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云:「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其實所謂『命』,並非指玄奧不可知之東西(應避免算命卜卦,免受江湖術士詐騙,如果他們真有能耐的話,可以自己趨吉避凶,享不盡富貴榮華,不必辛苦地為人算命討生活),而所謂『天』也不是指神聖不可侵的上帝或玉皇大帝(祂們也無法給予福德或災禍,其實是你『自作【善惡業】自受【樂苦果】』),而是指自己前世所造善惡業,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至於雲何為『最極十不善業』?茲依《如來藏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假使有人緣覺為父而興殺害,是為最極『殺生』之罪。 

 

(二) 侵奪三寶財物,是為最極『不與取』之罪。 

 

(三) 假使有人阿羅漢為母而生染著,是為最極『邪染』之罪。 

 

(四) 或有說言我是如來等,是為最極『妄語』之罪。 

 

(五) 於聖眾所而作離間,是為最極『兩舌』之罪。 

 

(六) 毀呰聖眾,是為最極『惡口』之罪。 

 

(七) 於正法欲雜飾為障,是為最極『綺語』之罪。 

 

(八) 於其正趣正道所有利養起侵奪心,是為最極『貪慾』之罪。 

 

(九) 稱讚五無間業,是為最極『瞋恚』之罪。 

 

(十) 起僻惡見,是為最極『邪見』之罪。 

 

由此觀之,此等是為『十不善業』,皆極大罪。若有眾生造作之,將獲得諸種惡報,世尊在《佔察善惡業報經》、《分別善惡報應經》等大乘經典,都有詳實之開示,不可心存僥倖。此即古德所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是也,是故造惡業時不可心存僥倖(可能不被發覺) 

 

總而言之,善因得善報,惡因得惡報,譬如種『財佈施』之因,於緣成熟時,必得『財富』之果;種『法佈施』之因,於緣成熟時,必得『聰明智慧』之果;種『無畏施』之因,於緣成熟時,必得『健康長壽』之果;種『念 阿彌陀佛』之因,於緣成熟時,必得『往生西方淨土』之果;種『忍辱』之因於緣成熟時必得『莊嚴標緻』之果;種『殺生』之因,於緣成熟時,必得『短命多病』之果;種『偷盜』之因,於緣成熟時必得『貧窮卑微』之果;種『邪淫』之因,於緣成熟時,必得『配偶不貞』之果;種『妄言』之因,於緣成熟時,必得『被譭謗』『被詐欺』『被背信』之果等等。如此林林總總,於《佔察善惡業報經》、《分別善惡報應經》、《佛說十善業道經》等大乘經典,都有詳實之開示,請諸仁者自行受持讀誦並為人演說,將是『功德無量』。願與諸仁者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