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冤親債主的 一定要看 很重要!

有的修行人怕遇到冤親債主,不與人結緣,對不對?

我們世間有種種的眷屬,親情、友情、愛情,怕他們障礙我修解脫道,所以統統都舍下,統統不管了,避免再續恩愛牽纏,將來要討債還債,太麻煩!所以我統統都舍,這樣對嗎?

如果你活著不喜歡跟眾生結緣,有一天就算你究竟圓滿成佛,也沒有眾生可度,懂嗎?

因為你不結緣,你那個凈土是空的,離開眾生也不可能成佛,假設就算你能夠成佛,你也沒有眾生在你的佛國土。

眷屬的圓滿,就是將來佛的眷屬。我們看任何一尊佛,旁邊就有各種的眷屬圍繞,那個是什麼?因地修行的時候結來的緣。

大菩薩其實他不怕跟眾生結緣,即使是惡緣,他也一樣可以轉惡緣為菩提道。

可是你說我沒有這樣的功力,沒關係,你至少跟眾生結善緣、結清凈的緣、結法緣,這樣可以嗎?

所以不要害怕說將來那個都是我的冤親債主,會障礙我解脫,障礙我修行,所以我統統要放下,都要舍,這是錯誤的。

修學大乘的菩薩道,他為了要成就將來的佛身、凈土、還有眷屬,所以他在因地修行的時候,生生世世都要圓滿這三種因,他將來成佛,才能夠有種種的受用、種種的眷屬、還有佛的身相,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才能夠成就,這都是因地不斷不斷地累積功德所成就的結果,這個很重要。

所以我們要愛惜我們的色身,不執著,不產生貪愛;每天受用六塵境界,知道它是生滅、無常、無我的;

勇敢的跟眾生廣結善緣,將來都會成為你佛的眷屬。


元音老人:為什麼不度眾生,自己就不能成道!

我們剛才講過,比如有人掉到水里了,你不去救他,不管他的死活,以此來証明我心空,我可以不動心,這是不對的呀!

我們去救度眾生,不僅僅是在幫助別人,更是在幫助你自己,不度眾生你就不能成佛。有人說我不度眾生也沒什麼嘛,自己解脫不是蠻好的嗎?他不知道,不度眾生,自己就不能成道。

為什麼呢?因為無明分為好幾等,有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等。這其中的塵沙惑很微細,多得象灰塵一樣,平時潛藏得很深,不度眾生你就不能發現它,當然也就不能消滅它。

眾生的脾氣、習慣各各不同,為了救度他們,你就得深入地瞭解他們,要掌握一切接引教育的方法,要隨順眾生的習性。在度眾生的過程中,你自己的習氣、惑業才能徹底消滅。

因為眾生有無明,有顛倒妄想,他不會老老實實地聽你的話,跟著你走。當他頂撞你,違背你的心願時,你能開心嗎?這樣一來你的習氣就暴露出來了。我們平時自己一個人獨處,沒有人來招你惹你,你會感到很自在、很安祥,以為習氣都沒有了,都消光了,其實大量的習氣就象沈在水底的泥沙,你輕輕撥動表層的水,它根本就翻不起來,只有往底下使勁攪動,才能將下面的泥沙翻上來。

你不要以為只是你在度眾生,事實上眾生也是在度你,是他們使你意識到自己還有那麼多的習氣,那麼多的惑業,你才知道應該從什麼地方下手。

從前我在金山寺看見有個人,他的神通蠻大的,因此認為自己很不錯,很了不起。聽到人家說,他還有佛法在,就是心裡還有東西在,他就不高興了。只用一句話,習氣就冒出來了。這是我親眼目睹的。

所以塵沙惑一定要在度眾生的過程中才能了。

因為眾生的知見、習氣不同,根基不同,你必須瞭解他們的差別,因人施教,用不同的方法接引不同的眾生,這樣才能除滅你的微細惑。

──元音老人《楞嚴要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