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烈的正念很重要
慧律法師

強烈的正念很重要的,《阿含經》講無常、苦、空、無我、不凈。《阿含經》還講到無我、無我所有,既然沒有一個我相,那麼你所擁有的外在的,洋房、汽車、大樓、庭院都不是實在的,你不要有太強烈的國土觀念,滄海變桑田,我們一定要有強烈的正念。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叫做提舍的青年比丘,這個比丘在還沒有出家以前是個商人,他做生意賺了很多錢,算是一個富商,可是內心一直覺得很空虛,一直抓不到人生的方向感,想要尋求快樂,但剎那間又消失,想要拚命的去賺錢,賺了很多錢還是煩惱。後來他想:據說有一個世尊有無上的寶物,這個寶物,智慧的寶物要是一得到就永遠熄滅痛苦。他準備要修行,就把很多的財富送給他的弟弟與弟媳婦,他說:「這個送給你們,我要去出家,跟世尊修行。」就把財產整個施捨出去了,兩手空空的就跟著世尊出家。

這個弟媳婦怕,內心這樣想:財產是從哥哥那裡得到的,有一天他還俗以後還是會回來搶奪我這個財產。你看這個弟媳婦的心有多壞,財產給她,她還想說:萬一還俗,可能還要來搶奪這些財富。因此就買通了兩個殺手。這兩個殺手就四處尋找,據說這個提舍比丘在哪個精捨出家,很精進,結果就被這兩位殺手就探聽到。他們找到提舍比丘時,比丘剛好在樹下打坐,坐得很端正。這兩個殺手靠過去說:「提舍比丘,我們受人之惠替人「消災」,今天來就是要取你的命。」這個提舍比丘就說:「我對世尊的正法已經有相當的成熟度,希望你們再給我兩天的時間,兩天後來取我的命。」這兩位殺手就跟他講:「我們放你走,萬一你跑掉了,我們回去怎麼交差呢?」提舍比丘想一想,「好,我就這樣子。」他隨手撿一塊很大的石頭,就把自己的雙腿砸骨折,不能走路。然後跟這兩位殺手說:「我這兩腿已經不能走路了,你就放我一馬,給我兩天的時間,就兩天。」這兩位殺手就說:「既然是一個殘廢的比丘,跑也跑不了,好,兩天後來取你的命,因為我們已經收了錢,不得不殺。」這個提舍比丘就提起正念,以無比強烈的正念,開始觀照無常,從裡到外,從外到里,觀這個人身,觀整個宇宙,無一處不是在剎那、剎那之間生滅,沒有實體可得,觀照一切法是不凈的,是苦、空、無常、無我。

我們文殊講堂也有一句無常的偈頌,叫做「文殊講堂無常觀」,諸位要會背:「天是棺材蓋,地是棺材底;無論闖哪裡,總在棺材裡。」每天背一背就很清涼,台灣話就是說任你怎麼闖,都在棺材裡,沒有用的,你不管怎麼樣,事業做得再大,無論政治領袖,無論是大藝術家、哲學家,你都是要跑到棺材裡面,一個不能免。「天是棺材蓋,地是棺材底,無論闖哪裡,總在棺材裡。」好好的趕快覺悟,所以諸位求法的精神我非常讚歎。

——這個提舍比丘,腿斷掉本來是很痛苦的,他以無比的正念提起來,苦慢慢消失,因為他集中全力觀照無我,無我所有,照見五蘊皆空,四大無我,五蘊本空,以無比的正念觀照,重複的一直觀照。兩天,兩天,兩天證阿羅漢果,阿彌陀佛,兩天,《阿含經》就這樣寫。這兩個殺手到第二天來要取他的項上人頭,一看,這個提舍比丘不但沒有痛苦還充滿著喜悅,他們被無比的莊嚴、無比的安詳、無比的自在所感動。世尊的弟子真不簡單,我要來取他的命,他明明知道,一點都不恐懼,就是強烈的正念。提舍比丘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斷煩惱,我一定要斷執著,我一定要證阿羅漢果。」他以無比的強烈的正念勇氣,兩天證阿羅漢果。在座諸位,證阿羅漢果是很難的,要斷見、思二惑,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斷貪、嗔、痴、慢、疑,要斷見惑八十八品,思惑八十一品才證阿羅漢果,而提舍比丘只用兩天,想想正念是多麼的重要。今天我們求生極樂世界比證阿羅漢果,那簡單得太多了。

所以我告訴諸位,我們要以無比的正念來觀照這個世間的真相,徹底的放下緣起的種種假相,內心充滿法的喜悅,在一念之間,深信、切願求生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成就的,但是要按照世尊的教化,要有般若的正念,一定要擁有大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