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而行的勇者

六世達賴名叫「倉央嘉措」,生於清康熙年間。16歲時被選為活佛時,已有愛人。但達賴喇嘛必須杜絕人間情慾,他便開始了天人交戰的一生。

七年後,手下向康熙指控他不守清規,康熙便廢了他的地位。

傳說他被押解進京途中死在青海湖畔,也有傳說他從青海逃到內蒙,在「南寺」修行, 最後圓寂在黃沙之中。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這是西藏六世達賴,也是詩人倉央嘉措所作,是最為世人傳頌的一首情詩,也是他對自己的發問。

在出家前倉央嘉措就已經有了心儀的對象,並深愛著她,當他的老師五世班禪要為他受比丘戒時,倉央嘉措堅決不從,並且還要求老師一併收回此前所受的出家戒和沙彌戒。他說:「 若不能交回以前所受出家戒及沙彌戒,我將面向紮什倫布寺而自殺。二者當中,請擇其一!」

活佛尚且要問:「世間安得雙全法」?何況你我凡夫俗子。世間哪有雙全法,但是世間確有抉擇的偉大勇氣,毫無所畏的承擔,及愛戀一個人的無盡深情!

倉央嘉措為了自己所愛,近乎固執的勇往直前,不惜承擔世人的罵名,但是他為情愛的自由,亦不惜放棄及犧牲一切。毫無疑問地,倉央嘉措為自己做了最佳解答。

倉央嘉措,意為〝音律之海〞,這個名字如同預言一般,預言了六世達賴的一生,一個背負命運的政教領袖,一位詩人兼情歌作者,一名真性情的漂亮青年。

「那一天

 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轉動所有的轉經筒

 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一次又一次轉山

 不為修來世只為在途中與你相見」

 

「壓根沒見最好,也省得情思縈繞。

 原來不熟也好,就不會這般顛倒。」

 

「我觀修的喇嘛的臉面,

 卻不能在心中顯現;

 沒觀修的情人容顏,

 卻在心中明朗地映見。」

 

也唯有倉央嘉措的至情至性,能夠如此狂放直接的表露對心上人的愛戀,這般地驚豔絕美,卻毫無一絲的矯揉虛飾。

 

六世達賴喇嘛情歌

作詞:倉央加措 作曲:何訓田 編曲:何訓田 演唱:朱哲琴

在那東方山頂 

升起皎潔月亮

 

年輕姑娘面容

漸漸浮現心上

 

黃昏去會情人

黎明大雪飛揚

末說瞞與不瞞

腳印已留雪上

 

守門的狗兒

你比人還機靈

別說我黃昏出去

別說我拂曉才歸

 

人家說我的閒話

自以為說得不差

少年我輕盈腳步

曾走過女主店家

 

常想活佛面孔

從不顯現眼前

沒想情人容顏

時時映在心中

 

住在布達拉宮

我是持明倉央嘉措

住在山下拉薩

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藏語合唱)

喇嘛倉央嘉措

別怪他風流浪蕩

他所追尋的

和我們沒有兩樣

 

 

明知寶物得來難,在手何曾作寶看?直到一朝遺失後,每思奇痛澈心肝!

至誠皈命喇嘛前,大道明明為我宣;無奈此心狂未歇,歸來仍到愛人邊。

靜時修止動修觀,歷歷情人掛眼前;肯把此心移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說的不只是情愛,世間許多事物都是如此,莫說得來太容易則輕忽看,即便費了力氣得來的,亦常常失去了當初寶愛的心情,轉而追求新的目標。是人心的不滿足和不知足,所以,常在得與失之間拔河,仔細想想,有什麼東西真的是「我的」呢? 觀照自心,每一剎那的心緒流動,都變異不定,尚且不能安住, 更何況要掌握他人的心,追求永恆的情愛呢?無常來臨時,連一道呼吸都求不得,身、命都要捨,那麼,還有什麼不可捨捨不得的?只是,人心都帶著傷,也許是宿世積累,或者今世新造,於是,總想把握住那麼一點東西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或價值,在追逐中忙碌,在得失中笑與哭泣,在情海中浮⋯⋯浮沉沉,在種種折磨中忘了再為人身的真實來意。達賴六世直率地寫出了修行者在情愛與修行間抉擇的困難,讓芸芸眾生明白,原來,即便是轉世的活佛,也不能免除。修行,終究還是一條艱辛的漫漫長路。

倉央加措情歌(達賴六世)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保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零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我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轉經筒,不為超渡,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曖。

那一世,轉山不為輪迴,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生於康熙22年,14歲剃度入布達拉宮,為黃教領袖,十年後因政教之爭而被清廷廢黜~~

西元1683~1706

倉央嘉措,西藏第六代達賴喇嘛。相傳他在入選達賴前,在家鄉有一位美貌聰明的意中人,他們終日相伴,耕作放牧,青梅竹馬,恩愛至深。倉央嘉措進入布達故宮後,他厭倦深宮內單調而刻板的黃教領袖生活,時時懷唸著民間多彩的習俗,思戀著美麗的情人。他便經常微服夜出,與情人相會,追求浪漫的愛情生活。

有一天下大雪,清早起來,鐵棒喇嘛發現雪地上有人外出的腳印,便順著腳印尋覓,最後腳印進入了倉央嘉措的寢宮。隨後鐵棒喇嘛用嚴刑處置了倉央嘉措的貼身喇嘛,還派人把他的情人處死,採取嚴厲措施,把倉央嘉措關閉起來。關於類似的浪漫傳說還很多,但都以悲劇而告終。

倉央嘉措,寫了很多熱情奔放的情歌,他的《情歌》詩集,詞句優美,樸實生動,在民間廣為流傳歌誦。倉央嘉措沒有成為佛,他只是成為一個人,在出世中有飄逸,在平靜處有傳奇,沒有慧心的人是不可能作為這樣一個人存在的,在歷史上所有的喇嘛裡,他是最飄逸的一個。

 

達賴六世

愛情中的如來

在喜馬拉雅山腳的西藏,令人陶醉的情歌流動在草原上,在山坡上也在月光中。這個物質匱乏的世界於是開始充滿了夢幻般的甜蜜與歡樂。年輕子民最純真的情愛經由這些動人歌聲在大地上滋長著,他們深切的痴情使菩薩們也深受感動。詞意高尚脫俗的情詩描繪著愛情的苦與樂是那麼地刻骨銘心,但它不是來自文人騷客而是藏傳佛教中一位活佛的傑作。感動與好奇的心驅使我去瞭解這一位才華出眾的修行者,以下是有關這位法王的故事,夾雜著一些我個人的觀點,就把它當成半虛構吧。

話說深居布達拉宮的法王倉洋喜措(達賴六世的俗名)一日在冥冥之中忽然覺得有一件大事在等待他去解決,但不能確知是何事。他決定到市集走一遭,於是褪下法王高貴的服飾換上平民的衣服,乘著夜色他悄悄地走向市集的人群中,法王在情詩中是如此的描述著:

「布達拉宮之聖殿,持明倉洋嘉措居。夜訪拉薩逐綺羅,宕桑波旺亦是彼。」

(註:宕桑旺波是達賴六世的別名)。

在市集中的某處法王的目光無意中與一位女子相遇,他頓時心中生起一陣慌張但也帶著欣喜,怹覺得這位佳人的眼神似乎那麼熟悉。法王與這位佳人的相遇迸發了愛情的火花,這種帶著慌亂的「來電」滋味,請看法王的詩句:

「卦箭分明中鵠來,箭頭顛倒落塵埃,情人一見還成鵠,心箭既出難挽回。」

法王與佳人一見鍾情,這是情緣一線牽,請看法王的詩篇:

「孔雀來自印度東,工布深谷鸚鵡豐,兩禽相去常千里,同聚法城拉薩中。」

(註:工布是地名)

法王對這位佳人的家世、容貌與氣質是非常欣賞的,有詩為證:

「名家有女初長成,體態輕盈貌端秀。恰似林園清香果,鮮妍熟美掛枝頭。」

在一陣子彼此的懈逅之後,法王開始嘗到愛情甜蜜的滋味,佳人在情人的心中是多麼的完美無缺,請看法王動人的描述:

「心頭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絕代容,恰似東山山上月,輕輕走出最高峰。」

法王與佳人由邂逅逐漸步向愛情的火熱中,終於到了海枯石爛想比翼雙飛的境界,請看法的情詩:

「一自魂消那壁廂,至今寤寐不能忘。當時交臂還相失,此後思君空斷腸。」

愛情雖美,但畢竟兩人地位相殊,聚少離多的相思痛苦漫長難耐,再加上有時因事去了遠方,又增添一層離別之苦,請看這種無奈的描述:

「誇鶴高飛意壯哉,雲霄一羽雪皚皚,此行莫恨天涯遠,呎尺裡塘歸去來。」

法王與佳人為解難耐的相思苦,只好以情書互訴心曲,請看法王入骨的描述:

「手寫瑤箋被雨淋,模糊點畫費探尋,縱然滅卻書中字,難滅情人一片心。」

法王與佳人在這段甜密的時光中曾經海誓山盟,請看他們願永遠比翼雙飛的誓言:

「含情私詢意中人,莫要空門證法身,卿果出家吾亦逝,入山與汝斷紅塵。」

法王因為與佳人的傾城之愛,數世的道業幾乎要毀滅,請看法王的描述:

「至誠皈命喇嘛前,大道明明為我宣,無奈此心狂未歇,歸來仍到愛人邊。」

又說,

「靜時修止動修觀,歷歷情人掛眼前。肯把此心移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

又說,

「入定觀修上師尊,心中偏偏不顯現,不曾憶想愛人臉,清清楚楚現在前。」

雖是道業將毀,但法王對佳人的愛情還是無怨無悔,充滿期待之情,請看法王的情詩:

「前月推移後月來,暫時分手不須哀,吉祥白月行看近,又到佳期第二春。」

又說,

「天馬飄向蒼穹際,寶幡高聳入雲霓,感得名門才女聘,共邀赴彼佳宴席。」

法王與佳人的愛情雖如膠似漆,但兩人的愛情沒有多久就橫生變故,可憐的法王在心碎之餘就寫下這首令人斷腸的詩句,請看:

「深憐密愛誓終身,忽抱琵琶向別人,自理愁腸磨病骨,為卿憔悴欲成塵。」

法王失去愛情滋潤後,每天心情宛如天寒地凍了無生機,似是末法到來,請看他悲痛的泣訴:

「浮雲內黑外邊黃,此是天寒欲降霜,外現僧相內是俗,無非末法到滄桑。」

經過這一段渡日如年的哀痛折磨以後,法王終於看破愛情的虛妄與無常,請看他對「真情」如幻不實的描述:

「抱慣嬌軀識重輕,就中難測是真情,星斗相去復幾許,只消推畫數圖形。」

法王開始後悔過去沐浴在佛法的大自在寶珠中而不知珍惜,請看他的懺悔詩句:

「明知寶物得來難,在手何曾作寶看,直到一朝遺失後,每思奇痛徹心肝。」

同時他也悟到要兼顧修道與愛情,使二者皆滿願是件不可能的事,請看他的詩句: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經過死而復生的痛苦後,法王由於善根深厚終於由愛情的泥淖中脫離而出,他已成為深悟愛情如幻的覺者,請看他的覺悟詩:

「十地莊嚴住法王,誓言訶護有金剛,神通大力知無敵,盡逐魔君去八荒。」

法王終於去除愛情的心魔,成為一位名符其實的大法王,請看其心境:

「杜鵑新從漠地來,無邊春色一時回,還如意外情人至,使我心花頃刻開。」

法王與佳人的傾城之愛終於被外人得知,這些優美的情詩被在仿間傳誦著,布達拉宮一些有心人士就群起攻之,認為法王犯了淫戒應該下台,而對西藏有影響力的滿清政府於是要這位法王到北京去「解釋」,在半威脅的情況下法王與滿清皇帝的特使走向北京,他們一行人走到青海的一個地方,法王心想要如何對凡夫俗子解釋這些事?情緣的事能說嗎?有人會相信他貴為轉世的「活佛」尚有未了的情緣嗎?有人會相信他這些至情至愛的詩句是出於慈悲與智慧的情懷嗎?個人受辱不要緊,一不小心連佛菩薩都會被連累,不如歸去吧,於是法王瀟灑的向大家一笑就涅槃了,一個三十多歲英俊年青的人間菩薩就此走向另外一生,這一段請看他的告白,

「須彌山王居中央,穩若槃石不動搖,日月圍繞恆轉旋,不曾迷途錯方向。」

無上法王的這段詩句明白的顯示他已真正知道他在做什麼,他已是【愛情中的如來】(覺悟者)。

結語:

故事說到這裡該結束了,我個人內心深為這位法王的至情至性(這是他的菩薩本性)所感動,對於他能在愛情的污泥中解脫而出,這種大智慧更令我佩服,愛情是人間最可怕的蜜糖,能深嘗此蜜糖而解脫的可說是很稀有。也許達賴六世由於與這位佳人有情緣未了,冥冥中他知道要在此生了卻此情緣,但因其具有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於是才有這些動人且高雅脫俗的情詩出現。

這些情詩,我個人認為含有以下的密意:

一、 愛情的各種情境都以高尚優雅的詞句表述,讓年輕的子民有一條發洩愛情之苦的管道。

二、 在西藏這個貧乏的世界中,讓其子民有一個甜蜜的愛情世界。

三、 讓人們知道愛情的可愛又可怕,它如刀口的蜜,嘗它就會受其傷害,一般人不要去嘗試。(像法王這種修為的人都免不了受傷害!)

四、 人們大多迷戀愛情之樂,用一般「嚴肅」的教條,可能無法教化,故法王就想以「情歌渡愛情」。

五、 藉此情詩開示佛果的殊勝,並勸大家速離愛情的泥沼而修解脫的佛道。

六、 也許他「一笑解脫」是因為自己不能說此「大密法」,只好順便利用此次了卻情緣之便把它示現出來。

最後個人還是希望佛弟子們遠離愛情的泥淖比較好,一般人一旦陷入可能無法自拔,大多以造惡業結惡緣收場,我們不能不小心。我們不是不能結婚或交女朋友,但不能玩愛情遊戲,我們要以慈悲心善待另一半,把另一半當成服務的對象,要深知人生只是短暫的因緣聚散,追求愛情短暫的歡樂那是痴。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寫了很多情詩,我們應該怎麼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