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懷瑾如是說

 

世界上的人,自己反省的時候,都認為自己是不該死的,該死的都是你,不是我;

世界上的人都是這樣,「以不當亡者眾」。

我不應該死,我的失敗是不應該的。

項羽最後打敗的時候說,是「天亡我也」,哪裡是我打敗的!是老天不公平。

人都是把過錯推給別人,「自狀其過,以不當亡者眾」,社會上這一類的人多;

「不狀其過,以不當存者寡」,認為自己活在世界上是多餘的,不應該的,這樣反省的人少。

 

這兩句話罵得很刻薄,但是社會上的人,差不多都是這樣。

沒有學問,沒有修養的人,想法都是一樣,覺得自己該活著,別人都該死,錯的都是別人。

 

兩個人吵架,或者是夫婦,或者是朋友,該死的都是他啦!還認為自己倒楣,碰到對方這種人,唉呀!天亡我也,就像項羽一樣。

 

(節自《莊子諵譁》)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