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世人多把關公作為財神來供奉

宏海法師

問:請問法師,關公是護法,為何世人多把他作為財神來供奉?

宏海法師答:這個原因有幾種說法:

一是,關公生前善於理財,特別擅長會計業務,曾發明「筆記法」、「日清簿」等記賬方法。所以商人把他作為守護神。

第二,關公給大家的印像是忠義守信。商人做買賣也講究誠信,才能夠賺錢,所以把關公尊奉起來。

第三,據說關公死後,他的神識還不斷回到人間來打仗,並能獲得勝利。生意人經營受挫,也希望像關公能夠東山再起,重新把錢賺回來。所以把他奉為財神。

這些說法的確切出處已經無從考證,但是大家一聽說這是財神,就覺得跟他結緣也沒有害處,所以漸漸地,大家就都來供。關公就成了財神。

關公實際上確實是護法,這個在佛教史上是非常明確的。關公在三國時期戰死在疆場,一直到隋朝遇到智者大師,智者大師給他講法,把他給度了,成為真正的佛弟子,也成為護持佛法的護法神,護持道場,護持法藏。所以關公是伽藍菩薩的代表性人物。

這裡特別提醒一下,大家對於護法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並不是說,你供養護法,護法就什麼都得由著你,聽你的調遣,護持你百毒不侵、百病不生,一點障礙或者逆境都沒有。不是這樣子的。護法是護持我們修道、修法的,這才叫護法。

我們還要知道,財是從哪裡來的?是從佈施中來。不是我們到哪個道場的財神殿,往功德箱裡面塞十塊錢,馬上就希望賺一百萬。財神不是傻瓜,不會做這種買賣。

我們作為修道人,錢不能完全沒有或者太少,否則日子過得很寒酸,生煩惱了,也無法修行。但是錢也不能太多,太多了容易迷失,或者把驕奢放縱的習氣引出來了。

所以出家人又叫乞士:乞食——給大家種福田,資養他的色身;乞法——資養他的法身。也可以稱之為財神。


揭秘佛教護法伽藍菩薩武財神關公的前世今生

關公伽藍四句偈:我是真的我,佛是真的佛,我是佛的我,我是我的佛

佛教的伽藍菩薩是寺廟叢林的護法菩薩,來源於印度。在印度佛教里,一般伽藍菩薩是古代護持佛法的偉大國王,如阿育王等。佛教傳人中國後,比較普遍的是用關公形象作為伽藍菩薩的代表,中國民間稱關公伽藍菩薩為伽藍尊王、伽藍千歲。農曆五月十三日為伽藍菩薩聖誕。

民國初年佛門大德 印光大師在文鈔中讚嘆曰:「關帝者在生時乃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威武不屈之大丈夫。歿後皈依智者,願為伽藍。護持佛法至今千三百餘年,天下叢林之主人多有法身大士乘願弘法者,關帝一一護持親近,豈今尚有未了……關帝之本,光何能測度評論哉。」

關公是佛教列聖化跡人間、輔佐大教、救度群生的護法之神,對於佛法之弘揚、治道之遐昌、民心之歸厚,功比須彌,德深巨海。寧瑪派法王阿秋仁波切曾開示說:關公為古佛再來,此菩薩於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已是一位成就極大的大士。他曾對釋迦佛前發願護持一切守護及振興佛法、實修實證的佛陀弟子,並為其驅除一切魔障遠離身心,護佑一切眾生滿足願望,速成佛道。此大士於世間眾生示現忠義之相,並以此忠義教化眾生時,曾以關公的形象與漢地眾生建立了極大的因緣。

關公自隋時皈依智者大師誓願護法以來,常與護法韋馱尊天菩薩相伴,維護正法久住,伽藍安寧。同時又警示修道人,謹遵佛法,棄惡從善,改過自新。又為真正佛子,驅除障礙,助以往生西方。其大慈大悲,恩威並濟之功德,堪為世代人民所共仰。

有「關公護法周倉親兵」之稱的彭聖荃曾作過關公伽藍護法的四句偈語:

第一句:我是真的我,

第二句:佛是真的佛,

第三句:我是佛的我,

第四句:我是我的佛。

第一句講的是做人當坦蕩,真誠,務實,做人是做事的前提。人心不正,談何學佛?念經坐禪只是輔助的手段,學做人,人心正才是學佛的進門檻,也是關公伽藍護法最基本的神權職能。

第二句講的是做事時應當相信並尊重,認真對待,樂觀積極,既然選擇了前方道路,就應該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相信是成功的基礎,堅守是修成正果的惟一途徑。

第三句是做學問當專注嚴謹,忠誠奉獻,全身心地投入,無論宗教與否,佛學及關公文化的本身就是信仰,只有深入其中才能了解佛學的真諦。

第四句是學問精進到一定境界,腦洞大開,心智空明,物我兩忘,跳出三界之外來看紅塵中的自己會看得更加真實全面,無論佛也罷,我也罷,佛即是我,我即是佛,融匯貫通融為一體才是真正的學佛智慧。

作者:關公文化 彭允好


17世大寶法王,似乎不常說自己見到的淨相等等事蹟,但說到護法關公不共修持儀軌《神州鐘鳴》,說是看了連續劇的關係,但確實夢到關公了。

大寶法王:「我幼時的文法老師,對三國時期的故事頗有興趣,時常提起三國的故事,我也很歡喜聽老師所說的故事。他對我說:“從前在楚布寺,也供奉關公,但文革之後便式微,你該要恢復這儀軌。”我十四歲時,曾匆忙寫過一次,沒有斟酌詞句,老師也不滿意,說是太簡短了,應作一部長的關公修持儀軌。但在試修那儀軌時,處地很清淨,僧眾們也吹敲了很多樂器,大眾都感到很愉快。到印度後,新來乍到麻煩紛至,一段時間也管不著儀軌之事了。由於我多次看過大陸拍攝的三國演義電視劇,某一個晚上,夢見在黑夜中,似乎是三國時期,眾多雄兵騎著馬,手上拿著火把叫囂著,像要打仗一般。後來在一群營帳中間,有一火堆,我也在火堆旁取暖,向前一看,在前方一石頭上,坐著關公,他緩緩回頭望向我,很是威風,比書本、畫像、影像上的還要威風,此後再看其他的關公造型,便不覺神似了。由於眾多原因,我便又開始著作關公儀軌,在佛陀初轉法輪的聖地,重拾舊著,完成了關公不共修持儀軌——《神州鐘鳴》。」


《神州鐘鳴伽藍尊者供奉儀軌》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著~

關公-5.jpg

神州鐘鳴的意義

 

十七世大寶法王言:

「我小時候看過大陸拍攝的西遊記,唐僧在抵達印度後乘著白雲歸國時,一行人因為聽到了鐘聲,才知道已經回到了大唐界域,心中倍生親切的回鄉之情,我對這幕印像很深。所以這個儀軌稱為『神州鐘鳴』,即是希望關公聽到了能產生親切之情,而生起憶念守護之心。我此生多年與漢地漢教有深厚因緣,由我作敲鐘之人,也算是表達我的心願。」

 

~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著 ~

《神州鐘鳴伽藍尊者之供奉儀軌》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

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三稱)

 

~ 金剛經四句偈 ~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遍)

 

~ 皈依 ~

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布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 四無量心 ~

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慈)

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悲)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喜)

願一切眾生遠離怨親愛憎常住大平等舍(舍)


~ 供香偈 ~

馥郁熏香裊裊青煙中威光熾耀本尊眷眾聚

瑩釋芬芳遍一切方所天人世間莊嚴呈靈瑞


~ 伽藍贊 ~

伽藍主者合寺威靈親承佛敕共輸誠

擁護法王城為翰為屏梵剎永安寧

南無護法藏菩薩摩訶薩(三稱)

摩訶般若波羅密多(三稱)


~ 隨念文 ~

漢末三國時勇猛之大將

三界伏魔者大神伽藍主

誠信及守義勇士名關羽

聞名天地間威武容光耀

面紅如桃果丹鳳眼一雙

威風無敵手修長之美髯

為風所吹動似虎雕奮迅

亦猶如駿馬煥發身九尺

天動倒海之大力軍帥將

頭巾青藍色著墨綠大袍

事起動身時手握青龍刀

七星為繪飾騎赤兔神駒

橫跨千萬里關平周倉等

神變武藝者權勢眷屬眾

留心而諦聽

 

~ 祝禱文 ~

當護持佛教長三寶威望

我等檀那眾韶華常留駐

眼見盡善色耳聞悅意聲

鼻嗅妙天香舌嘗珍饈味

身感輕柔觸意攝智慧法

向您虔供祭獲汝相助力

慈愛常相續家庭獲吉祥

富裕且歡慶和樂旋興旺

外出一切時前迎暨後送

並於險惡道善護諸劫難

行於善道時承辦因緣俱

障礙盡消除如理事成就

三教與八派常盛於世間

彼等聖士夫福慧資糧俱

國土值富歲昇平眾安樂

風調雨時節祥和大地春

世界齊和平互助相融合

友愛善進步天下皆大同

與會諸信眾長壽且康健

身心皆自在福樂無盡期

壇場俱祥悅  晝夜恆吉祥  瑞氣滿乾坤

 
~ 迴向 ~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 此儀軌沒有召請尊眾,因彼等過去誓願護教護民乃其職責,供養之時彼諸眷眾旋即而至,故不需特立召請文 )

《此法由十七世大寶法王親傳,並囑咐大家口耳相傳,不論儒釋道三教弟子皆可修學.此法為顯法儀軌,故不須口傳即可修持!》

 

  ~ 殊勝三界伏魔大帝嘉欽護法我贊禮 ~

~ 面然合十 ~


在佛教護法中,關羽是一位很重要的護法神

不能輕慢神,也說關羽

在佛教護法中,關羽是一位很重要的護法神。很多人把關羽當成了財神,拜關羽等於拜財神。而其實,關羽的存在,不僅是為了讓你發財,而是體現一種天氣之間的浩然正氣。我們拜關羽,要學習他的忠義仁勇的精神,這才是佛弟子拜關羽的目的啊。

一般寺院都供養韋馱菩薩和關羽。關羽在儒家,被稱為關聖人。在道教被稱為關帝,關聖帝君。那在佛教,被稱為伽藍菩薩。可以說,他是少有的三教都崇奉的。他為什麼會護持佛教呢,這和智者大師有關。據說關羽死後,他的魂靈仍然能作一些善事,包括降伏惡龍,為眾祈雨等。直到了唐朝,智者大師到了玉泉山,在打坐,關羽就來了,智者大師就給他受了幽冥戒,關羽發願要護持佛教。因為這個因緣,關羽成為了佛教護法神。

又說,關羽其實是古佛再來,是伏魔大將軍,來到中國示現一個忠義仁勇的形象。人活著,就要正氣。那關羽剛好符合正氣形象,你看曹操要害他,讓他和他嫂嫂在一間屋子裡。那關羽呢,秉燭讀春秋,很多寺院供養都是關羽讀春秋的儒者的形象。講的就是這個故事。那曹操對他有恩,他在華容道義放曹操,這表現他的義。他對漢室忠心耿耿,表現他的忠心。過五關斬六將,表現他的神勇。所以,我們拜關羽時,不要只想到財,應該想到天地的正氣。每天在伽藍菩薩前點燈,都可以祈願天下人都具足正氣正義,護持三寶,要這樣子發願,很好。

不僅佛教對關羽很崇拜,那民間更是崇拜。比如演關羽戲的,要上臉譜前,要到關帝前上香。畫了臉譜後,別人就當他是關羽了,不能和他嬉笑。有這個規矩。這表示對聖人的一種恭敬。

那佛弟子也不能輕慢說,他們是神,是鬼神,六道凡夫,我不拜他。拜一拜也可以,不要皈依鬼神就好,拜是一種恭敬嘛,你看常不輕菩薩,見到皈依三寶的,都拜。佛弟子要恭敬一切恭敬,乃至鬼神,而且這些神,他們的福德,正氣都比人足,護持佛教的心,甚至比我們還懇切。不能輕慢他們。佛弟子要謙卑,傲慢很容易遭到障礙。古人講的,德重鬼神欽,德行不好的,鬼都看不起人,更何況說神。

中國人拜神,都懷著一種貪求心來拜,這樣就不好了。比如城隍土地,他們能做城隍的,都是在人間有正氣的,比如文天祥,岳飛,這樣正氣凌然的人物。或者他們為了一城的百姓,犧牲了自己,死後人們為了感恩他,就把他供養為城隍。這裡面都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不要把他當成貪心的對象來求,這就是不好了。


關羽為何變成了佛教的伽藍菩薩

關羽,我國東漢末年著名將領,逝後被歷代帝王褒封,倍受民間推崇,成為儒釋道三教並尊、百姓膜拜的萬能之神。由關公崇拜衍化而來的關公文化是中華傳統道德文化的一份重要遺產,至今仍深深影響著中國人。佛教起源於印度、發展在中國,但為何在寺院裡會看到中國本土神明關公,化身伽藍菩薩受到供奉,成為佛教大護法?

一、伽藍菩薩根由

 “伽藍”為“僧伽藍摩”的簡稱,譯為眾園,即僧眾所居住的園庭,亦即寺院道場的通稱。伽藍神就狹義而說,指伽藍土地的守護神;廣義而講,則泛指所有擁護佛法的諸天善神。

佛教的伽藍菩薩是寺廟叢林的護法菩薩,來源於印度。依《七佛八菩薩大陀羅尼神咒經》所說,佛教伽藍神是保護伽藍(寺廟)的神。佛說有十八神保護伽藍,即美音、梵音、天鼓、歎妙、歎美、摩妙、雷音、師子、妙歎、梵響、人音、佛奴、頌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褊視,統稱“伽藍聖眾菩薩”。《釋氏要覽》雲:“寺院既有十八神護,居住之者,亦宜自勵,不得怠惰馬非,恐招現報耳。”然而世界上的伽藍道場無數,區區只有十八神能全部守護?該書又雲:“一切神皆有無數眷屬,即是分任守護也無妨。

在印度佛教裡,一般伽藍菩薩是古代護持佛法的偉大國王,如阿育王等。佛教傳人中國後,比較普遍的是用關公形象作為伽藍菩薩的代表,中國民間稱伽藍菩薩為伽藍尊王、伽藍千歲。農歷五月十三日為伽藍菩薩聖誕。

二、神化了的關公

關公(公元160-219年)名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今山西叱)人。他生活在東漢末年,忠肝義膽,骁勇善戰,一生隨劉備轉戰南北,輔佐劉備完成鼎立三分大業,是東漢時期威震華夏的著名將領。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敗走麥城,寧死不屈,被東吳孫權殺害,歷史上的關公就是這樣。由於關公的品行與我國傳統倫理道德契合,廣大民眾在精神上迫切需要他,所以同時被統治階級和平民百姓接納。作為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更是極力神化關公,塑造出了一個“浩然之氣塞天地,忠義之行澈古今”的道德榜樣。神化後的關公在芸芸眾生中脫穎而出,地位顯赫,集忠、義、仁、勇等優秀質量於一身,成為萬世道德楷模:

忠關公為人忠,尤其是忠君。《三國志•關羽傳》載:劉備與關公“恩若兄弟,而稠人廣坐,侍立終日,隨先主(劉備)周旋,不避艱險。”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東征,劉備、關公、張飛戰敗失散,為保皇嫂,關公暫時投降。曹操費盡心機,拜關公為前將軍、漢壽亭侯,禮之甚厚。但關公卻表明“吾極知曹公待吾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最後盡封曹操所賜之物,千裡走單騎,護著皇嫂,過五關斬六將回歸劉備,並最終為劉備“斷首捐軀”,表現出他堅貞不二的忠君思想。

義關公與友信,待人以義。義使他桃園三結義以後,對劉備義不負心,重舊主,輕新恩,辭別曹操,跋山涉水去投劉備。義又使他報答曹操知遇之恩,斬顏良誅文丑,解白馬之圍,並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不忘舊情。義還使他戰黃忠時,折服黃忠,且在其失利時,予以“義釋”。

仁關公處世以仁,為人寬宏。在許昌,曹操送他許多金帛美女,並封官加爵,然而關公絲毫不為所動。辭別曹操時,封金掛印一身清白,不貪官高祿厚。關公一生體恤百姓,關心士卒,禮賢下士,常懷一顆仁慈之心。

勇關公勇邁絕倫,智勇雙全。“溫酒斬華雄”、“誅顏良殺文丑”表現出他萬人無敵的勇武。戰徐州,鎮荊州,氣吞吳魏。擒於禁,斬龐德,水淹七軍。關公的神威真非凡人所及,匹馬斬顏良,河北將士俱喪膽。單刀會魯肅,江東豪傑盡驚心。刮骨療毒時,割灸飲酒言笑自若。他威震華夏的赫赫氣勢,致使曹操決計遷都以避其銳。實乃神威貫古今,不愧為“萬世人極”。

“漢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儒稱聖、釋稱菩薩、道稱天尊。”關公以他的美德受到歷代帝王的推崇和百姓的敬仰,被後世奉為“仁義禮智信”的化身,逐步走上神壇,成為中國歷史上儒釋道三教並尊的唯一之人。歷史上先後有16位帝王為關羽谕旨加封,隨著封建帝王從侯至聖的加封,朝廷達官,黎民百姓,無不以神靈膜拜,景仰日深,把關公奉為神,形成凡有華人居住的地方,就有關公崇拜存在的現象,民間為關公建廟,稱為關廟、武廟,遍布世界各地,關公成為最受崇拜的神靈。

三、關公化身伽藍菩薩

東漢初年,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與中國固有的儒家思想及道教文化在激烈的碰撞中漸漸趨於融合,逐步演變成了中國化的佛教。佛教在南北朝時逐漸進入興盛階段,普及至民間,它融合中國本土多種信仰,形成了浸透著中國文化的中國佛教。

在《三國演義》第七十七回“玉泉山關公顯聖 洛陽城曹操感神”中這樣敘述:

卻說關公陰魂不散,蕩蕩悠悠,直至一處,乃荊門州當陽縣一座山,名為玉泉山。山上有一老僧,法名普淨,原是汜水關鎮國寺中長老,後因雲游天下,來到此處,見山明水秀,就此結草為庵,每日坐禅參道,身邊只有一小行者,化飯度日。是夜月白風清,三更已後,普淨正在庵中默坐,忽聞空中有人大呼曰:“還我頭來!”普淨仰面谛視,只見空中一人,騎赤兔馬,提青龍刀,左有一白面將軍、右有一黑臉虬髯之人相隨,一齊按落雲頭,至玉泉山頂。普淨認得是關公,遂以手中塵尾擊其戶曰:“雲長安在?”關公英魂頓悟,即下馬乘風落於庵前,叉手問曰:“吾師何人?願求法號。”普淨曰:“老僧普淨,昔日汜水關前鎮國寺中,曾與君侯相會,今日豈遂忘之耶?”公曰:“向蒙相救,銘感不忘。今某己遇禍而死,願求清誨,指點迷途。”普淨曰:“昔非今是,一切休論;後果前因,彼此不爽。今將軍馬呂蒙所害,大呼還我頭來,然則顏良、文丑,五關六將等眾人之頭,又將向誰索耶?”於是關公恍然大悟,稽首皈依而去。後往往於玉泉山顯聖護民,鄉人感其德,就於山頂上建廟,四時致祭。

《佛祖統紀》也有關於關公皈依佛教的記載。據《佛祖統紀•智者傳》載:隋開皇十二年(公元592年),隋代天台宗的創始者智頗,“到荊州,欲創精捨。一日,見關羽神靈告之,願建寺護持佛法。七日後,師出定,見棟宇煥麗,師領眾入室,晝夜演法。一日,神白師:‘弟子獲聞出世間法,念求受戒,永為菩提之本。’師即授以五戒,成為佛教的伽藍護法神。”智者奏於晉王楊廣,遂封關公為守護佛法的“伽藍菩薩”,把關公列入佛法守護神行列,塑像供奉,使關公成為中國本土佛教神明。

就這樣,在中國的佛寺中,常以關公為伽藍菩薩。從此以後,這位千余年來極受國人敬重的道德人物化身關公,又化身為伽藍菩薩,與韋馱菩薩同是佛教大護法,並稱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伽藍菩薩關公為右護法,韋馱菩薩為左護法。

 來源:《洛陽佛教》

 **********************************

法師您好,請問,關聖帝君怎麼成了菩薩?

明證法師開示:這個有一個傳說,說關公變成護法,因為關公這個人,在人民的心目當中他比較仗義,比較主持公道,一般是這樣認為的,其實他那片大刀也不含糊,砍下去,會抹掉別人的腦袋的,所以,後來大家就說他是護法伽藍神其中之一,關公往昔可能有善根,他此世被人家殺了以後,就來修行了,所以,就成了護法菩薩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並不是完全附會的,因為有大量的事實作證明。東北的倓虛法師講,有人貪污蓋廟的公款,用於自己吃喝,警告不聽,最後就受懲罰了,懲罰的時候不是關公拿大刀親自去的,是周倉,周倉也沒有拿大刀的刀刃去砍,是用刀背砍他的背後,第二天看背上有痕跡,當晚直求饒,爹,媽地亂叫,因為痛,還問他,敢不敢,他說,不敢了,雖然不敢了,可是已經被拍了好幾刀背,第二天起來一看,背上一道,一道的都是有痕跡的,證明確實被人打了,可又看不見打的人,這就是護法神干的事情,結果那人過幾天就死了,另外貪污的人看了,有的悔改了,有的不悔改,不悔改的也死掉了,因為貪污的數量有點大了。

文章來源:摘自明證法師《台中五方講堂問題回答2》


揭秘佛教護法伽藍菩薩武財神關公的前世今生

來源:鳳凰佛教 作者:曉愚居士

《三國演義》稱,關羽因原籍惡豪倚勢凌人,遂殺惡豪後奔走江湖。其實,當時所殺之人乃解州鹽池稅吏,由於關羽將所販私鹽藏於竹槓之中,被稅吏用木棍敲擊時發現,稅吏借機勒索,關羽不從,斗毆中失手將稅吏殺死。從此,民間有了把獲取不義之財稱為「敲竹槓」的說法。東漢末年,關羽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誓共生死,同起義兵,爭雄天下。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出兵大敗劉備。劉備投靠袁紹。曹操擒住了關羽,看中關羽為人忠義,拜為偏將軍。後曹操察覺關羽心神無久留之意,便用大量金銀珠寶、高官、美女來收買,但關羽絲毫不為錢財名利所動。當關羽得知劉備在袁紹處,立即封金掛印,過五關斬六將去尋劉備。劉備自立為漢中王,封關羽為五虎上將之首將。曹操得知大怒,與司馬懿設計,聯合孫權共取荊州。劉備拜關羽為「前將軍」,都督荊襄郡事,令取樊城。關羽分荊州之兵攻取樊城,不幸中呂蒙之計,痛失荊州,夜走麥城,兵敗被擒,不屈而亡。

 

在《三國演義》第七十七回「玉泉山關公顯聖洛陽城曹操感神」中這樣敘述:

卻說關公陰魂不散,蕩蕩悠悠,直至一處,乃荊門州當陽縣一座山,名為玉泉山。山上有一老僧,法名普淨,原是汜水關鎮國寺中長老,後因雲游天下,來到此處,見山明水秀,就此結草為庵,每日坐禪參道,身邊只有一小行者,化飯度日。是夜月白風清,三更已後,普淨正在庵中默坐,忽聞空中有人大呼曰:「還我頭來!」普淨仰面諦視,只見空中一人,騎赤兔馬,提青龍刀,左有一白面將軍、右有一黑臉虯髯之人相隨,一齊按落雲頭,至玉泉山頂。普淨認得是關公,遂以手中塵尾擊其戶曰:「雲長安在?」關公英魂頓悟,即下馬乘風落於庵前,叉手問曰:「吾師何人?願求法號。」普淨曰:「老僧普淨,昔日汜水關前鎮國寺中,曾與君侯相會,今日豈遂忘之耶?」公曰:「向蒙相救,銘感不忘。今某己遇禍而死,願求清誨,指點迷途。」普淨曰:「昔非今是,一切休論;後果前因,彼此不爽。今將軍為呂蒙所害,大呼還我頭來,然則顏良、文丑,五關六將等眾人之頭,又將向誰索耶?」於是關公恍然大悟,稽首皈依而去。後往往於玉泉山顯聖護民,鄉人感其德,就於山頂上建廟,四時致祭。

 

以上是小說中的描述,那麼關羽成為佛教護法菩薩以及武財神,事實經過如何呢?

據《佛祖統紀-智者傳》載:隋開皇十二年(公元592年),隋代天台宗的創始者智頗(智者大師),「到荊州,欲創精舍。一日,見關羽神靈告之,願建寺護持佛法。七日後,師出定,見棟宇煥麗,師領眾入室,晝夜演法。一日,神白師:『弟子獲聞出世間法,念求受戒,永為菩提之本。』師即授以五戒,成為佛教的伽藍護法神。」智者奏於晉王楊廣,遂封關公為守護佛法的「伽藍菩薩」,把關公列入佛法守護神行列,塑像供奉,使關公成為中國本土佛教神明。

從此以後,這位千余年來極受國人敬重的道德人物化身,又化身為伽藍菩薩,與韋馱菩薩同是佛教大護法,並稱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伽藍菩薩關公為右護法,韋馱菩薩為左護法。(《洛陽佛教》)

另據民國初年佛門高僧印光大師在文鈔中贊嘆曰:「關帝者在生時乃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威武不屈之大丈夫。歿後皈依智者,願為伽藍。護持佛法至今千三百余年,天下叢林之主人多有法身大士乘願弘法者,關帝一一護持親近,豈今尚有未了……關帝之本,光何能測度評論哉。」

「關帝在世則精忠貫日月,浩氣塞天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歿後神王玉泉山,隋文帝時,智者大師至玉泉,關帝特運神力,創建寺宇,又求授戒,以為菩提之本,兼願擁護佛法(見《關帝全書》及《玉泉寺志》)。故天下叢林,皆謂之為伽藍菩薩,而與韋馱菩薩,並鎮山門。(摘自《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卷四·普勸戒殺吃素挽回劫運說)

由此可見,佛教著作的記載以及高僧的印證才是關羽成為佛教護法伽藍菩薩的真實經過,當然,印祖是謙言,他老人家怎能不知關帝本跡!只是我等凡夫不具法眼,妄起分別,甚至心生輕慢,造諸惡業。還望讀此文者倍生敬信,廣為傳頌,獲福無涯。

關聖帝君自皈依智者大師誓願護法以來,常與護法韋馱尊天菩薩相伴, 維護正法久住,伽藍安寧。同時又警示修道人,謹遵佛法,棄惡從善,改過自新。又為真正佛子,驅除障礙,助以往生西方。其大慈大悲,恩威並濟之功德,堪為世代人民所共仰。

 

以下是兩則關聖帝君慈悲護佑眾生的記載,以饗讀者:

 **********************************

教誨僧人 

清順治丁亥年(1647年),堯峰有一行腳僧,夜裡去偷韋馱菩薩像前的燈油,口裡還說下流話:「莫管他娘。」

第二天,他突然自己反縛著,跪在韋馱像前說:「你前天去玄墓偷吃一盤面,我都饒你;現在又偷我燈油,並且口出下流話,罪該死,不能饒恕。」

全寺僧眾驚恐跪下代為懺悔。

他又說道:「如果不是關聖帝君勸解,立刻杵死你,現在罰跪一柱香。」香快燃完,眾人扶他上禪床。

又罵道:「還有兩寸香在灰裡!」

他又照舊反綁,跪在床上。

眾人看灰裡果真還有兩寸香,等香燒完才松了綁。

從這段公案不難看出,關帝與韋馱菩薩對佛門不肖之徒的懲治是非常嚴厲的,同時也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釋門法戒錄》)

 **********************************

助人生西

台灣林清江是一位虔誠的佛家弟子,為人樂善好施,精通醫術,無償治療眾人疾苦。鄰裡、鄉黨、親戚朋友都稱贊他是「第一善人」。 

在佛門大德李炳南老居士座下聽經、念佛, 受菩薩戒,朝暮二課從不間斷。不但自己精進,對子女教育也十分認真,建成佛化家庭。

在他七十九歲那年,身體老衰,四大不調,醫藥罔效,雖重病亦堅定念佛求生西方。農歷十二月二十二日夜半,他的孫子林耀堂在他身邊閉目念佛,忽然看見一群人要闖入大門來,可是大門左邊站立伽藍關聖菩薩,手拿青龍偃月大刀;右邊站著韋馱尊天菩薩,手拿降魔杵。此二尊菩薩分別用大刀與降魔杵把那一群人擋住,趕走。但不久又有大群人再來,亦都被他們趕走。一連三次,皆是如此。耀堂把此境看得清清楚楚,知道是宿世冤家要來找他祖父算帳,被護法菩薩擋住退去。

清早,林居士向眾人說:「我今天晚上要往生西方了。」後來出現了許多殊勝的瑞相,果然承阿彌陀佛接引,順利圓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又進一步說明關帝幫助真修善士往生成佛的大慈悲心。《念佛感應見聞記》 

關帝的慈悲與神威是不可用生滅心去測度的。其浩氣充塞天地,耿耿赤心與日月齊光,護持佛法,忠貞不渝。非但護持正法道場及大士乘願弘法者,就連普通真修居士亦慈悲呵護。以上事例就足以證明這一點。試想若無關帝,韋馱二位菩薩的神威阻擋。那三伙冤家債主擁進門來,其後果是可想而知的。 


為什麼把關公當做武財神來供奉?

前面介紹了,伽藍有「無諍之地」的意思。中國自古就有「和氣生財」的說法,無諍就是和氣,跟誰都客客氣氣的。所以民間就把關公伽藍神當做武財神來供奉了。

所以在家裡供奉關公也好,在公司企業里供奉關公也好,要時時提醒自己,和身邊的人和氣相處,遇到矛盾不要爭執和爭吵,心平氣和的解決問題。

所謂「財到了門口,進不了門」之說,只是民間的說法。從佛法的角度說,就是福報不夠。

作為佛弟子,平時要多行供養,廣行佈施,為自己多種福田,這樣才能為自己累積福報。

民間有句話:該是你的,一定是你的。「進不了門」的錢財,如果強要,或許帶來的就是災禍。

關羽一生忠義勇武,堅貞不二,不為金銀財寶所動,被佛、道、儒三教所崇信,乃古今唯一。

明清時代,關羽極顯,有「武王」、「武聖人」之尊,不但在佛教界擔任了警衛局局長,位居伽藍殿之尊,歷代商賈們更是敬佩關公的忠誠和信義,把關公作為他們發財致富的守護神,奉為武財神。

只是,小編以為,當今世人,只知一味敬拜武財神關公以求招財進寶,卻偏偏無視關公忠正、信義的美德,為求財富不擇手段,背信棄義唯利是圖,如此豈能得到伽藍菩薩武財神的真正護佑,實在可悲可嘆。


作者:才旺瑙乳編

章嘉活佛從西藏返回北京時,途經四川地方一座名叫襄陵的大山,在山下住宿。夜裡夢見一個紅大漢對他說:「此山頂上便是我家,請往小憩!」言訖一步跨上山巔,章嘉活佛也隨之到了那裡,只見那裡有許多富麗的房舍。紅大漢將章嘉活佛請到中間屋中,獻上各種食品,還將妻子女兒引來拜會,說道:「從此地以下漢地都屬我管轄,給我佈施食物者在西藏也有不少,特別是後藏的老年高僧一再供給我飲食。從今天起,我做你的保護者,明日你在途中將遇小難,吾可排除。」次日途中,有猴子從樹林裡拋出一塊石頭,打在侍者楚臣達傑頭上,侍者只是受了點輕傷,並不要緊。據說那個紅大漢就是漢人所說的關雲長,譯成藏語稱為「珍讓嘉布(意為長雲國王)」,辮子和性格都與「珍讓嘉布」一樣。說「後藏有佈施食物者」是指班禪供養的有辮子的姊妹護法神。

章嘉活佛親自對土官活佛說過:「後來去西藏時,在那山底下獻酒祭禮,不知從哪裡出現了一隻老虎,一直把我們送到山背後。這事當時的隨從都看到了。」

有一時在京城,章嘉國師害上了一種好像是痛風的病,手足麻木,又患眼疾。儘管請了名醫精心醫治,侍從又努力去做祈願健康的法事,但過了很久也無濟於事,不見好轉。乾隆皇帝也十分著急,輪番派來幾位漢族名醫,皇帝也親自前來看望,以無量恩德護持。

當時,巴桑曲傑舉行天女圓光占卜,幻景中只見章嘉國師身邊擁聚了很多非常大的蜘蛛,欲與章嘉國師抗衡較量。一個威風凜凜的紅臉大漢手持寶劍,將那些蜘蛛趕往他處。

那天晚上,章嘉國師夢見一個紅臉人對他說:「傷害您身體的那些小鬼已被我驅逐。」他問:「你居住何處?」答:「我住在皇宮前面大門外右方。」次日國師打發侍從前去察看,只見被稱為前門的城門外有一座關帝廟,內供以前塑造的關老爺即關雲長的塑像,歷經各代,香火不斷。想必是這位關帝保佑章嘉國師,遂舉行了大祭。後來在達紮濟仲活佛的鼓勵下,章嘉國師還撰寫過一篇祭奠文。

來源:《聖行與妙果——藏傳佛教密宗奇蹟:關公顯靈護國師》


傳喜法師關於拜關公問題的開示

問:師父,我好幾次在師父這裡受了不殺生戒,但是菜有的時候我還得買啊。

傳喜法師:哦,買菜那你就買三淨肉。我過幾天去常熟,有一個寺院請我去,我去一下。關公叫武聖人,關聖帝君,封帝。在我們中國來說也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嘛,他是不貪財不貪色,這兩樣就不得了,重義氣,義氣放在第一位,不重財不重色,曹操那樣收買他,那麼多的錢,送美女給他,他不要。送美女給他,他馬上送給嫂嫂做傭人了,服侍嫂嫂。那麼多黃金收買不了他,沒有座騎送他最好的座騎---赤兔馬,比現在的那個奔馳600還要厲害。送他,收買不了他,這就是重義氣,拜了兄弟了,不能出賣兄弟,背叛大哥。

所以過去我們中國的晉商他們主要就是崇拜關公,關公現在在全國各地被做生意的人供奉,這也是跟晉商分不開的,山西晉商自古就是供關公,現在很多人不知道也都跟著後面供。他在智者大師那裡皈依佛門,護持佛法,特別也是我們天台宗的護法,我師父在最危難的時候,關公都現身保護,鼓勵安慰,所以我師父對關公有特別深的情懷,關聖帝君。

海濤法師他愛人家裡就有台灣最有名的關聖帝君廟,他的出家因緣裡面有,台北行天宮就是供奉關聖帝君的。我跟大寶法王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大寶法王還特意問我,關聖帝君的故事你們知道嗎?我說:「我知道啊!」「你們知道他現在的那把刀還在不在了?」我說:「這我倒不知道。」這到要好好打聽打聽,這把刀到底到哪去了。青龍堰月刀,他這把刀是血淋淋的,殺人無數。所以你看他的報應也是這樣的,死的時候也是斷頭而死,身首異處。

**********************************

問:師父,像他這樣死了之後會去哪呢?

傳喜法師:死了之後,做一個大蟒蛇嘛,殺心很重,殺心重就做個蟒蛇。因為他的忠義,所以他有福,就做個山神。他真的身體就是個大蟒蛇,但是他會變,他會變人的形象,但是不能持久的,他是一個山神。我們現在的土地公啊、山神廟啊都塑長者的形象,其實它們真正的形象就是蛇,山神就是蛇。我這水庫請山神幫我護佑,顯過它的真身,有人就看到一條大蛇。後來我造第二個水庫的時候,它又來跟我弟子說,叫我再加持它的後半身,它整個身體有三十六米長。

關聖帝君當時也是做一個大蛇,但是,他怨氣很重,還喊來喊去:「還我頭來,還我頭來。」這樣,怨氣很重。後來,師父們就開導他:還我頭來,你殺了那麼多頭,怎麼還?你這一輩子殺了多少頭啊?他還有一個形象就是什麼呢,關聖帝君坐在那邊,手捋著胡子,然後一個周昌,一個關平二個人,周昌扛大刀,關平拿帥印。他兒子也死掉了,他不僅自己被砍頭,他兒子也是戰死沙場,所以這個因果是很厲害的。

 **********************************

問:像他這樣,什麼時候他的業才能了啊?

傳喜法師:他一皈依佛門就了掉了,皈依佛門那個怨氣一沒有了之後馬上就不一樣,品位增高。第一次三皈依的時候,是在一位老和尚那,後來在智者大師給他受五戒。到智者大師那的時候,他人馬已經很多了,很威武了,衣袍鑾駕什麼的,很威武的形象走過來。智者大師一看這就是一個福德的善神嘛,一番交談了之後,他非常地敬佩智者大師,就願意求受五戒,然後他供養了玉泉寺。

 **********************************

問:師父,他皈依的時候是以神的形象去皈依的?

傳喜法師:對,皈依的時候當時是一個山神,級別還不是很高的,但五戒的時候級別就很高了,現在是不得了了,現在是菩薩一樣了。

 **********************************

問:師父,對這些神明作為一個受五戒的弟子來說我們禮拜他嗎?

傳喜法師:他是我們佛教的護法嘛,我們作為弟子可以禮拜、感恩,他是護法,已經是菩薩了,他是佛教徒,而且是佛教的護法。對護法呢你禮拜也可以,問訊也可以,但你好好修就行,你好好修他不會那個的。我師父是對他很恭敬的,是很感激他的,合掌問訊,非常贊嘆,每次見到了伽藍菩薩都很贊嘆,非常贊嘆。我們中國的伽藍神數量不多,在印度總共有十八位,以給孤獨長者為首,護持佛教的十八位,全部是在家的大富長者。在中國呢,關聖帝君算,天台山還有位道士,他也算一個。


同樣是軍人,為什麼關羽死後做了菩薩,而白起卻做了豬牛?(宣化上人)

昨天有幾個遊客到佛堂,我給他們講做軍人應有的責任。什麼責任呢?我說在軍人裡頭,也有菩薩,也有修羅。

菩薩就在軍隊里來教化眾生,令眾生不要殺人殺得太多了;修羅也是在軍隊裡頭,但他卻叫眾生殺得越多越好。

殺的人越多,他的威風越夠,他的功勞也最高。

菩薩則叫人不要殺生,令兩個國家和平相處,把事情和平解決,他對軍人說若能如此,那麼他的功勞就是最高,也會做最高的官。我告訴他們要學菩薩,不要學修羅。

什麼叫修羅?什麼又叫菩薩?中國有兩個將官,一個是關羽,他殺的人非常多,可是他死了之後做菩薩。

秦將白起,他殺的人也多,可是他死了就去變成牛、變成豬、變成馬。

他為什麼變成牛、變成馬,因為他坑降卒二十萬──有二十萬的兵都向他投降了,他卻又刨一個大坑把他們活埋進去,這是一種修羅心。

但是關公所殺的人是惡人,沒有殺善人,所以叫除暴安良。結果一個就做菩薩,一個就變成牛、變成馬、變成豬、變成羊。

我們有一個美國的朋友,他是海軍的軍人,他問我,你信不信人死了會變成畜生呢?當時我說:

你相信人死了做畜生也好,不相信人死做畜生也好。

你信會做畜生,你若應該做畜生,也要做畜生;你不信會做畜生,你死了應該做畜生,也要做畜生,不會有所改變的。

你做佛事,就是佛;你做菩薩事,就是菩薩;做人事,就是人;做鬼事,就是鬼;做畜生事,就是畜生。

你做什麼事情,就是什麼。這個不是你相信,就會去做;不相信,就不會去做。

不論相信不相信,你應該做的,一定會做;不應該做的,一定不會做,不是你信不信的問題。

所以,有一個中國人說:「哦!你講這個道理是非常高深的,我將來要來學習佛法。」


這些情形不是菩薩顯靈,而是惡鬼邪神作怪

認識惡鬼邪神
要是不明白佛法,
很容易認為惡神惡鬼是菩薩,
以為他們真靈感。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什麼叫惡神、惡鬼?

惡人就是做五逆十惡的這種人,惡神就是一種不守規矩的邪神。

有的邪神也到廟上去,好像供奉關帝公的廟──這關帝公不一定常常在廟上,關帝公偶爾不在這兒,這邪神就到這個廟上,冒充關帝公,來享受人的血食。人們或者用只豬、用只羊、用只牛供奉他,他就享受這種血食。

惡鬼,有大的惡鬼,就是鳩槃荼鬼,他好像一個冬瓜的樣子,這鬼又叫魘寐鬼,他趁人睡覺時,壓在人身上,令人也不能講話,也不能動彈,這種叫大惡鬼。

那麼還有小的惡鬼,或者依附到草木上,來顯他的神通,令人們相信他。好像南華寺的樟樹去受戒,在沒有受戒以前,就顯他的神通,或者誰有什麼事到那兒給他燒香,他就現出一種感應來。

譬如

人來求治病,只要一燒香,病就好了;或者有人丟東西,那個人一燒香,結果東西就找回來,種種的情形,好像這一類的都是。

那個人就以為這真是靈感,這真是菩薩顯靈了,於是到那兒又殺雞,又供豬,用種種畜生的肉去感謝他;他得到這些東西,就有得吃了,這是小的惡鬼。

這個世界上,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很多的,你要是不明白佛法,很容易就認為這一種惡神惡鬼就是菩薩,以為他真靈感。

所以學佛法的人,

不要以為某個地方有什麼靈驗,這就是佛法了,這不是的。你要真正明白佛法的道理,才不容易受這些騙。

恭錄自【 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三)】


關聖帝君又稱盪魔真君,伏魔大帝,簡稱關帝,是道教奉祀的重要護法天神,在民間信仰極為普遍。

關帝信仰實源於古代武將關羽。歷史上的關羽,字雲長,河東解良人(今山西解虞縣)。據《三國志》記載:關羽字雲長,儀表威武,武藝超群。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投奔劉備,起兵爭雄,後來劉備戰據了四川建文蜀國。被封前將軍,後在荊州戰死追溢「壯繆候」。

因他集忠孝、節義於一身,關羽的聲譽不但在劉關張三兄弟之首,甚至後人為之立廟祭記,躍居歷代名將之上,成為「古今第一將」,正如湖北當陽關陵的一副對聯所云:「漢朝忠義無雙土,千古英雄第一人。」

其實關羽的前生是龍神的轉世。

《歷代神仙通鑑》載:關帝前生是雷首山澤中的龍神,因吸黃河水救抗旱居民,得罪天庭,後轉世於人,「忠義性成,神聖之質。」關聖帝君的形象既是武神,又是財神,是有司命祿,佑科舉,治病除災,驅邪避惡,誅罰叛逆,巡察真司,庇護招財進寶等無邊法力,受到社會民眾的廣泛膜拜。「香火之盛,將與天地同不朽。」

關聖帝君歷代受封,宋代時封為「顯靈王」宋徽宗時代封為「義勇武安王。」明神奈時將其神位晉級為「協天護國忠義帝」。「三界優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清代順治皇帝加封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佑贊宣德關聖大帝」。從明至清,都列入國家祀典,加以祭祀。


關聖信仰遍布全球,絕非偶然

關帝忠義無雙,雄武英文。逝世後被歷代帝王誥封,由侯而王,而帝,而聖,並受三教各行業共尊,廟宇遍布全球。這絕非偶然,也絕不是人為操作所能成就的。

有些學者以為,關帝今日能受到三教全民共尊,又被稱為萬能之神,且廟宇獨遍天下。除是因為晉商的帶動和《三國演義》的渲染影響,以及清廷政府刻意的操作所成,上列情景也許有一些因緣,但絕對不是真正的主因。

關帝成神一千八百年,封諡不斷,信仰越來越廣,聲望地位也越來越崇高。能夠獲得後世如此隆崇的景仰,必然有其超人之處,如果沒有至高的德行,並且受到上天的肯定,而賦予偉大天命絕不可能。

所以說,關帝必然有世人不知道的至高無上德行,才能獲得上天偉大明命。否則,絕不可能香火遍布海內外,且長久不衰的得到人間景仰祭拜。

老子所著《道德經》所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人沒有偉大的德行,而要透過人為的操作,這是不可能長久的,所謂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從古至今有多少當權者都運作過,有自稱聖君者,有自稱人類救星者,也有自謂民族導師者。

但試看他們輝煌興盛的時間有多長,短者僅十餘年,最長者也不過百年。因為不符合天道,自然不可能長存。正如《孟子‧離婁》曰:「順天者存,逆天者亡。」又《道德經‧自然章》亦曰:「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為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故物或行或隨,或呴或吹,或強或羸,或載或隳。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故曰,唯有順乎天意,才可能香火昌盛,綿綿不絕。

天日昭昭,明察秋毫,善惡之報,絲毫不爽。由此足見,老天是有眼的,冥冥之中是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掌控主導,那就是天命與鬼神。天地無私,善者上升,惡者下降,良者生存,劣者滅亡。如《中庸》子曰:「鬼神之為德,其盛矣乎!視之而弗見,聽之而弗聞,體物而不可遺。使天下之人,齋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由此可知,唯有善德者才能獲得上天的授命與祝福。

所以說,關帝今日能受到全球五大洲的盛大景仰,尊為大帝,一定有其定數,否則,天律森嚴,絕不可能有今日這種「關公廟宇遍天下,五洲無處不焚香」的宏偉景象。

有些學者以為孫權背盟偷襲荊州,是因為關帝拒婚,引起孫權不滿所造成的。但從《三國志》記載,在關帝水淹七軍,威震華夏,曹操考慮遷都以避其鋒之時,司馬懿和蔣濟就已提出說,關帝征伐襄樊,若戰事勝利,孫權絕不樂見。如《三國志》曰:「二十四年,先主為漢中王,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是歲,羽率衆攻曹仁於樊,曹公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漢水汎溢,禁所督七軍皆沒,禁降羽,羽又斬將軍龐德。梁、郟、陸渾羣盜或遙受羽印號,為之支黨,羽威震華夏,曹公議徙許都以避其銳。司馬宣王、蔣濟以為關羽得志,孫權必不願也,可遣人勸權躡其後,許割江南以封權,則樊圍自解,曹公從之。」由此可見,孫權本就心懷不軌。而孫權的想法,司馬懿、蔣濟都可以看出來,難道關帝不能察覺嗎?相信關帝比誰都清楚。既然關帝洞察孫權的陰謀,孫權又派使者過江說親,他把關帝當何等人啊!關帝面對如此冠冕堂皇的騙局,沒當面揭穿已算客氣了,而拒婚有何不妥?

陳壽根據此拒婚辱使等情節,在《三國志》評關公個性為「剛而自矜」。而老子與孔子這兩位聖人,對驕傲與自矜是最為唾棄與厭惡的。

若陳壽評的沒有偏差,而以老子、孔子的標準,關帝是不夠資格成為聖人的。可是關帝在明神宗萬曆四十二年(西元1614年)已被封諡「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也就是「大帝、天尊、武聖」,至今也有四百餘年了。可見這其中必有其玄妙之處,是很值得我們進一步了解的。聖人之言絕對足可讓世人敬重遵循的,如《論語‧季氏》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以聖人的觀點,只要有驕矜之氣,成為君子都很難,何況要成就亙古一人之「武聖人」。由此可知,必然是陳壽之筆有誤,傲骨與傲氣是不同的。以關公從小讀《孔孟》、《春秋》、《易經》,就立定要效法聖賢,他一定非常熟悉聖人之言,也必定很清楚驕矜就是德行的焦芽敗種。

探究事理,一個負責任的學術研究者,除了依據有形的資料外,很重要的就是要深入了解現今呈現結果之真正原因。這樣才能客觀,才不會有偏差。而現在一些專家學者卻缺少如此審慎態度,都是以自己的主觀意識,根據他所看到,聽到的,然後加上個人的自由心證所完成的。人其實是非常渺小,我們能看到的事物真的非常有限,如「哈博望眼鏡」證明,肉眼能看到的不會超過百分之十,有百分之九十是看不見的。再如佛經說,以眼看事物,只能看到表象與眼前的事物。必以心看事物,才能看到整個真象和肉眼看不到的精微之處。故菩薩以心觀事物,而凡夫以眼看事物。

可是,很多專家學者往往以為自己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對事物已經研究很透徹,收集資料也很齊全,自以為是權威泰斗。卻不去探究一些肉眼看不到的原由,所以很容易就把真理給蒙蔽了。

關帝在陳壽《三國志》的評價中,地位並不高。可是自宋以後歷代帝王屢屢加封,由侯而公,而王,而大帝、天尊、武聖。甚至三教百業共尊,廟寺遍及海內外,地位隆崇,成為中國第一人,而且香火信仰更有越來越興盛之象,這背後一定有常人無法理解的原因。一般自稱專家學者都不用心去深研,却只圍繞在有形的歷史資料探究。因而,所獲的結論就不可能公正全面。結果,就會誤己誤人,專家學者們能不慎乎!

剪接自~黃國彰理事長所著論文

中華關聖文化世界弘揚協會理事長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院長

 

關公降乩判案冤枉好人?寧受不靈之名也要救命

病大多來自邪氣,可以拜關公

多寶如來與釋迦牟尼的故事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佛為什麼也會示現恐怖的忿怒相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藏地第一女護法神--吉祥天母回遮咒詛的故事

佛道護法--哪吒太子

摩利支天菩薩除病隱身法,親友欠錢不還?讓他們主動歸還的神奇咒語!

藏傳佛教 愛情本尊:咕嚕咕咧佛母(作明佛母)密法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末法時代的威神怙主《大威德金剛》

地獄的死神:閻羅與閻妹

地藏法門最大護法 - 堅牢地神

龍王、龍族眾生揭秘

佛教的財寶本尊--大聖歡喜天(象頭財神)

修財神法求財 !修財神法怎麼沒發財?

不是咒語不靈,而是你不守規矩--受持一切神咒,有五種戒是不可以犯的。使你念的咒更有加持力!

 

關公-3.jpg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