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開示:為亡者轉生創造良好的因緣

話說回來,不管怎麼樣,我們都不應該把人死當作發財的機會。一般來講,藏族人根本不敢享用喪事期間的收入,這些錢財全部用於為亡人作功德。因為有些亡者非常吝嗇,他們的中陰身一直盯著家人,看他們怎麼處理別人送的錢財。如果家人私自享用這些錢財,亡者的中陰身就會報復他們。所以,藏族人一般都不會「貪污」亡者的錢財。

其實和藏地的喪事相比,漢地喪事的很多做法都沒有任何實義,反而會造下很多惡業,有時候看到這些做法,確實很讓人傷心。當然,從根本上改變這些傳統是很困難的,但我希望道友們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有所作為:對於自己的喪事,要提前留下遺囑,不要讓家人為自己殺生宴請賓客,自己的錢財應全部用在做善事上;對於親友的喪事,也要按照佛法來辦,盡量為他們多做善事。

在具體為亡者做善事方面,我對大家有幾點建議:

一是要掛經旗

一般三米長算一面經旗,如果經濟條件允許,至少要掛一百面以上的經旗,這樣功德非常大。經旗應該掛在清淨的地方。不過漢地要找這樣的地方比較困難,現在不要說死人,連活人住的地方都很緊張,大城市裡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人,但不管怎麼樣,要盡量找一些合適的地方掛經旗。

二是要供燈

人死後四十九天內,白天夜晚都不能中斷供燈。我想即便條件再困難,每天供七盞燈應該沒問題,如果能多供,當然就更好了。

三是要念經

可以念我們編的《助念往生儀軌》,也可以念其他的經典。在藏地,條件好的家庭,一般要請僧人為亡者念一遍《大藏經》;如果是條件差的家庭,也要為亡者念幾部重要的經典。漢地的佛友們也應當重視念經,如果請不到別人念經,也可以自己念。

四是要注意時效性

為亡人做善法時,主要應該在死後四十九天內做,這七個七天是最重要的。所謂的七天並不是毫無根據的傳說,對中陰身來講,七天是非常關鍵的時間:人死後每隔七天,都要重新感受一次死亡的痛苦,如果在此期間做善事,可以為亡者的轉生創造良好的因緣。一般來講,由於眾生的共業,中陰只有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過了這個期限就要轉世投生 。這就像拘留的期限一般是十五天,過了十五天就會被釋放一樣。因此,除了沒斷氣或者剛斷氣就解脫的大修行人以外,對大多數眾生來說,應該以四十九天來對待,在此期間要為亡者多做善法。

在座很多人應該想一想:你的親人死後,有沒有為他做善法?那時自己和其他活著的人都在幹什麼?聽說在南方有些地方,喪事期間賓客們在一起打麻將。

我問一個人:「那個時候本來是很傷心的,為什麼要打麻將呢?」他說:「因為探望死者的人很多,死者家又很有錢,所以專門在賓館開房間,讓客人打麻將。」我還聽說有些人特別喜歡別人家辦喪事,因為那時要大宴賓客,可以吃到豐盛的飯菜。這些都是不對的!這不是玩樂的時候,而是為亡人做善事的時候!對賓客來講,如果會念經,要為亡人念經;如果不會念經,也要幫忙為亡者做善事。在我們藏地,有些文盲不會念經,他們會幫亡者家做供燈等善事。

因此,當自己的親人離開世間時,作為一個有良心的人,應該想盡辦法為他們做善事。通過這次的學習,希望有些地方的傳統和觀念能有所轉變,要認識到為亡者做善事的重要性,尤其要懂得死後四十九天內做善事,否則,一旦過了這個時期,再想幫助亡人就比較困難了。除了四十九天的佛事以外,每逢週年忌日,還要到亡者的墓地做一些善事。現在土地資源有限,漢地不可能每個亡人都有墳墓,但到寺院裡請僧眾為亡人念經應該是可以的。( 不過現在有些寺院天天作超度,不作任何聞思修行,這也是不對的。寺院的核心是弘揚教法和證法,雖然超度有很大的功德,但還是不能與教法和證法相比,所以這些寺院應該重視聞思修行。)

當死亡來臨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正法上的幫助,這能讓亡者得到永恆、究竟的利益。而世間的幫助,比如給一些錢或者給他們看病,這些都沒有很大的意義。前一段時間,一個癌症晚期的藏族年輕人向我表示,希望臨死前在學院出家,我非常同情她,就介紹她在學院的一位法師面前剃度。出家後,她把別人供養的錢全部交給我,讓我為她做善事,還要求我給她傳一個臨終時最好的法。我考慮了很久之後,鄭重地告訴她:「我不知道你還能活多久,但不管怎麼樣,希望你在臨死前最好能念完一百萬遍阿彌陀佛名號。

法王如意寶以前講過,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一種重要緣起。對一個佛教徒來講,如果在離開世間時沒有念完一百萬遍阿彌陀佛名號,這確實是很大的遺憾。我自己以前也發願念一百萬遍佛號,你現在已經得了這樣的病,所以什麼都不要想,首先念完一百萬遍佛號,念完後有時間再說其他的吧。」

我想,很多人雖然沒有身患癌症,但他們也許比癌症患者死得還快。我昨天對錄制《助念往生儀軌》的道友們說:「現在你們為別人念《助念往生儀軌》,也許過一段時間,別人會在你們的屍體前念這個儀軌。」死亡什麼時候都可能降臨,那時唯有做善事才有用,尤其是死後四十九天內的善事利益非常大。我以前也想過:我離開世間的時候,不知道別人會不會為我做善事?如果關心我的人在四十九天里每天為我放生,那該多好啊!

每個人最終都要面對死亡,雖然有些人說自己一點都不害怕,但我想他們在死亡真正來臨時肯定會害怕的。在那個時候,若能以清淨心祈禱阿彌陀佛,就會有解脫的機會。因此希望大家趁活著的時候,與阿彌陀佛結上殊勝的因緣 。現在外面的很多居士通過學習佛法,對阿彌陀佛生起了強烈的信心,對佛教各宗派產生了清淨的信心,對祖師大德們沒有任何邪見,我覺得以這樣的心態離開世間是很好的。

道友們應該清楚,我們最初來到世間是一個人,最終離開世間也是一個人,在這個獨來獨往的輪回中,別的什麼都指望不上,唯有善法才是真正的依靠處。因此我們要為臨終的解脫多行善法,同時,遇到臨終者也要為他們做善法。在利益臨終者的過程中,對於一些地方的傳統做法,像放哀樂、穿喪服、設靈堂等,我們也不反對,但是千萬不要做對亡者有害的事。在這方面,我比較擔心有些人,本來是很好的佛教徒,可是他們死後,家人如果不做善法,反而殺生造惡業,那就太可惜了。所以這些人要提前叮囑親友:不要為自己造惡業,要多為自己做善法。

本來,我們的親人去世後,自己應該盡力幫助他們,可是現在很多人在這方面做得不夠。學院有些出家人的父母去世了,他們交一些錢請僧眾念經,從此以後就沒什麼了。我覺得這是遠遠不夠的,除了請僧眾念經外,自己以後還要經常為去世的親人念經。還有些人更過分,父母死後連任何善事都不做,他們的理由是:「我的父母是行持善法的,肯定能獲得解脫,所以不用再做善事了。」我覺得這是不明事理的想法,連高僧大德圓寂後都要作四十九天的佛事,你的父母為什麼不需要?

因此,大家要重視為亡者做善事,尤其是死後四十九天內,每天都要為亡者供燈、念經,我覺得這沒什麼做不到的。除了在四十九天內做善事外,此後的每個週年忌日也要做善事。我父親去世十幾年了,可是我的弟弟、妹妹每年都要到父親的墓地掛經旗、刻瑪尼石。漢地不一定人人都有墓地,但每年的忌日為亡者做善事,如念經、供燈、放生等,應該是可以的。可惜很多人沒有做這些事。也許這些亡者生前為你造了很多惡業,死後一直在惡道里受苦,如果為他們做善事,他們當下就會獲得解脫,你為什麼不去做?如果不去做,那真的是沒良心的人了!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死者是非常可憐的,他們一生都沒有遇到佛法,有些即便遇到了,也沒有好好修行。通過這次的學習,希望大家今後要借助三寶的威力去利益這些有緣的亡者。許多佛菩薩的名號、咒語和經典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只要為亡者念誦,他們就不會墮入惡趣。因此,對亡者的家人來說,一定要為亡者認真作佛事,如果自己不會念經,可以請別人念;對參加助念的人來說,則一定要發大心助念,念經時不要顧及個人的辛苦,這也是在度化眾生,對自己和亡者都有很大利益。總之,所有活著的人都要盡最大的力量幫助亡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