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愛鑽牛角尖是屬於業力的一種?

淨界法師答:

鑽牛角尖是煩惱的一種,不是業力,那是一種煩惱。諸位知道,這個牛角尖是越鑽越小,所以我們經常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做什麼事不要做絕了。其實這個中庸之道,你做什麼事,你一定要有分寸。我覺得不管做好事、做壞事,就算你做好事,都要得理要饒人,什麼事都不要把它做絕了,適可而止,留一點餘地,就是你不要鑽牛角尖,其實牛角尖,你愈走自己的生命愈狹隘。

所以我們應該用空觀來調整自己的有所得心,做什麼事不要做得太超過,你說持戒也不要持得太超過,佈施也要適可而止。所以,佛陀講完一切法門以後,講中道,就是調整,中庸之道。中道不是什麼法門,但是它是用來調整心態的。這個鑽牛角尖,就是你做得太超過。

你明明做三分鐘就做好,你一定要做十分鐘,還一直做下去!鑽牛角尖的另外一面就是太懈怠,什麼都不做,這個地已經掃很乾淨,你還一直掃,這個人鑽牛角尖。所以就是做什麼事太超過了。


偏空跟斷滅見有何不同

淨界法師

問:請法師慈悲開示,法師說:小乘的空觀,是將「依他起」全盤的否定,證入偏空;又說修空觀是破壞因緣法,是斷滅見。請問偏空跟斷滅見有何不同?

淨界法師答:斷滅見叫邪見,就是他完全不相信世間上有因果,他不相信造善能夠招感可樂的果報、也不相信造惡會招感痛苦的果報,他認生命是沒有軌則的,各憑本事,這叫做邪見,叫斷滅見。就是生命沒有相續的力量,人只有今生,所以這個斷滅見叫做邪見。

偏空不是邪見,偏空他很清楚的知道,因緣法是存在的,但是他不想面對。

他不想面對當然理由很多:第一個,他覺得他能力不夠,他相信因緣法是存在的,但是我不去面對,我找一個空的地方,把自己安頓好就好。但是他心理上是很清楚因緣法是存在,這叫我空法有。在生命當中,把我消失掉,但是法是存在,所以偏空的意思就是我空法有。小乘他不是否定因緣法,他是不想面對因緣法。

他沒有菩薩廣大的誓願,沒有這種理想目標,他也沒有菩薩的善巧,他沒有這個智慧說一切法是由心所變現,你調整你的心,外境就改變,他沒有這種的傳承。他沒有這樣的傳承,他就沒有這樣的方法來操作,所以他只好放棄,他根本做不到。

所以小乘的偏空,他是有正見,只是他不想要面對因緣法。但是我們知道他遲早要面對的,所以小乘遲早要從空出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