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學佛人不會發願讓所有人都滿意、都認同
寬見法師

問:有個師兄發心出家,可是家裡不同意,一定要他結婚,說結了婚還打算出家的話就不管了。師兄不想父母難過,可也怕結了婚以後更沒機會出家。祈請師父開示這位師兄該如何是好。

寬見法師:我們都是在強求別人。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我們自己做得不夠好,讓家裡人不放心。一個人讓所有人都滿意可能嗎?不可能。本事越大的人越不會去奢求所有人都滿意他。真正本事大的人「只管耕耘,不問收穫」「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孟子說:「子好勇乎?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啥意思呢?就是如果我做的這個事情是錯誤的,即使是身著布衣的普通百姓指責我,我也會慚愧、會害怕,會感到羞恥;如果這個事情是對的,雖然一千個人、一萬個人阻攔我,我也會絲毫不顧,勇往直前。這就是大丈夫的氣概!錯了就是錯了,你要認錯,錯了還不承認那是小女人。「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是大丈夫。不懂還裝懂,還不許人說,這就是小心眼,這就是沒本事。

真正有本事的人從來不怕人說,他也從來不期待所有人都認可他——不可能的嘛!世間上往往是:做好事只有少數人認同你,大多數人是不會認同你的。你想當流氓,沒人說你,你想做好事當雷鋒,很多人會指責你假正經。你要想當流氓,大家都高興得很。為什麼呢?你也流氓,我也流氓,我們是好朋友。我是流氓,你想當雷鋒,你想幹什麼?你太顯擺你自己了吧!就這個道理。

樹大必定招風,你想當個有本事的人,就做好招風的準備。「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所以真正的學佛人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沒有發願讓所有的人都滿意、讓所有的眾生都認同我的。

分享一句話:該幹嘛幹嘛,愛咋地咋地。什麼叫「該幹嘛幹嘛」?只要這個事是對的,該幹嘛幹嘛,別人愛對我咋地咋地,隨便他說!大丈夫就是這樣子。否則就是該幹嘛我不敢幹嘛,我怕別人對我咋地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