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部洲的人類均無安樂可言,尤其是我們這些南贍部洲的人,如今正處於五濁惡世,沒有一絲一毫的安樂,唯有感受痛苦。

 

然而,許多人由於太過愚癡,不但不覺得輪迴很苦,反而認為社會越來越發展,生活水平越來越高,這樣的生活特別快樂。正如寂天論師所言:

 

「輪迴雖極苦,癡故不自覺,眾生溺苦流,嗚呼堪悲憫!」

 

他們並不知道,在這些五光十色的科技背後,倫理道德日益下滑,貪嗔癡煩惱日益增長,人類的痛苦遠遠超過以往。

 

隨著年復一年、月復一月、日復一日,這個時世會越來越污濁,劫時會越來越惡劣,佛法會越來越衰敗,眾生的幸福也會逐漸減滅,想到這些,誰還會貪圖一時的快樂?

 

再者說,就算我們暫時很快樂,但南贍部洲是業力之地,一切苦樂、凶吉、高低等都是不定的,執著這些只能帶來無盡苦惱。因此,通過觀察這些有目共睹的事實,我們今後一定要學會取捨。

 

誠如無垢光尊者在《竅訣寶藏論》中所云:

 

「有時觀察自現之順緣,了知自現覺受現助伴;

有時觀察有害之逆緣,即是斷除迷執大要點;

有時觀察道友他上師,了知賢劣促進自實修;

有時觀察四大之幻變,了知心性之中無勤作;

有時觀察自境建築財,了知如幻遣除迷現執;

有時觀察他人眷屬財,生起悲心斷除輪迴貪。

總之於諸種種顯現法,觀察自性摧毀迷實執。」

 

意思是說,有時觀察修行的順緣,了知為自現之後,可以變成覺受的助伴;

 

有時觀察有害的逆緣,此時正是斷除迷執的大要點(別人本想製造違緣害你,但在這個過程中,你一觀心就開悟了;即使沒有大悟,也會有一些小悟)。

 

有時觀察其他的上師或道友,就會了知賢劣差別,促進自己修行;

 

有時觀察四大幻變,見它一會兒顯、一會兒無,自會通達心的本性;

 

有時觀察自己的房子、財產等如幻如夢,可以斬斷對迷亂顯現的執著(比如我剛開始是草皮房,然後是板皮房、繃殼房、水泥房……最後什麼都沒有了,死後全部留在人間,故沒什麼可耽著的);

 

有時觀察他人的眷屬、財產,則會生起大悲心:「這些變幻不定,為什麼人們如此執著啊?」從而斷除對輪迴的貪執。

 

總之,對於一切種種顯現,理應觀察其自性,以摧毀自己迷亂的實執。

 

 

錄自 索達吉堪布 前行廣釋--人類之苦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