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鎮州節度使王紹懿常侍前去拜訪臨濟義玄禪師,他看到一群學僧們正聚集在禪堂裡。

王常侍就問臨濟義玄禪師:「學僧們平常看經嗎?」

「不看經。」

「如果不看經,那麼他們學禪嗎?」

「不學禪。」

王常侍不禁疑惑地問:「他們經也不看,禪也不學,他們究竟學些什麼?」

臨濟義玄禪師很肯定地回答:「只教他們成佛作祖!」 

王常侍一聽就明白了,接著又試探地反問:「金屑雖貴,掉進眼裡,可不舒服呢。這又怎麼說?」

臨濟義玄禪師撫掌大笑說:「我還以為你是個俗漢呢!」



臨濟禪師直截表示禪門教學,就是為了成佛作祖,如同惠能大師所說:「惟求作佛,不求餘物。」王常侍明白臨濟禪師所指,因而追問

:「金屑雖貴,落眼成翳。」意思是「成佛作祖」雖好,但落入「成佛」的執著又如何呢?禪師印可王常侍不是個俗漢,懂得不粘著成佛作祖的境界。

禪宗祖師以「明心見性」、「成佛作祖」做為禪門教學的最終目標,他們發揮禪門的大機大用,有時透過機鋒問答或棒喝拳打,來接引學僧體悟本有的佛性;或讓學僧在搬柴運水、出坡作務中,藉事練心,以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這些方便善巧,應機接引,即是「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無非要學僧們找到內心的自心佛性,直下承擔「我是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