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相處時,別忽略了小細節

我們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有時候都不知道怎麼回事,無緣無故的就得罪了人,遭人嫉恨,這是因為你在說話或者態度中,沒有注意有些細節。做得好受益無窮,做不好就會埋下禍根,這方面古人也給我們留下了一些啟示:《戰國策》中記載“與不期眾少,其於當厄;怨不期深淺,其於傷心。”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給於不在於多寡,在於是否及時;怨恨不在乎深淺,在於是否傷心。

戰國時期,中山國的國王中山君,宴請國都裡的官員吃羊羹,大夫司馬子期也在其中,可能是因為疏忽,羊羹到司馬子期那裡時沒有了,司馬子期覺得中山君是當眾欺辱他,一怒之下便跑到楚國去了,還獻計楚王攻打中山國,楚攻陷中山國,中山君棄城而逃,發現有兩個人提著武器一直跟在他身後,中山君回頭對這兩個人說道:

“你們是幹什麼的?為什麼一直跟著我?”兩人說道:“我們的父親有一次餓得快不行了,您賞了一壺熟食給他吃,他臨終時叮囑我們,中山君有了危難,我們一定要以死相護,所以我們特來為您效命。”

中山君聽完仰天長嘆,說道:“施與不在多少,在於正當人家困難的時候;仇怨不在深淺,在於是否傷了人家的心。我因為一杯羊羹亡國,卻因為一壺熟食得到兩個忠誠的義士。”

故事很簡單,但卻發人深省,人心本是極其脆弱的感情化的東西,所以對某些事物的反應非常的敏感,雪中送炭必讓人感激不盡,銘記在心,而在言語或者態度上傷了別人自尊,就是很小的事,哪怕一句無意的話,人家也一定會恨之入骨。事情無論大小,如果真正觸及了人的心靈,那麼就會改變人對人的態度,幹大事不拘小節,這個觀點其實是有些武斷的。

《處世懸鏡》中寫道:“不矜細行,終毀大道。”就是說忽略生活小細節的人,最終會損壞自己的品行,我們如不認認真真對待每一件小事,說不定哪天壞了大事的就是這件小事。

尤其是處理人與人之間涉及感情、面子、自尊的事情,一定要非常地慎重;我們要做到不要小看人,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窮,更不要嘲笑別人的缺點,這往往是對方心裡在乎的東西。注意自己的言行,往往傷害別人的人都記不住自己傷害別人的歷史,而被傷到心的人卻永遠不會忘記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