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師父如果知見不正,你要趕快走!沒開玩笑!】

感恩慧律法師開示《入佛正見》

我們現代的人,大部分都是依人不依法。

譬如說,這個法師貌相長得比較莊嚴,人又高大,讀到博士,他講法好不好都其次,我來,我就喜歡看他。

所以,我看到的,依人不依法的比較多,依法不依人的比較少。

在座諸位!你親近哪個法師、哪個道場,師父沒有意見。

但是,記得!你要用正知正見。

我們是走在解脫的路上,不是講感情啊,對不對?如果你親近的那個上人講的法不對,諸位啊,你要趕快走,不是開玩笑的!

不符合佛陀的正道,沒有正知見,就是不能讓你解脫啊,你跟了一輩子也很慘啊!所以,我們要用智慧抉擇善知識。

檢視師父也是一樣,我今天上臺講的,符不符合佛陀的本意?有沒有符合祖師的本意?你們可以檢驗師父,講的不對,你們一樣要離開啊。

南無阿彌陀佛


跟著聖人走,絕對不會有錯誤

淨空法師慈悲開示

今天是我們新年第一個喜慶的日子,有印尼前總統瓦希德夫人一行光臨我們協會,來參加這堂功課。今天開經之前,我們先皈依三寶。從去年六月,我在斯里蘭卡講經,那邊的法師們勸我在講經之前做一次三皈依的儀式,我聽了很歡喜,感觸很深。

特別在我們現前的社會,人心沒有依靠,確確實實像《楞嚴經》上所說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我們處在這個時代,如何能讓我們心安理得?像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們能不能在這個時代,一生享受著最高的生活品質,可不可以?可以,只要佛門弟子能夠皈依三寶。皈是回頭,依是依靠。

我們今天聽誰的?聽佛陀的,聽真主的,聽上帝的,就不會有錯誤。佛陀說的跟真主所說的、跟上帝所說的完全相同,你細心去讀這些經典都明白了。離開經典是我們的胡思亂想,那就造作一切不善;順從經典,回歸性德,那就是大善,前面所講的世出世間第一至善、最大的善。跟著聖人走,跟著真主走,絕對不會有錯誤。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五七五集)2014/1/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575


淨空老法師:如何辨認邪師邪說,避免我們走錯路!

問:第九個問題,在瀋陽有一個「空達淨土」法門,說是在兜率宮前院開闢一塊淨土,是古往今來特別開的一次「天門」,拜老法師叫「空達世地」,或者是「空達彌陀」。他借用人的神識說,念阿彌陀佛,孝敬父母,五戒十善,深信因果;臨終時老法師接到兜率宮前院。弟子愚鈍,無法辨別,請老法師開示。

答:這個事情我沒有聽說,佛經上也沒這個說法。佛教給我們「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這講得很清楚。佛經裡頭沒有的,我們放在一邊,為什麼不學《阿彌陀經》?為什麼不學《無量壽經》?

這是正宗的,幾千年來,世世代代祖師大德承傳的。你搞一個我們從來沒聽說過的,那就麻煩了。他們怎麼做法那是他的因緣,我要守我的本分,我所依靠的《無量壽經》是夏蓮居居士的會集本。前些年來反對的人非常之多,無論什麼人反對,影響不了我。

為什麼?我是老師傳給我的,李炳南老居士傳給我的,我相信老師。如果別人說了,我就把會集本放棄,跟著別人走了,這叫背師叛道,我還得擔負這樣的罪名。這些都不能夠不懂!

老師你不相信他,你可以不跟他學,你跟他學那你就得相信他,他把你往哪裡帶是他的因果責任。你要能夠避免走錯路,這就要問了,我跟這個老師,這個老師他跟誰學的?誰傳給他的?幾代摸清楚了,就明瞭了,就不懷疑了。

李老師的淨土是跟印光老法師學的,印光老法師現在大家都承認是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這就沒有問題。他不是自己編造的,不是沒有根底的承傳。在佛門裡一代一代祖師都能夠追上去的,追到最後,全是釋迦牟尼佛傳的。

摘錄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八)(共一集)
2008/2/2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426-0001


慧律法師 :【親近邪見的法師會有什麼危害?】

✪ 問:親近惡知見、邪見的法師,對一個初學佛法的人有什麼危害?

✪ 慧律法師答:如果親近的是惡知見、邪見的法師,久了以後,他會分不清楚什麼是正知、正見、正法,因為初學佛法的人,沒有能力分辨什麼是大善知識,什麼是惡知識。惡知見就像散播在空氣中的病毒,肉眼看不到。

在座諸位,我們親近一個法師,這個法師如果沒有正知、正見,講的是相似佛法,不是正知、正見的正法,那麼你麻煩大了。就像一個人感染到病毒,今天增加一些病毒,明天又感染一些病毒,後天再感染一些病毒,久而久之,中毒太深,這個色身就會死亡。

【 莫讓法身慧命死亡】

同樣,親近到惡知見、邪見的法師,是我們的法身慧命死亡。法身慧命死亡,則生生世世都是惡知見、外道見、邪見,會墮三惡道,起來以後又是惡知見,然後又墮三惡道,因為,他生生世世都沒有種到正知、正見,都是惡見,就會繼續掉進去。

所以,落入惡知見、邪見,就像感染到病毒一樣,有一天會要你的命的。佛弟子一定要好好冷靜,我們依法不依人,我們不批評任何一個人,每一個法師我們都尊重、隨喜、讚歎,他有他的特色,但是,你親近的法師所講的法,有沒有符合佛所講的法?既然是依法不依人,就不講人情了,用佛講的法來作標準。初學佛法的人,說實在話,要判斷什麼是正知、正見、正法,有困難。

✪ 問:如果捨掉惡知見的師父,是否犯有捨法罪?

✪ 慧律法師答:如果捨掉惡知見的師父,不犯捨法罪。如果這個法師一定要認為自己是正知、正見的,那我們也沒有辦法,這個也不是我們正信的佛弟子所能夠改變他的。

在台灣也有這種情況,你講他惡知見、邪見,不符合佛的正見,他說你才是惡知見、邪見呢;要他放棄惡知見來進入我們的正法,他說你才要放棄你們的惡知見來進入我們的正法,這個就變成一種爭論。這個時候就止息,沒有因緣,就到此為止,我們尊重他,他也尊重我們,等待因緣。我們無能為力,我們不是不想改變他,而是我們沒有能力改變他。


你找到自己的「師父」了嗎?

何謂師父?幫助我們覺悟解脫,是我們人生的導師。

《楞嚴經》中佛陀所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作為一個正信的佛弟子,在學佛之初,必須要有分辨正邪的智慧,否則極易被外道邪師所惑而走入邪路,枉誤今生。

學佛弟子,所得一切功德,都是善知識所賜予,所以我們應該以虔誠之心,親近善知識,如此修行就能步步上進,近諸佛位。

讓我們可以具足鵝王擇乳的慧眼,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以期在末法時代增上善根,修集福慧資糧。

明師,不會做哪些事?

不具傳承

此類外道邪師,不知道修行成就必須依止有嚴格傳承的善知識而行持,他們為誆惑世人,標新立異,自立門派,甚至自稱教主。大善知識皆依佛陀與傳承祖師教法行持,決不會另立一宗,另發明一法。現有宗派的形成,並非宗派創始人刻意為之,而是隨歷史演變,後人加給他這一支的稱呼,並追溯他為祖師的。

每一位宗派的創始者在住世弘法時,決不會到處宣揚「我是某某派祖師」「我有某某新大法」的。

賣弄神通

此類外道邪師見地不明,不知皈依,出離心,菩提心,般若智慧是正法核心內容,修行之著眼處,反而以世間禪定引發神通為高明,終日只會吹噓自己有種種特異功能,能見他人所不能見,能聞他人不能聞,能知他人不能知。

大善知識因對心性明瞭通徹,亦具神變功德,但若非對弘法有益,比如能令弟子生起信心,能譴除邪魔外道等,決不會故意示現,因戒律不允許的緣故。

不重戒律

《佛遺教經》中說,佛滅度後以戒為師,可見戒律對修行者是多麼重要。戒不清淨,決不可能生起禪定,智慧方面的功德,更不可能解脫成佛。此類外道邪師不明修學次第,不知戒學重要,妄說般若空理,鼓吹「一切不要執著著相」,不守佛陀制定的戒律,以此標榜為自己的灑脫無罣礙。

大善知識為打破弟子執著,也許會採取看似破戒的極端手段,但為避免不知內情者生邪見,是決不會在大庭廣眾下毫無目的亂來的。而且即使是為折服弟子,也是有相應證量的前提下才做。

比如,若想以殺生破弟子執著,首先應具起死回生之功德才行。如同濟公活佛的詩「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後面兩句卻很少有人講。後兩句是:「世人若學我,必定入魔道」。不可不慎也。

盲目苦行

此類外道邪師不讀經論,不知佛法依中道修行,為標新立異吸引徒眾,便違反佛制,刻意苦行。有鼓勵學道教辟谷不食者,有吹噓盲目燃指燃身者,有推崇磕頭朝山者,再如佛在世時投灰外道,持雞狗之戒律的外道等,如是盲目苦行,不僅難令眾生解脫,反而會斷除其善根慧命。

大善知識只教弟子在見地上用功,並善於依其根器及所處修行位次,循循善誘之。決不會拔苗助長,讓弟子做力不能及的苦行,而損害他們的身體,動搖他們的信心。

不依經論

佛講經,菩薩造論,皆是為指導眾生修行。修行者當依經論,不應依自己的感覺或道聽途說。祖師垂訓:「以我說法,為謗佛法僧」。此類外道邪師不知何為實修,也不願學習經論,只憑一時靈感胡亂指示他人。不知佛法修行次第根本,只是在一些自己知道的各宗派形式上胡亂引導別人。

行此種種,既無正規傳承,又不知具體儀規,也不管是否能使實行者得到利益,只如小孩過家家一般,按程序玩一遍了事。因為無知的緣故,在此過程中,更會時時做出些莫名其妙,似是而非的「開示」:比如,「晚上不能讀地藏經」,「火供時燒掉的面越多功德越大」等等違背佛法的顛倒思想。

大善知識則不是這樣,凡有所教授,必然以經論為據以堅定弟子的信心。弟子若提出疑問,他們也不會心生煩惱。

不入實修

此類外道邪師雖廣學經論,但並不信正法,也不依之實修。只如世間搞學術研究者一般,在經論文字相上兜圈子。他們雖著作等身,學問滿腹,但常為煩惱所困,遑論解脫成佛,保持人天福報尚不可能。

大善知識以經論指導實修,通過實修認識煩惱之本性即是菩提,而真正生起聖道功德。他們為調伏弟子,有時雖會現煩惱相,但心中是決無任何煩惱的。佛經比喻為「說食不飽」者即是此類。

算命看相

此類外道邪師常給人算命看相,說禍福道吉凶,以此為招徠弟子,博得名利的手段。佛制戒中嚴禁弟子占卜,觀相,預測吉凶,《大智度論》中亦呵責為「邪命」。

若是大善知識決不會以此為業,除非是為了利益眾生的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