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非天在前世造過布施等善因,今生的財富受用可與天人相媲美。但由於他們往昔妒賢嫉能、好爭好鬥,七種慢基本都具足,以此惡習、業力所牽,而感得阿修羅的身分。

 

就像人中的富翁一樣,儘管有錢有勢,但內心被嗔心之火燃燒著、被嫉妒心之水衝擊著、被煩惱之風吹動著,在各種痛苦中不能自拔,根本無有快樂可言。

 

同樣,非天嫉妒心極為粗重,就是在自己的範圍內,區域與區域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也總是爭鬥不息,格格不入,始終在戰火紛飛中過日子。

 

在我們人間,像阿拉伯等有些國家,可能是非天的業感提前吧,十幾年來硝煙彌漫,一直處於戰亂當中,人們恐慌不安、特別痛苦。我們作為凡夫,人和人之間雖難免會有摩擦,但考慮到今生後世,還是應盡量與人和睦相處。

 

我常常在想:當今社會跟古代完全不同,現在人無論出家、在家,時時處處都離不開合作。假如一個人合作能力差,跟大家不配合,不管他到哪個集體,都無有容身之地。所以,人的性格很重要,如果待人接物時互相忍讓、包容,有種寬厚的心態,不但自己不會苦惱,給別人也提供了自由的空間。

 

否則,一個人若性格不好、修行不好、脾氣不好,就會給周圍帶來種種不安和煩惱。我們平時也感受得到,有些人雖是人的模樣,但內在卻是阿修羅的心──也許他前世是阿修羅隊伍裡的一名士兵吧,暫時來到人間發心工作,等工作結束之後,還要回須彌山的阿修羅群體中,繼續「上班」。

 

錄自 索達吉堪布 前行廣釋--非天之苦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