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續或金剛乘的修持主要就是把你的種種執著、種種頑固的東西鬆開或破壞掉。

在金剛乘或密續裡面,我們必須要知道:認知一個東西,唯一的方法是看你用什麼樣的投射去認知。比如一個女人,對她的小孩來說她是母親,但對她的丈夫來說她是妻子。同一個女人卻有不同的身分,這是因為小孩和丈夫根據自己的功德、智慧、能力生起不同投射的原因。

我再提醒大家一下:我們破壞受限的投射或矩陣的這些系統,最有效有力的方法或武器是前面講的皈依、發菩提心一一因這些你才能觀想你的上師是金剛薩埵,才能虔誠地相信上師是一切諸佛的化現,向他懺悔你以前做過的種種惡業,然後運用我們修行的方便法門,譬如說:念嗡、阿、吽咒。當我們念嗡、阿、吽的時候,你的嘴型發出聲音和平時的語言都不一樣;嘴型不一樣、聲音不一樣,那身體裡面的脈輪也都會有不一樣的震動。用這樣的震動,把你已然的投射、已然的習慣的系統破壞掉。同時,我們也須要有一種決心:「以後再也不製造這些導致污染產生的邪見和惡行。」然後,在修持金剛薩埵的最後的時刻,觀想金剛薩埵收攝融入自己,你成為了金剛薩埵。這時候你作為金剛薩埵從心間放光清凈一切眾生的染污、障礙,破壞掉他們受限的系統,也讓他們成為金剛薩埵。用這些方法,這些觀想來清凈或破壞我們的原本習慣受限的系統。

此地是壇城、眾生是本尊一一談到這個題目,這是一個非常大非常困難的一個題目。譬如:我們現在聽到通風機的聲音,但我們就是聽不出這是咒音。其實我有個感覺,修金剛乘的人往往會把「一切聲音都要觀想為咒音」這句話,等於就是「狗叫的時候也應該是嗡、阿、吽,而不是汪、汪、汪這樣叫」,其實不是這個意思。狗的叫聲不會變,也不須要變,因為狗的聲音本來就是咒音。但是,目前我們沒有能耐把狗的聲音聽成咒音,因為我們污染嚴重,我們限制了我們自己的認知,認為「牠只能是一條狗,牠不可能發出咒音,牠只能發出狗的聲音」。就好比語言,除非你能聽懂別人說什麼,你才有和別人進行溝通的可能。所以,我們目前聽覺還沒有辦法,也沒有能耐將通風機既有層次的聲音進行破壞或清凈,聽成另一種層次的聲音。

恭錄自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