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瑣事都沒有點滴的利益,應當腳踏實地修行正法!自己的身體總有一天要被小蟲所食而消失無影,而且這一天什麼時候來臨也無法確定,萬萬不能一直庸庸碌碌散亂在此生的景象中!親朋好友就像林中的小鳥,不要總是對他們牽腸掛肚!」

 

人們常執著「這是我的家人,那是我的好友」,其實親友就像林中的小鳥,暫時聚集在一起,因緣分散時也就各奔東西了。因此,整天為了家庭、親人擔憂,實在沒有意義。

 

「虔誠的信心好似良田,切切不可置之不理讓它變成煩惱的貧瘠荒地!」

 

信心特別重要,它是生長功德的良田。以前有一個人,專門負責打水給樹灌溉,他對佛陀沒有信心,但對舍利子有微小的信心。有一次,舍利子在化緣時天氣燥熱,那個人見後說:「比丘,您來樹下坐坐,我澆樹時也給您順便灑點水,這樣可以一舉兩得。」他命終之後,以此功德轉生於天界,然後用神通一觀察,知道了自己升天的原因,於是下來供養舍利子,最後獲得了初果。所以,我們遇到非常殊勝良田時,小小的一個信心,也會起很大的作用。

 

「暇滿人身恰似如意寶,千萬不能送給貪嗔的怨敵!誓言猶如瞭望樓,千萬不能被罪業的過患染汙!(瞭望樓一壞,自他都會被毀壞。)金剛阿闍黎住世時,萬萬不要懈怠修持正法!」

 

上師阿闍黎住世時,修行的因緣十分殊勝,此時千萬不可隨便放棄,不求正法,否則會非常可惜。

 

綜上所述,看破今世十分重要。這一點,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漢傳佛教或藏傳佛教,都可以修。若能明白這個道理,對身外之物根本不會去執著。

 

譬如唐朝的龐蘊居士,他雖然是在家人,但對財物、名聲看得很淡。後來,他通過參訪道一等禪師,認識了心的本來面目。開悟以後,他把金銀財寶、巨萬家產裝進箱子,用船運到湘江扔掉了。有人勸阻:「你不要錢,可以用它做功德、佈施給別人,總比倒入江裡強啊!」他就回了一首偈頌:「世人多重金,我愛剎那靜,金多亂人心,靜見真如性。」意思是說,世人多愛重金錢,而我唯獨喜歡剎那的寂靜,金錢多了會擾亂人心,入於寂靜才能見到真如本性。到了最後,不僅僅是龐蘊自己,包括他的妻子、兒女也都成就了。

 

從傳記中看,他就像傅大士一樣,身分雖是在家人,卻能看破今世,視金錢如糞土,對一切毫無執著。不像現在城市裡有些人,將金耳環、金項鏈都鎖進保險櫃,以為從此就高枕無憂了,而一旦保險櫃也被搬走,那簡直是痛不欲生。其實,這些痛苦完全源自於金錢,大成就者們之所以能成就,也是因為他們對這些根本不執著,並依靠我們想像不到的另一種生活方式,獲得了究竟自在。

 

因此,若想紮紮實實地修行正法,就必須認識到輪迴萬法沒有任何實質。而若想生起這種觀念,首先要觀修輪迴的過患。在沒有深深生起這樣的理念之前,我們一定要努力修行。

 

錄自 索達吉堪布 前行廣釋--輪迴過患--【單巴桑吉尊者教言】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