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海法師:女眾去寺院可以穿裙子、高跟鞋?要注意什麼?

我們女眾去寺院,在穿著上要注意什麼呢?

喜歡穿裙子的女眾,如果你穿的是長裙沒有問題。但如果是短裙,我就建議各位用披肩或衣服把下半身給遮一下。因為穿短裙你在坐下或邁開步伐的時候可能會有傷大雅的風險。

當然在寺廟以外你可以盡情的去展現,但身處修行人生活的寺院、宗教氛圍莊嚴的地方,我們也有義務不要讓出家人“起心動念”,不要因為看到你穿著太暴露而使出家人動了凡心。

這是保護出家人,也是保護你自己。

也許會有人說:“出家人動了凡心,他還修什麼呢?”就是因為出家人還是凡夫,才更需要修行。如果沒有凡心那麼我們都成佛了。

只要是人就會有習氣,也會有缺點,正因為這些習氣跟缺點,我們想要將這些缺點慢慢地去除,也讓自己更加莊嚴圓滿,所以我們才要選擇出家這種專心的修行方式。

因為在寺院修行,就不存在類似家庭關係的問題,也沒有其它一些社會問題。

當然寺院也有自己本身的小型社會關係,這個也可以當作是修行的一部分,只不過我們選擇出家的方式,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在相對單純的環境裡面修行。

除了進寺院不要穿短裙之外,我也不建議大家穿高跟鞋進寺院,因為穿高跟鞋走路的聲音。

在《佛說善惡因果經》裡也提到:“前身著木屣入寺者,今身生在騆蹄馬中。”

高跟鞋就像高的木屐一樣,當你走路“叩叩叩叩”的進寺院,擾亂了寺院的清淨,來世可能會有投生驢、馬的業報。

我知道有的人很喜歡高跟鞋敲在地板上的聲音,這個也要小心,一旦產生迷戀執著,既然這麼喜歡這種聲音,來世你每一個步伐都是這種聲音。

所以未來大家去寺院時,就盡量迴避這種行為,細步輕聲,別刻意炫耀你的名牌高跟鞋,盡量小聲、輕步,讓聲音小一點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