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為何不直接告訴婆羅門女她母親的去處,而是讓她自己回去念如來聖號?

夢參老和尚

「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捨,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

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訴她說:「汝供養畢」,佛事做完了,「但早返捨」,早日返回你的住處,「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就是思名,你回去坐著就念我的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就知道你媽媽生到什麼地方了。這裡有個問題,什麼問題呢?佛為什麼不直接跟她說,還要讓她回去念名號,你本身就是了,還要念你的名號做什麼呢?

有人提出問題問:婆羅門女說她「身心將死不久」,為什麼要加這一句?

我的答復是,她知道她自己的精力,到了這個時候她活不長了,感覺到心不在焉了,不在她身體上了,如果這樣子憶念她的母親,不吃不喝,什麼都不乾了;或者覺也睡不著,一心想她母親,這樣她自己會想死的,想到一定程度她會知道。這個時候經上沒有說她就要死了,「我今身心將死不久」是她自己覺得的。

這個問題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要告訴她就告訴她,不告訴她就不告訴她,還讓她回家去,還讓她念他的名號,要念他的名號才知道去處,佛當時為什麼不跟她說?這裡有一個很深的道理。

釋迦牟尼佛要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你見著阿彌陀佛了,也要念阿彌陀佛,想一想是什麼道理?我提出這個問題是讓大家在理上思惟,不要在事相上想。為什麼佛現了身還讓她念他的名號?

好像他的名號比佛更真似的,名是假的,見了真身佛還要告訴她:「回去念我的名號!」這就是我們持名念佛的關鍵,你能不能往生自己會知道的。就像剛才這位居士問我的問題,她怎麼知道自己身心將死不久?因為她憶念母親憶念切了,可以用她的生命代替母親受苦,就是這個涵義。

我們如果見聞《地藏經》之後,不管你的理解如何,深淺各有不同,但是從事上來說,你信仰心懇切的話,對事緣絕對放得下,能夠一心一意的讀誦、禮拜、作觀想。然而因為我們沒有這種信仰力,不能夠目不暫舍,看了《地藏經》,看一看乃至於念一念就擱在那裡了。

一天二十四小時,究竟有多少時間觀想地藏王菩薩?跟《地藏經》的經文對照起來,這些人到了天上見了佛的時候,他是什麼心情?當然他是斷了惑的,而我們是沒有斷,具足顛倒想。現在我們講地藏王菩薩在因地之中,他是一感佛就應。

我之前跟大家提過,為什麼婆羅門女要念聖號?因為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已經入滅之後,在像法時期,如果我們拿常情論斷,人死就不能復生了,怎麼還能來到空中說話啊?還能知道她母親到哪兒去了?這是情,不是智。

為什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現身之後,讓她念他的名號?就是讓她念佛的時候,她的心跟佛的心相應。要是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就能夠感應道交。地藏王菩薩以他大慈大悲的力量加被我們這一些人,我們現在雖然沒有完全相應,這個種子種下去了,還得一生一生的相續不斷,切忌中斷。

你經常誦《地藏經》或者〈普門品〉,經常的念觀音聖號或者念地藏聖號,念一念突然之間又不念了,或者碰到一個機會,碰到什麼境界,有什麼感應,你又再念了,這可以用幾種例子來說明。母雞孵小雞的時候,所謂母雞跳窩就是它不願意孵,孵一孵拔腿跑了,它這一窩就是瞎蛋,一個也孵不出來。

我說這個意思就是,我們要想求一種感應,得下苦功夫,萬緣放下,或者七天,或者十四天,或者二十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