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路為何越走越艱難?原因只有四個字!

如果大家對佛法還有懷疑的話,我且問你:在遇到佛法之前,你這一路走來,利用種種世俗的觀念和理念去解決問題,人生收穫的是什麼?你能收穫多少快樂、多少滿足、多少幸福?

我們可能會收穫很多財富、很多名聲,但是真正能收穫多少的智慧?多少的安樂?

現在人越活越不安,越活越苦,越活越累,為什麼?這難道就是我們活著的目的嗎?世界上的哪一個人不想越活越輕鬆,越活越自在,越活越快樂?

但是,現實就是這麼殘酷,我們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累,舉步維艱。誠如古人所說:高處不勝寒。越往上走,感覺越寂寞、越焦慮、越有壓力,試問,為什麼會這樣?

當我們年輕時,躊躇滿志地步入社會,我們也不想變成今天這樣,但是為何我們走著走著就成了這樣?這種困境,就像一個魔咒,想擺脫也擺脫不掉。

這是為什麼?其實很簡單,是因為我們一直沒有智慧,我們有滿腦子的聰明、滿肚子的詭計,恰恰就沒有智慧。

什麼是智慧?智慧跟聰明不一樣。聰明,是基於自我利益的取捨而產生的一種計較分別,時時以我字當頭,以自我為中心,這叫聰明。

智慧是通盤地、圓融地考慮整體的利益,它是一種高度上的把握、寬度上的把握、深度上的把握,這才是智慧。

我們問問自己有智慧嗎?如果沒有,請學佛,請對佛法生起信心。

因為佛法就是教導我們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讓我們放下虛假的自我、瘋狂的自我、癲狂的自我,回歸到理性、安定、安樂之中,靜靜地思考問題,如何正確地對待和處理問題;如何正確地在做人做事之中,顯現自己的修行,這就是佛法啊。

佛法就是告訴我們:要一直做正確的事,不要做錯誤的事。假如做錯了怎麼辦?做錯了也不要怕。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要趕快回頭,產生覺知、產生反省、改過向善,這樣人生慢慢就好了。

所以,只有學佛了,我們才敢說這句話:我命由我不由天。不學佛呢?想掌握自己的命,根本掌握不了。

我們心裡有這樣那樣的想法,這樣那樣的煩惱,不知道如何去處理,想擺脫又擺脫不掉。我們受到這些情緒、煩惱,乃至這些慾望的影響,在做人做事的時候,總是帶著先入為主的觀念,怎麼可能把事情處理好?怎麼可能給自己的生命種下安樂之因?

你看,我們人生走的每一步路,都是給自己的生命種下煩惱的種子、種下痛苦的種子、種下不安的種子,因此,人才會越走越累。

如果學佛就好了,我說的學佛是真正信佛的人,真正有清凈的信根作為支撐的人,遇到事他會思量,該不該做、如何做。

想不通的時候,就去看書,看看佛菩薩怎麼說、祖師大德怎麼說,如果看書也尋找不到答案,那就去請教那些有智慧、有德行的人,聽他們教導事情該如何決斷。

在佛教中,我們經常會聽到一個詞:步步生蓮。學佛以後,人走的每一步,就是步步生蓮。人生走的每一步,都是給自己的生命種下清凈蓮花種子,將來就會收穫安樂、自在和喜悅。

這樣的人生,我想誰都會想要,想要人生自在、安樂,就要信佛、學佛,不信佛、不學佛,人生就很容易處於一個混亂、煩惱的境地,永遠得不到解脫,道理就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