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舍棄今生呢?就如曼森巴大師所說,盡管今生得到一個出家人的名份,但卻貪執世間的一切,在世間八法中度日,在部派的分別念中,充滿著過多的錯誤和過失,比如世間八風中的贊嘆,如果贊揚他,他會非常的歡喜。
 
如果你具足功德而被別人贊揚,這沒有什麼可歡喜的,因為這功德你本來就具足了,你還歡喜什麼?如果你不具足功德,就算別人再怎麼地贊揚你,又有什麼值得歡喜的呢?畢竟你不具任何的功德,那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謊言而已。
 
又 或者,即使今天別人贊揚你,到了明後天該你講法時,你什麼都不會講,那樣豈不是下不了台?又如,我們被別人嘲諷時,會不歡喜,如果你沒有任何可以被嘲諷的 過失的話,就算別人嘲諷了你,你也不會具足這些過失。如果,別人贊揚你,你就歡喜,別人嘲諷你,你又傷心,這只能證明你的心胸太狹窄了。
 
無論如何,不管別人如何看待你,贊頌你具足功德或是譏嘲過失,也不要太過在意。因為,即使是功德圓滿的釋迦牟尼佛,也有人覺得他具足過失。因此,不論做什麼事,不論別人如何看待,自己也不要隨風擺動,這才是我們所要守持的心態。
 
只 要不餓不冷,這就證明衣食的功用已經圓滿了,所以不要去應和功德主,對他們說去年您對我對寺院有很多的幫助,話裡就隱藏著希望下次還可以幫助我的涵意,然 後又講一些自己的困難,希望功德主能夠再給自己比去年還更豐盛的供養。如此將會產生很多的是非,也會成為自己最後投生惡趣的因。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去貪執這些,要像在一只肉食動物面前放一堆草一樣。要去想,如果沒有得到任何功德主的供養和扶持,那是我們修法的一個大好順緣。
 
比 如說電影明星和歌手們,他們為了成名,東奔西跑,付出努力與金錢,但是最後能不能成名,那也是不能確定的,有時候也需要一些運氣。如果你成名了,就會出現 很多是非,會出現很多不必要的煩惱,比方說,當初我從西藏過來時,並沒有想到其他的,沒有想過到了印度我要出名,又要成為新聞人物,我沒有這樣去想。當時 我只是想,只要能保住這條性命,因為這已經到了性命攸關的時刻!根本沒有心思去思惟這些名聲和地位的時間。
 
我 這樣想,如果只能朝向印度邁出3步,我也不會有任何的後悔之心。我也這麼告訴跟我一起來的人。然後我們很幸運,順利來到了印度,也被很多人采訪,又像去年 因為外幣風波,也成為了頭條新聞,所以我會想:我這個名聲不來也罷。從藏地有很多人過來,大家的困難幾乎都是一樣的,正因為這個名聲,所以我才遇上這麼多 的麻煩事。
 
我認識的那些明星和歌手們,他們也想和一般人一樣,可以四處走一走轉一轉,但是一般人又想,他們也很想象明星一樣出名,所以,有人想當普通人,也有人想要出名,一切都恰恰相反,錯綜復雜。
 
為了一個美名,你需要付出很多年,但是毀掉一個名聲,卻只需要一剎那。因此,一旦你產生了想要出名的想法時,在最初,你就要去壓制這種心態,就像是別人看到狗不去理會一樣,你要有這樣的心態。
 
 
----大寶法王噶瑪巴《百段引導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