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敏上師:請外道看病,是否違背了“不皈依外道邪眾”之學處?

 

◎皈依後請外道為自己看病,是否違背了不皈依外道邪眾之學處?

來函收到,知悉壹是。

你準備踏實修行,甚好!所問略釋如下:

三皈依時,所說外道大半指宗教哲學方面的,而且“皈依”二字,有奉為至尊、悉命投靠之意。儘管研究科學,但認為此是世間相對真理,不是我們安心立命之處,學世間學問為了謀生以解決衣食問題,非解決生死問題;再如信基督教的醫生,你請他看病是付代價,朋友式、買賣式的往來交易,不是奉為至高無上的皈命處,都不犯皈依。儒家修身之道,有可取者,可以協助佛教宣傳、行持,不是作為至高真理,也無大妨。

 

◎皈依要有怎樣的認識?

接來信,知因病體未徹底康復,所以年初未來。皈依三寶主要是不想受苦,而(且)認識到能救度我們出離苦海的只有佛法僧三寶,有此認識才算皈依。一切天魔外道都無能力救度我們,不可皈依。信了外道,便失皈依。


智敏上師:氣功師靠鬼神附體,給人治病

來信收到,知皈依證已收到,甚慰。氣功師靠鬼神附體,給人治病,偶然也會有效,但不究竟,因病是由宿業殺生等業而來,氣功師無法把宿業消除,所以治病不能究竟徹底,應當相信佛說,業果之理,行善滅惡,再加懺悔,自然見效。

求生西方,要信心堅固,出離心、菩提心,至少相似生起,依印光法師、蓮池大師所說,是正規淨土宗。安眠藥最好不吃。

節選自《俱舍大要講記》

 

有人說了,他到大陸上去,看到很多人香功,練香功呢,就是書裡邊講了很多佛教名詞,但是也有外道的道,老道的,什麼東西,醫學上的各式都有,那就是搞氣功了。他們的目的什麼呢?把身體練好,他們分叁個階段,這個因為我是上海去過了,上海那個時候,我去的時候,正是香功很盛的時候,那麼我去了解了一下。

他們說呢,有叁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把身體練好,這是初級的,第二個階段,就是練得再高一點呢,就是能夠看病了,給人家看病,這個我們一想就都奇怪的,怎麼你沒有學過醫生會看病呢,哪個來給你來看呢?這鬼幫你看,這個香氣的,你很簡單的動作,他們做給我們看的,怎麼蹈、怎麼弄弄,手甩兩下,啥童子拜觀音,什麼搞幾下子,身上香就會出來的,我們這樣子動,香在哪裡來呢?這個很簡單的,跟鬼相應了,這個鬼的香味道給你了。那麼這個里邊就是說,在第叁個再高的階……,它第二個會給人家看病,你又不會學過醫生,怎麼看病呢?就是鬼幫你看病。

第叁個階段呢,就是說能夠出神了,神會出去,會得看到什麼天上東西,什麼可以看到了,這是最高的階段,這都是鬼神的一套東西。

那麼我們就是很簡單地說,看過香功的就知道,沒有什麼大奇怪的動作,都是很簡單的動作,跟搞體育一樣的,但身上會出香,他們說確實有香,有的人,有個居士就很肯定,他說“有香的,這個很靈。”我說:“靈啊?你試試看。”他就做了,做了半天,一套一套做完了,一點香也沒有。這奇怪了,為什麼沒有香呢?不奇怪了,就在殿上,他在殿上,你佛,這個殿才開了光,佛已經住在那裡了,進不來了,所以香香不出來了,你到外邊去,它會香起來,在佛的殿堂裡它香不了。那就是說這個是鬼,鬼在真正佛的殿裡邊,佛的威光很大,它不敢。

我們說一個Y,是中國四川很有名的一個氣功師,他到處是演講,到處表演,有一個解放軍他不相信,他說:“你搞的一套我不相信。”他說:“你不相信,我叫你肚痛,你馬上痛。”結果他叫你肚痛了之後,他就痛得來在地上打滾,不相信也相信,有鬼嘛,是有的。

但是他跑到昭覺寺去,那個地方是上師住的一個廟,他裡邊天天,我們說密法的五大金剛天天“咚咚咚”,天天念的,跑了昭覺寺去,他也想去表演,結果他自己感覺不靈了,就昭覺寺住了一天,灰溜溜地跑掉了。為什麼?他表演不出來了,那地方護法神很多,他這個小鬼進不來了。大的神在那裡,三寶、護法,那些都把門把住了,這個進不來,進不來他就不靈了。

所以這些都是,他目的什麼呢?就是要把身體好,治病,給人家治病,最好自己長生不老,不死,金剛不壞等等,都是這個我,所以外道搞了半天,就是我。我們是說外道學佛教的呢,也學個皮毛,他把佛教的名字拿去了,佛教修定的方式拿去了,他們也來個拙火定,也什麼什麼東西,但是他們一個根本他也拿不了去,就是沒有我。如果你把佛教的無我拿去了,那好了,你也成了佛教徒了,但是這一個他們無論如何,送給他也不要,因為他要我的,我沒有了,他白白修了,修他幹啥呢?他們就不要修了。

而我們佛教卻是正因為要沒有我才要修,修到一個沒有我了之後,然後徹心地利他去了,沒有我執了,不會,自私自利的心就沒有了,所以就要練一個沒有(我)。

而是不是真的沒有我呢?世界上就是沒有我的,如你有我的話,你練不出沒有我來的,有的東西不能變沒有的,沒有的東西也不能把它生出來變有的,正因為原來本來是沒有我的,所以說我們要跟了佛的方法去修呢,就會證到沒有我。那麼這就是說佛教跟一切外道、哲學的差別呢,這是主要一個問題,就是我有不有的問題。

 

智敏上師:

開始學道的人要遠離,你能力還沒有,不遠離的話,那你就要下墮。開始修行,身要清淨,器世間也要清淨,不能在匱鬧的世間裡邊。僻靜的地方,交通不便,買東西不便,醫藥不便……固然很多不便,修行卻很便。真正要修行人,在這個地方才能出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