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如是說

 

看風水的講,死人埋葬要選一個好地方,因為與後代子孫有關係的。

這個問題牽涉到一個大問題。關於屍體的處理,全世界的風俗,有很多種不同;我們中國同印度的一部分,以及阿拉伯人,都是注重土葬。土葬的方式就很多了,中國人過去對安葬父母很重視,對生命很重視,人死後由子孫埋葬。在秦始皇、漢朝這個階段以前,也就是兩千四五百年以前,沒有像現在這樣注重風水;但是另有一種注重,古書上叫「卜葬」,用占卜來選擇。有時嚴重的,帝王親自打卦,決定墓地好不好。

中國的儒家是注重安葬的。儒家重視人生,儒家在春秋戰國前後,注重對長輩養生送死。死了以後,子孫為了孝順,必須選一個好地方,使遺骨有個安詳的住所;並不是為了保佑子孫後代發財升官。古代只是一個孝心,孝的感情,死後給他找一個好地方土葬,保護他的遺體。

東漢以後,魏晉一開始,中國人就喜歡選地了,不再是卜葬。這個選地就要懂得地理,現在講就是地下的環境選擇了,認為關係後代好不好的。這種學問,晉朝以後才開始大流行。要選形巒,就是地理的形勢環境;形巒以外加上理氣,陰陽五行的風水,運氣好不好等等,一直流傳到現在,認為墓穴是影響後代的。中國人嚴重的受這個影響,到現在也跳不出這個觀念。

遺骨是不是對後代真有影響呢?這可以說是迷信,沒有這個道理。世界上其他的民族,其他地方的人,他們不用這個風水的葬禮,後代也是一樣活得很好!發展得很好啊!……

如果說一個墓地,會影響後代子孫發不發,這個是言說道理,講講而已。也可以說,是人類自己的觀念造成的道理,觀念上認為風水會影響後代子孫。

如果把全國的人做個統計,有些人後代很好,也許祖先並沒有一個好風水葬地呢;有些葬地很好,後世卻很壞;所以這個不是真理。我們剛才提出來,這是言說道理,是一般人自己認為的,然後構成了意識上的一套理論,硬說是對的,其實是沒有道理的。

風水是什麼?是葬地不被雨水淹,不被風亂吹,這個是孝道精神。等於我們坐在這裏,說你後面窗子關好,避開風,有風或有雨水來是有傷害的,所以把衣服穿好,把膝蓋頭蓋好,保持溫暖,是這個道理罷了。現在提倡火葬了,所以也不必為了孝道,非要找個地方土葬不可。

所以你問葬一個好風水地方,對後世子孫有什麼大的影響嗎?答案是沒有。……

那你說為父母找個好地方下葬,自己心安,這個是對的,是孝道精神;如果是為了墓地對自己好,對我後代好,這就不對了。「若作聖解」,自己認為有這種理論,「即受群邪」,那就是瘋了,是著魔的思想,不是真理。

 

‪#‎人生的起點和終站‬ P.58 ‪#‎南懷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