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恩怨都不放在心上,這些全是假的,統統等於零

昨天,我有個堂弟晚上跟我聊天談了很多,都是廢話。半生,現在老了,七十多歲,這個半生跟一切人、一切事相處,有恩有怨,跟我談這些。我說恩怨都不能放在心上,不要去念這個,為什麼不想佛,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你念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全是假的,統統等於零,你想這個幹什麼?

我舉歌利王割截身體的故事告訴他,我說這個故事你聽過,忍辱仙人是什麼境界,歌利王是什麼境界?歌利王是暴君,無道的昏君,殺人不眨眼的,遇到忍辱仙人修忍辱波羅蜜。好,我試試看你能不能忍,手砍斷,看你能不能忍?腳砍斷,凌遲處死,慢慢一刀一刀的割,割死的,到最後問忍辱仙人,你還能不能忍?能忍,沒事,我不怨恨你,將來我成佛第一個度你。這是受多大的冤枉,他沒有罪過,完全出於誤會,他也不分青紅皂白,就下這種毒手。這樣的一個冤屈,忍辱仙人沒事,他不放在心上。最後成就怎麼樣?成就忍辱仙人提前成佛。所以大的冤枉、大的委屈,你能夠忍受,後面一定有厚福。那個忍辱仙人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他成佛本來排列在第五尊,賢劫千佛他是第五,彌勒是第四,因為這個忍辱波羅蜜的殊勝功德讓他提前了,他先來成佛,彌勒菩薩延後。

我們中國諺語,能忍受冤枉、忍受委屈,後來一定有大福,他自己這一生沒有遇到大福,他的後代一定是大福。人在世間要積大福德,不要怕委屈,不要怕被騙。被騙行,天天歡歡喜喜,對那個騙我的人還讚歎他。我看到一個人,道安老法師,台灣的。老法師很慈悲,騙他的人很多,都以為老和尚糊塗、不知道,其實老和尚完全明白。那個騙他的人走了,老和尚就告訴我,你看到那個人沒有?看到了,我進寺廟,他在大門口,我碰到的。他說他今天又來騙我。我說怎麼?給他了。你看給他了,那個人不知道,要知道的時候多慚愧!一絲毫都不暴露。你說這種包容,這種忍辱波羅蜜,這是他老人家做給我們看的。說給我們聽,我們未必會相信,做給我們看的,我們的印象太深,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積功累德要從這裡做,又何況佛家講的因果報應,能騙得了人嗎?騙不了,欠命要還命,欠債要還錢。只要他不捨,來世一定要還的,欠得多還得多,欠得少還得少,那又何必!人為什麼不在這一生,短短幾十年做個好人,做彌陀弟子多好!做釋迦弟子,不會墮三途;做彌陀弟子,能超越十法界,不僅僅是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是真的,不是假的,你要能相信,你就佔大便宜,你就得大福報。一生不欺騙一個人,別人欺騙我,我都清楚,我都知道。我有這個能力給他,沒有能力他就不會騙我,為什麼?不會欺騙一個沒有錢的人,騙他的錢,這他做不到,他也挺聰明的。

所以我們在這一品經裡頭,要建立清淨的信心,要增長堅固的願力,我非去不可。非去,這個地方要放下,不放下就去不了。不放下,這就有業障障礙你。統統放下,名聞利養邊都不沾。利益眾生方便有多門,真正沒有機會,在家裡發願迴向都是,都是一樣的圓滿功德。有緣就做,沒有緣,用心把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給大家,這樣就好。

節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八五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