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因果面前,佛教徒並不享有特權!

有些人精進行持善法,卻仍然遭受磨難,而這恰恰證明了因果不虛。佛陀從來沒有承諾過:只要皈依三寶,以往的惡業便一筆勾銷,從此不再遭遇挫折。

在因果面前,佛教徒並不享有特權,所以往昔造下的惡因在條件成熟時必定顯現果報,這一點不會因為是或不是佛教徒而改變。既然如此,學不學佛豈不是都一樣嗎?當然不一樣。

如果不是佛陀開示,我們不會懂得因果不虛的道理。不要以為因果不虛是盡人皆知的常識,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因果是怎麼一回事,更不用說取捨因果了。

沒有一個知識、價值或信仰體系像佛教這樣全面、深刻地宣講過因果規律。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真正理解這一點,才會誠心懺悔過去的罪業,並以積極的心態面對挫折。

人們身處逆境的慣常反應是否認因果、嗔恨抱怨,作為佛教徒,我們知道這樣做於事無補,並且會造下新的惡業。

清凈惡業主要通過兩種方式:一是懺悔,二是受報。一方面,我們通過如理如法的懺悔,化解往昔惡性的因果;同時,若因緣成熟、惡報現前,也要坦然承受,別人怎麼想我們管不了,但自己心裡要明白:這是提前受報、重罪輕罰。

有些人聞思修行的過程中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打退堂鼓:我福報淺薄,恐怕不堪修道。實際上,沒有哪個修行人不遭遇違緣的,你看往昔的高僧大德無不是千錘百鍊、百轉千回,難道他們都是些無德無福之輩?磨難、逆境是修道的助緣,它使我們得以清凈業報,更是修出離心、慈悲心乃至引發空性智慧的有效途徑。

例如疾病,應該這樣去看待它:身是沒有生命的,心即是空,有什麼可以給沒有生命之物帶來痛苦或者傷害空呢?

觀察疾病從何而來、向何處去、依何而住。疾病僅僅是自己分別念的影像而已。當那些分別念消失,疾病也會消融。不要對疾病心存悲傷或邪見,應視其為自己的惡業正在清凈的徵象並心生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