魯迅寫阿Q正傳,形容我們中國人就是阿Q那一類的,人家打他了,他假使念過金剛經,唉呀!這我消業障了,那就正確了。他不這樣想,他怎麼想?他說兒子打老子。

其實也是想法,也不煩惱了,但是是兒子打老子。我看阿Q正傳時,我看到這我就想他 怎不會想老子打兒子,幫我消業障,不就完蛋了,那多好!兒子打老子,那就不行了,那想法不同了,他還勝利了,他心裡勝利了。

所以一切法就是你思想,這要聯繫文殊師利菩薩教授我們的善用其心,看你這個心怎麼用。這個地方說的,佛教授我們的是得讀金剛經的人,要讀金剛經的人看見人家輕蔑他,所以說受持讀誦此經的。

不讀誦金剛經的那不算的,那被人家輕賤是他業感。讀誦金剛經的人若為人家輕賤,他作如是想,本來他業障該墮惡道的,這一下 子消失了,惡道不墮了。那這個便宜撿得可大了,墮惡道,惡道苦難。這就是輕賤一下,這一轉問題全變化了。

咱們經常說轉,釋迦牟尼佛在人間三轉法輪於大千,就那個轉。一切都是轉,轉就是變,一轉就變化了,所以被人家輕賤你這樣想。或者你自己愈是修道愈有困難,為啥?你要衝出去,它障礙愈來愈多。

修道的破障礙,愈是障礙衝破一個,道力增加一分,對障礙不要輕視,也不要煩惱。這個意思很多,就你善用其心。道友之間, 你住在常住裡頭,不見得都如你的意,你很煩惱。哪個執事他責備你,或者他責備的不得當,你不要煩惱,你說幫助我消業障,這一下子我就不受苦了。

那你順利接受,你也喜歡,責備你的人也喜歡,說這個人很能聽話、很能改變。如果你跟他一辯,跟他一吵一鬧,得他作如是想,他也不高興,你的罪也增大了。這叫什麼呢? 逆來順受,來的是逆來的,但是我接受,順順當當接受。

這一段佛就告訴我們就是 這個含義,但佛是說讀金剛經的,不讀金剛經的不在內。那忍受也是好的,不對抗,任何的逆來順受,這是佛弟子。這就是佛教給我們的,那個就屬於什麼範疇呢? 忍辱波羅蜜。為什麼叫它波羅蜜?這是到彼岸的方法。這一段不同,這一段專指讀金剛經的人。

現在我們都是讀金剛經的,你在這聽金剛經,聽到佛這個方式、方法,你就撿個便宜吧!誰要污辱你、輕蔑你,你說我罪業消失了。這個時候你該害場大病的,被人一輕賤大病不害了;你做生意該賠本的、該倒楣的,他這一輕賤 你,你發了財了,你忍受不爭,這叫逆來順受,但是你得讀讀金剛經。好,今天就講這裡吧!

【 經 文 】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感謝有人罵你、輕慢你——大業障,罵後即銷,被人罵能消一切重業惡業

凈空老法師說:魔沒有辦法破壞你的功德,就只有靠勸你發脾氣,鼓動你發脾氣,因為發脾氣叫做火燒功德林,一個嗔念摧毀一百個大劫以來積累的善業。

法師開示:

別人罵你的時候,別人說你壞話的時候,別人當著大家的面侮辱你的時候,我們平常人是這樣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這是凡夫的境界。

我現在告訴你的是,別人罵你,侮辱你,說你壞話的時候,尤其當著大眾的面羞辱你的時候,你一定要高興,為什麼要高興呢?要倒過來做人。為什麼要高興呢?因為他是幫你消你的罪業的。

經書上說,讀過《楞嚴經》的人,讀過《法華經》的人,讀過《華嚴經》的人,讀過大經的人會受到眾人的攻擊,你讀過大經了,別人都來汙衊你了,雖然誰也不知道你讀過經,但是自然而然,他會攻擊你。這是讀過經的人,在沒有讀過這個經,就是讀經之前呢,也沒有人罵我,也沒有人說我,那我讀過這個經以後,你想應該有人恭敬我吧?

可是相反,你讀過這個經以後,不但沒有人恭敬我,反而有許多人罵我,這是為什麼呢?佛說,本來這個人過完這一生,因為前世造得業,他是要下地獄的,讀完這個大乘經典之後呢,消了他好多罪。誰給他消罪啊?這個罵他的人,說他壞話的人,是消你的罪,消了好多罪。罵你,說你壞話,你多記著點,這是佛說的話。別人再罵我,我感激人家,這是在消你的罪,這個侮辱你的人,是在幫你消你的罪。

如果別人罵你,你生了嗔恨心,那這就消不了業障,反而累積業障——

第一、大家讀一讀被人罵的好處,大業障被人一罵就消掉。

別人罵你,大好事

別人詆毀汙衊攻擊輕蔑你,更是大好事。

通常讀過最上乘大經典的人也能有這個機會。

第二、除外的一種情況:

面對別人的詆毀汙衊,自己生嗔恨心,這樣不但不消業,還會累積業障。

宣化上人說念金剛經為什麼還被人看不起、傲慢對待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段經文是說,這個人,重罪輕受。「復次。須菩提。」釋迦牟尼佛,恐怕眾生不明白這個大乘實相的妙法,而生出一種疑惑,疑惑甚麼呢?疑惑釋迦牟尼佛說的這個經典,這樣子的深妙,可是為甚麼有人念《金剛經》,還被人家看不起呢?恐怕人,生出這種的懷疑,所以又講一遍。說,「復次。須菩提」:說,空生,「若善男子善女人」:這個修五戒十善的男人,和修五戒十善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他受持於心,持之於身,那麼又能讀又能誦這一部經典。「若為人輕賤」:這個人,假設他誦經,被人所輕賤。這是甚麼原因呢?人看不起他,說,你看他還念經呢!還念佛呢!那簡直成一個經混子、佛迷糊了。經混子,就在念經,謂掛羊頭賣狗肉。掛這個羊頭賣狗肉,是這個店,不是這一行。就說,他這個還學佛,念佛呢!你看他!無所不為,又偷,又殺,又邪,又淫,又邪淫,又妄語,又飲酒;他無所不為,他還念經呢!真等於罵人呢!這簡直他是罵佛呢!這麼樣,這是輕賤這個人!

為甚麼這個人念經會被人這麼樣輕賤呢?會被人這樣看不起呢?「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這人他在前生,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罪業--或者殺過父親,或者殺過母親,或者殺過阿羅漢,或者破和合僧,或者出佛身血;到處挑撥是非,挑撥離間,這樣子,所以他應該墮惡道;不應該得到這個微妙的、甚深這種的實相的大乘佛法。那麼他現在得到了,所以「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應該墮落到這個三惡道。三惡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這三種的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以現在,世間人輕慢他的緣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前世的罪業就消滅了。所以他這個重罪輕報,雖然應該墮落惡道,因為現在被世人一輕賤他,哈!他的罪業就消了。

所以,你們每一個人要念經的時候,有人看不起你們,有人說,這才是迷信呢!那真是你的德行所感。為甚麼有人這樣來輕慢你呢?輕賤你,看不起你?認為你是一個最愚癡的?英語叫甚麼?stupid ,這意思。very stupid !他這麼樣一想你啊,你前生這個罪業就都沒有了,就都消了;他要不這樣給你,來輕看你,你罪業不能消。為甚麼呢?「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你沒有一個人這麼樣輕慢你,再來試驗試驗你,有沒有忍辱的功夫,這麼試驗試驗你。你有忍辱功夫了,你認為不要緊。你說你輕慢我嗎?這真是摩訶般若波羅密!這真是,摩訶般若波羅蜜。你能這樣啊,你覺得他輕慢你這種的滋味,就等於那個波羅蜜那麼甜,你就可以到彼岸了。所以,你應該感謝他,說,你真是我的善知識,你這一輕慢我,我的罪業就消滅了。這可真是,我成佛,是你度我成佛的!那麼你這樣一想,你怎麼會再生嗔恨心呢?自然而然就會有忍辱了,有忍辱就波羅蜜了。

那麼「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你看!這說的決定詞,一點含糊都沒有。「則為消滅」:決定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該得到無上正等正覺這種佛果,一點你不要疑惑的。

所以你們誰念經,有人罵你,那是最好了!有人打你,你就向他叩頭。你說,阿彌陀佛,你就是佛了。這回你這一打我,我前生的罪業,如湯潑雪,就好像那個慧日銷霜雪一樣。那個太陽照到那雪上,把雪都給照化了。這個他輕賤你就等於太陽,你的罪業就都化了;化了,罪業消盡了。你業盡情空,就可以證得佛果,就可以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前一段經文所說要有人讀誦這《金剛經》,要為人輕賤,這因為甚麼呢?因為這個人先世有罪業,應該墮落到三惡道去。以今世人輕賤的緣故,那麼前生的罪業就消滅了。這叫重罪輕報。那麼應該得到無上正等正覺。

記得曾經看到過一篇這樣的文章,今天卻沒有找到,內容是說,有一對夫妻來到一個因果法會的現場找一位老師求治,其中丈夫得了重病癱瘓,這位老師一看發現這是因為他們夫妻現世做過的一件惡事的果報,好像是很多年前他們的一位好友生前託付給了他們一個小孩,他們當時答應的很好,但後來他們卻把小孩丟進廁所給溺死啦,侵吞了好友留給孩子的全部財產,因為這件事他們夫妻半輩子都過得淒慘無比,得重病怎麼也治不好已經傾家蕩產!他們自己心裡也知道這個可能就是報應,老師一說出這件事,妻子便跪在地上懺悔,病人則在邊哭邊懺悔罵自己!全場的每一個人都被激怒!怒罵這對夫妻的卑劣該死!足足罵了近半個小時,不久奇跡發生了!坐在輪椅上的人竟然慢慢的站了起來!在場的眾人無不驚訝萬分,這麼惡的人怎麼突然就好了呢?這位老師說,這是剛才大家對他的怒罵給他消了差不多十年的業,本來他還要在床上躺十年直到死的!但是大家這次對他的怒罵加上了他們自己的真心懺悔,給消了十多年的業甚至包括地獄的罪!

他們要感謝大家的責罵!是大家的責罵,令他們提前脫離了苦海!

我們大家在平時絕不能輕視任何的生命,一定要尊重任何有情的生命,愛惜各類有情的生命就是愛護自己的生命。我們不能因為眾生渺小而隨意的屠殺,不能輕賤任何的一隻螞蟻或是蚊子、蒼蠅,為什麼?因為那隻螞蟻過去生可能就是一位國王,因為位高權重而我慢蓋過了天,肆意的踐踏其他的生命,所以今生得以賤命償債!因過去世我慢過高而來生投生最卑賤的生命償債!這個事是真的,一個人當一世的官或是國王或是擁有了什麼高超的害人邪術,受了地獄之苦後,將來可能還要投生幾百年幾千年的低賤的生命,如蚊蟲蟻類等最卑賤的生命來償債,所以,有的東西千萬不能學,有命當官的也最好別當!別給自己那個造惡的機會!做個平平淡淡的人最安全!最保險!

有的眾生過去位高權重任何人都不能傷他,或者是兇殘無比誰都不敢惹他,而下一生可能就要讓他無比的卑賤,卑賤到幾乎任何人任何的有情,都可以結果了他的生命!所以當我們看到位高權重的人,有嚴重的我慢時最好走開不理此人免得折損了此人的福報,將來令他投生賤命償債!

同時當我們看到低賤的生命時,絕不能輕視,因為他前世可能是國王或是殺人狂,因為惡業故此投生今生的賤命,已經很可憐啦!我們不能再傷害他們啦!他們實際是和我們一樣的有情眾生!


修行會遇到的八種逆境

第一種不利於修行的逆境是五毒熾盛。在此種情況下,瞋恚、貪執、愚癡、疑嫉或傲慢的心非常強烈地湧現。雖然我們擁有了珍貴的人身並且希望修持佛法,但是,有時候這些極為劇烈的煩惱心不斷地升起,使人有完全被淹沒的感覺;這些極為強烈的煩惱障使人想要放棄佛法的修持。當這種情形發生時,一定要很仔細地察看、了解狀況,然後精進不懈的以某種方法加以對治。

第二種逆境是惡友的影響。雖然我們知道佛法的利益,也希望能好好修行,但是卻因為受到惡友的影響而停止修法。縱使我們並不真正想這麼做,但惡友的影響力卻使我們放下修法並從事有害的活動。這對修行是一種極大的危害。我們必須很仔細地審察自己是否有受到惡友影響的傾向,及目前生活中是否有這類的不良影響存在。如果這種危險並不存在,我們應該感到很歡喜,並決定更努力地修持佛法;但是,如果我們覺得這種危險可能存在,那麼,我們應該開始設想如何產除這種不善的影響。

第三種逆境是不能清楚的區別修行的阻力及助力。不知道什麼可能威脅到修到,什麼可能對修行有利,什麼會導致不知道努力的方向,而錯誤地去除有利的特質併發展有害的特質。如此一來,我們的修行就偏離了正途,並成為正確修行的障礙。所以,我們一定要審察自己,如果這種危險存在的話,就應該加以對治,必須更徹底地學習佛法,並精確地了解要修持什麼、要避免什麼,且如實地去執行。如此一來,我們將會發現修行變得容易許多,因為我們精確地知道應該怎麼做。

第四種逆境是受到懶惰的左右。我們也許很想修行,但是有時候會變得非常懶惰,這種惰性可能會使我們停止修法。縱使我們勉強還在修法,那也很有限,而且總是覺得;‘噢,我可以明天再做!’或‘我可以等一下再做!’因此,我們的進步很少,最後可能會完全停止修法。所以,如果我們發現這種障礙在阻撓我們的修行,我們必須下決心不受懶惰的控制,不斷地鞭策自己再多添加一分努力,並更加精進地修行。

第五種逆境的產生是由於過去生的惡業在今生成熟。我們可能會發現修行上突然產生很大的問題 ——例如,突然生病。當這種情形發生時,我們應該想道:這是由於過去生的某些惡行造成的,並試著加以補救。首先,我們應該經由懺悔及清淨的方法去清淨過去的惡業。這對克服困難會有一些幫助。如果問題很大並迫使我們完全停止修法,我們必須繼續祈求困境會迅速了結。然後,當阻止修法的困難消失之後,我們就立刻以最大的精進力量新開始修法。

第六種逆境是受到別人的主宰。雖然我們可能有修持佛法的願望,但是控制我們的人可能想阻止我們修行接近佛法。如果這種情形繼續下去的話,我們應該覺知自己具足一切成就條件的珍貴人身可能因而浪費掉了。對治的方法是去除控制我們的干擾因素,成為自己的主宰,並開始修行。

第七種逆境是不清淨的動機。有些人可能想要或實際上已經在修持佛法,但是修持的動機是不清淨的。當動機不清淨時,修行的結果不會很顯著。不清淨的修行動機包括;‘若我不修持佛法,我在來生將會很窮;而我不想成為窮人,所以我將修持佛法。’或‘我此生不想生病受苦,所以我要修持佛法。’當然,這些有限的動機然仍會帶來一些利益,但是,真正的利益來自引領眾生得到究竟的、快樂的願望。如果行者發覺自己的修行動機不清淨,他必須試著消除它,或將它轉變為‘為利眾生願成佛’的清淨動機。

第八種逆境也是由不清淨的動機造成,就是以立即的目標為修持的動機。例如,行善的目的是為了成名或得到金錢、獎賞等直接的利益;就如有些人慷慨捐贈財物的目的是為了成名或得到讚揚。所以,當行者持有得獲立即利益的期望而行善或修行時,他的動機就是不清淨的。這種修行非常虛偽,因為這從外表看來很真實,大家也由於這個人在實行善事而認為這是真正的佛法;但是,這只是佯假出來的佛法。所以,當行者發現自己的心態中可能摻雜了一些這種不清淨的成分時,應該不惜一切地離棄它,否則將會浪費了珍貴的人身。

這八種逆境只是難免的、不固定的不利境遇,它們只是偶爾會發生。我們只須要保持警覺,並時常自我審視,看看這些困難是否產生了;如果任何困難出現了,我們必須試著淨除它們,不讓它們阻撓我們的修行。我們應該利用這八種逆境做為禪修的對像,應該審察自己是否生起了這些暫時的障礙。懶惰是我們修行上最主要的問題,假如我們不以自我檢查的方法來發掘錯處,將會迅速地落入懶惰的掌控中,而不設法對治問題。所以,徹底地審察這八種問題,逐一地正視每項問題,並思考:‘我有這個問題嗎?它是否出現在我的修行中?’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徹底地審察每一種逆境時,可能會在這兒發現一種、在那兒又發現另一種;接下來,我們應當有系統地應用必要的對治方法來去除這些暫時的逆境。如果能去除這些逆境,我們將能有效地修行;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那麼,我們將只會變得很懶散,不能真正地修行。


遇境時如何修行

如何突破困境?所謂「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每一個人在修行的過程中,如同海上的浪潮,起起落落,時有低潮,時有高潮。

遇到困境時,到底要如何突破呢?以下六個要點應注意:

1、閉緊嘴巴,少說多做:有時候遇到困難,多說無益。

2、咬緊牙根,奮鬥向前: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面對困境,別人能給予的幫忙有限,主要的還是靠自己。

3、把緊心關,不失正念:如禪門所云:「提起正念,照顧所緣」,不失去立場正念、人格道德,必定有撥雲見日的時候。

4、踏緊泥土,免墮虛無:佛教有「空中樓閣」的譬喻,意指好高騖遠,不從基礎力行,是無法成就的。

5、握緊拳頭,戰勝橫逆:人遭逢挫折、失意、困厄時,內心容易茫然無助,失去自信,而退縮在自我的世界裡。逆境、不順,是一時的,靠自己的修行力量,相信自己「能」,如此就能自我健全、充實自己,戰勝自己的命運。

6、盯緊目標,圓滿完成:目標就是方向、方針。困境不是絕境,面對不一定難受,逃避也躲不過。

 

當修行碰到逆境沒辦法突破,或轉不過去,甚至遇事時,通常都繃得太緊,應保持甚麼樣的心態?

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很不幸,世界上比我們痛苦的人還很多。人的心若死執自己的觀念,而不肯放下,這樣的智慧也只能達到某種程度而已。俗話說: 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個人了。所以平常自己就想辦法觀察,面對我執、克服我執。面對真正的自己,卻又發現不敢面對自己。

所以,當面臨到逆境時如何想辦法付出。否則沒碰到逆境時,以為自己很富有,一遇到逆境時,才知道存款有多少。遇到煩惱來時,是面對一個考驗功夫的好時機。所以,逆境來時才能顯示自己修行功力?

在面對境的時候,要怎樣去觀察?不要在井裏面,要馬上跳出來看這件事情,從中地觀察這件事自然的變化,採用欣賞態度去面對它,反而是一種享受,不會覺得自己很痛苦。所以遇到逆境時,能去享受它,有時會覺得它很可貴。

遇境時,如果能改變心念,只把問題當做是一種境遇,就不會讓自己的心造成負面影響,也就不會有痛苦感受。甚至當心態改變時,所有逆境及問題就可以改變、可以克服了。

另外,逆境也可能是一個很好的增上緣。當發覺一期一會所修行的階段這一生,真正的進步都是自己在碰到逆境時候才會體悟。甚而言之,自己之所以在福山叢林學院一年級時就決定地出家,從那一刻起,也是祈望當自己碰到大逆境的時候。應以何種心態來面對一切?

《星雲說偈》有句語「逆境來時順境因」,遇到挫折,有心無力時要如何?當逆境來時,我們要怎樣應付?其實逆境就是順境,險峻巉巖,是登山好手的天堂;變幻長空,是飛行者的樂園。有逆境我們才懂得謹慎,就會想方法來應付,轉逆境而成順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