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修行人要懂得什麼是魔

修行人要懂得什麼是魔。《大智度論》中說,凡是能奪慧命、壞善法的就是魔。這是從一般角度講的。按《華嚴經》的觀點,凡是與發菩提心、利益眾生、行持六度萬行相違的都是魔業,這部經中提到了十種魔業,比如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是魔業,不發心求大菩提是魔業,修行六度時產生懈怠是魔業,等等。這是從大乘嚴格角度講的。

如果一個人經常念《普賢行願品》,世間的成千上萬魔眾以及六十二種(或者三百六十種)外道都無法對其作損害。我經常想,法王如意寶和他的傳承弟子終生修持《普賢行願品》,依靠這種不共的緣起,邪魔外道很難侵入他老人家的道場和傳承法脈,可以說是無機可乘。在漢傳佛教中也有很多精進修持《普賢行願品》的高僧大德,他們依靠《普賢行願品》的威力也戰勝了弘法利生過程中的一切魔障。大家應該對《普賢行願品》的功德深信不疑,有生之年好好念《普賢行願品》。

法王曾經說:“本來密宗當中有很多遣除違緣的猛修法,比如在八大法行中有金剛橛、馬頭明王等猛修儀軌,但是如果修行者沒有大圓滿或者生圓次第的境界,雖然這些法很殊勝,但使用起來不一定成功。在這種情況下,還不如以慈悲心念誦《普賢行願品》。這樣的話,修道過程中的一切違緣和障礙全部會銷聲匿跡。”

作為修行人,遇到魔障是很正常的。我們也經常聽到有人說:“唉,我現在又遇到魔障了,又出現違緣了。”魔障是各種各樣的——有些魔障是看不見的,比如有些非人入於你的心,使你內心逐漸產生惡念,行為也不知不覺往惡法方面轉;有些魔障是能看見的,比如親朋好友以粗暴或者溫和的言行讓你離開學佛的正道。依靠《普賢行願品》的威力,一切有形無形的魔障都能得以遣除。

一般來說,念《普賢行願品》的人不會遇到魔障,即使遇到魔障也能很快遠離。在如今這個魔眾極其猖狂的五濁惡世,如理修持正法的人可謂鳳毛麟角,為了保護自己的修行,大家最好披上《普賢行願品》的铠甲。我看過在伊拉克作戰的美國士兵,為了防止被子彈擊穿,他們都穿著厚厚的防彈衣,甚至在炎熱的夏天也穿得厚厚的。作為修行人,我們不用擔心被世間的子彈擊穿,但魔眾的子彈比世間的子彈更厲害,一旦被擊中心臟就不可救藥了,所以大家要注意保護自己的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