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於求成不勤修,行事繁多悉不竟,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凶手心。

  當今有很多人急於求成,在修行和世間事業上,妄想很短時間獲得巨大成果,或得到極大成就,但自己卻不專心致志、勤奮努力地修行;雖然事情做了很多,但都半途而廢,這是可怕的分別妄念所致。比如他想︰三個月獲得虹身成就,一個月全部修完加行,得到別人十年都得不到的密法等。雖然自己心裡特別著急,但也沒有用,因為沒有經過次第修學,想成功則無比渺茫。還有人心不穩定,今天依止這位上師,明天依止那位上師;今天修這個法,明天修那個法;今天去這個道場,明天去那個道場;今天做生意,明天當老師;這是很難獲 得成就的,因為這些事情根本不可能在很短的時間中成功,而且任何一件事情都沒有做圓滿。因此我們一定要認清,為什麼自己在世間事業,和出世間聞思修行、弘法利生上沒有成就,全部半途而廢,就是心太著急、太不穩定造成的。從今開始,一定要與無始以來讓我們痛苦的敵人——妄念分別做殊死搏鬥,將之徹底摧毀。

  《百喻經》中講︰有一位特別愚笨的國王,十分喜歡剛降生的小公主,他將所有大臣召集起來問︰「在這個世界上,有沒有辦法讓我的公主快快長大成人?誰有辦法我,賜給他財富。」有一位聰明的大臣說︰「我有辦法讓您的公主在很快的時間中長大。但現在沒有藥,須要到遠方去採集。不過在公主未服藥之前,你不能看她。」國王同意後,大臣就外出採藥。十二年後,他返回宮中,叫公主服下他採的藥,便帶去見國王。國王特別歡喜,說︰「在這麼短的時間中,真的讓公主長大了!」他覺得這件事非常有意義。其實,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經過漸進積累的過程。

  但現在很多人造了許多惡業,又沒有勤奮努力把事情做圓滿,雖然心中期望得到好的結果,也往往事與願違。如《入行論》云︰「不勤而冀得,嬌弱頻造罪;臨死猶天人,嗚呼定受苦。」意謂︰自己不勤奮,卻希望得到好的成果,忍耐力微弱,而頻繁造作損害之事;明明已被死主擒捉,卻還想如天人一般長久留住。嗚呼!這樣的人一定會感受無量無邊的輪迴痛苦。

  我們經常看到身邊的人,自己根本不在聞思修行上下功夫,卻要求很高,比如︰面見本尊、入三摩地、開顯神通、成就虹身等。當今社會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根本不願意努力付出,比如認真學習、勤奮工作等,卻做著黃粱美夢,希望有錢財、地位、名聲等。實際上,世間任何成就的背後都需要巨大的付出,否則很多事情都不可能成辦。因此,將來他們肯定會感受痛苦。

  但很多人都往外看,所有過失都推得乾乾淨淨,比如︰別人對我怎麼不好啊!這個法不是很殊勝哪!上師特別壞啊!道友有什麼過失哪!從來不觀察自己,覺得自己十全十美。其實,敵人就是自己,而自己一直沒有發現是「我」搞錯了,反而認為所有痛苦的因緣,都是外面的世界和眾生製造的,天天抱怨環境不好、世界醜惡等。實際上,稍微改變自己的看法,就會發現外面的世界很美好。

  因此,想不再做業力束縛的眾生,就要消滅罪魁禍首——無始以來的妄念分別。

恭錄自 《修心利刃輪釋.廣說宣告所毀我執魔過且降伏》
達瑪繞傑達 造 
索達吉堪布 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