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念佛後更多的業障現前?如何處理?

末學學佛以後,反而感到業障比以前更多,不知是什麼緣故?是不是好事多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呢?還是多世以來應該受報應的業障都提前到今世來了,一生受報完後,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正是因為縮短了時間,一生受報,所以才感到比以前有了更多磨難。(李炳南原著《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問:業障頻頻現前,請問這是表示念佛有功夫嗎?

答: 不一定,大多數人業障現前會障礙用功。功夫得力時,業障現前可能是來考驗你的。誰來考驗?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你的功夫得力,快要到極樂世界,他慌了,趕 緊找你的麻煩,希望把你阻礙住。一般修行在功夫得力的時候,往往會發生這種現象。遇到這些事情,我們要跟冤親債主談條件,希望他不要來障礙,我們修行有成 就,往生到極樂世界,再回過頭來度他,一般都能接受。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有能力普度眾生。(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41)

天天念佛,業障還是頻頻而來,是何道理?

勤修佛法的行者,不是意味業障從此就不現前了,精進學佛念佛,是種下轉凡入聖的因種,將後必定開花結果,證成佛道。而業障頻頻而來,是意味過去無量世以前所種惡因在現前。

因果(梵語hetu-phala)是平等的,種下善因即感應善果,種下惡因即感應惡果。也就是說,念佛有念佛的因果,業障現前有業障現前的因果。勤加精進念佛,日益消業,業障即會慢慢淨化,念佛功力增強,一心不亂即可現前。(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佛教徒有人非常用功修行與精進辦佛事,可是業障不斷現前,這是不是所學方法不對所致?

不完全如此,除了修行方法不正確或辦佛事有誤之外,往往還有往昔無量劫前所造的業因(梵語karma-hetu)所導致,因此,業障頻頻現前,堵不住、擋不得,有時候真令人束手無策。

華嚴經雲:「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出處同上)

問:「我的家婆今年九十歲,念佛三十多年,眼睛失明已經兩年,但最近又看到許多奇奇怪怪的現象,這是怎麼回事?」

答: 你問得很好,這種現象要特別留意。如果這個現象與佛經上講的不相應,那這就是業障現前,她的冤親債主來障礙她修行。如果她所見的現象,與經上講的相應,這 是好現象。她說見到阿彌陀佛、見觀音菩薩、見極樂世界,這是好境界。總而言之一句話,這麼大年齡,勸她一心念佛,念佛就是正念,無論什麼境界現前都不要去 理會,就沒有事情。也不要跟人說,見如不見,這個境界就不礙事。如果把這些境界常常掛在口上,常常想在心裡,那就是魔境。所以要特別留意幫助她,念佛念了 這麼多年,一定要幫助她往生。(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12)

問:他說本人業障現前,患重病,醫生斷為不治之症,身上還有靈鬼附身已有四年,現在念佛聽經調解也沒有離去,請問老法師如何調解?

答:他還沒有離去是你的功力不夠,繼續認真努力去念。人、鬼都通情達理,以真誠心去調解,一般都會接受。他不能接受,我們的真誠心不夠,一切要回過頭來,從自己身上去找原因。(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 2005/7/8)

問: 這是深圳段居士他提出的問題,他說弟子今生有幸在佛力加持下(他已經六十三歲)得到佛法,如饑似渴也非常努力修行,一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學佛的三年 當中經常生病。今年五月份以來又是頭昏腦脹,四肢無力,而且右半個臉麻木,頭腦極不清楚,什麼都記不住,看碟片就睡覺,修行受到了極大的影響,醫院又查不 出病因。我想這是冤親債主向我討債,每天懺悔業障向他們道歉,並將誦經念佛功德回向他們,至今三個多月沒有好轉。自己心裡著急,因為年齡已經大了,不抓緊 時間已經來不及,自己的根性又差,也許我修行方法有問題,敬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你的見解、想法很正確,沒有問題。你現在這個境界轉不 過來是你功夫力度不夠,你要有信心,你不能夠退轉、不能夠灰心,繼續再唸下去。你說你念三個月了,你再念三個月也就有效了,這是功夫力度不夠,一定要加 強。念佛人求生淨土,對於這個世間決定沒有貪戀,這非常非常重要,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那你的業障就消不了,真的是要萬緣放下,一心求生淨土。你看我 們剛才這個訊息,金善日被人家砍頭,他的靈魂沒有離開他們念佛的道場,十三天他就往生了,我們聽了並不訝異,為什麼?《彌陀經》上說得很明白,若一日、若 二日到若七日,這十三天當然可能,關鍵就在你是不是真的放下,關鍵在此地,你放不下沒有辦法。

我們同學,我可以說每一位過去生中生生世世 都修這個法門,為什麼沒去得了還再搞六道輪迴?就是放不下。這一生你還要放不下,那你還要繼續搞輪迴,繼續搞輪迴你一定要知道你先到哪裡去?先到三途。你 想來生再得人道是得不到的,為什麼?來生要再得人道,你的五戒十善至少要打八十分。我們五戒十善能不能達到這個標準?五戒十善是人道,天道的標準更高。所 以把佛教導我們修行的這些德目、這些科目:三皈,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淨業三福是修行的根本,「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 做到了多少?如果是學佛,那再加上「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我們講到最低的限度就是《沙彌律儀》,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你有沒有做到?你要沒有 做到肯定墮三途。(淨空法師·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 2004/9/10)


這些狀況都是你業障現前的表現!

祖古顏班

現在很多人都有精神上的隱患,只是自己沒感覺。如果你經常感到焦慮和恐懼,沒有安全感,有時很暴躁,控制不住自己,睡不好,吃不好,愛胡思亂想,這些都可能是精神疾病的開始。從前的農民、工人,很少有人得精神上的疾病,有的連更年期都沒聽說過,只有都市裡的人容易出現更年期的狀況。所謂的憂鬱症、狂躁症、躁郁症,大部分都在城市裡,最後嚴重的會演變成精神分裂症。

現在有很多「仙」,這個仙兒、那個仙兒,這人鬼上身等等,基本是自己的精神不太正常。身體就像一座房子,如果這是你的房子,為什麼別人可以到你家撒野?有的人天天懷疑自己被鬼附體,身上有東西。身上有沒有鬼不知道,但他心裡一定有鬼,因為這樣想的人,心理已經不正常了。

這個肉體房子是你的,為什麼你可以讓別人進來?為什麼你會認為有其他人主宰著你的肉體?除非是你欠債了!你的房屋款沒繳齊,房東以前賣給你房子,現在又跑來搗亂;要麼就是你在外面借了錢沒還,人家來你家要債;要麼就是你的房屋管理費沒繳齊等等。跑來找你的就是冤親債主,讓你的身心被恐懼包圍,讓你疑神疑鬼,自己嚇自己,自己被嚇得心驚肉跳、寢食不安,要承受這種身心的折磨,就是業障現前的表現。事出有因,沒有無緣無故發生的心慌意亂。

有個弟子曾經拿過健美冠軍,一天到晚秀他的肌肉,讓大家看看,他的身體壯得像頭牛。前一陣子,他突然就生病了,打電話給我的時候,連講話的力氣都沒有了。我問他:「你得了什麼病?」他說還沒查出來,有可能是肝癌。我讓他多檢查幾個地方,別那麼緊張。他只是連連呼喊:「上師,你趕快救救我啊!救救我!」我告訴他,你心中一定要有佛菩薩,這樣心就不會這麼恐慌。

第二天他告訴我,能出院了。原來是醫院搞錯了,把一個有肝硬化的病人病例,交給他的家人,他家裡人不敢告訴他,只是對他說,你可能肝上有點問題,然後他就把自己嚇得快癱瘓在床了,肌肉當然也秀不起來了,講話的力氣都沒了。一切都還是未知的,就已經開始自己嚇自己,自己找罪受了。該你受的罪,一樣也少不了;不該你受的罪,怎麼你也不會受。自己嚇自己,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還有個女弟子,有天突然告訴我,說她檢查出來得了艾滋病。她覺得自己沒有不檢點,於是又去問她老公是不是拈花惹草,攜帶了艾滋病毒。她老公否認啊,兩個人就開始爭吵。半夜凌晨兩點,她還慌慌張張給我打電話,問我該怎麼辦?我對她說:「你心裡慌亂什麼?你應該很清楚這種病不是莫名其妙得的,如果你先生說沒有得艾滋病,你也很檢點,那你就放心吧。」而她呢,已經開始愁苦今後如何面對家人、朋友,如何面對未來的生活了。結果第二天醫院來了電話,說是他們搞錯了,她連忙感謝醫生,醫生還莫名其妙呢,搞錯了還有人感謝?醫生的電話,讓她就好像獲得了新生一樣。

她就這樣當了一天一夜的艾滋病患者,那種驚嚇、恐懼讓她的心受苦啊,真是業力!她說:「終於知道什麼是度日如年的感覺,這一天就像一輩子那麼長。」從早到晚換了好多衣服,嚇得不停出汗,衣服一會兒就濕掉了。當業力現前的時候,身體的痛苦和內心的恐懼,是叫爹沒有用,叫娘也沒有用,只有叫佛菩薩才有用。

沒有無緣無故的身心煎熬,很多虛驚一場的心理陰影,會讓人銘記一輩子。你有過自己嚇自己的經歷嗎?無法坦然面對,突然六神無主,默默承受內心的苦楚,感覺未來一片黑暗。這個時候心特別脆弱,需要一個港灣,很多人儘管之前不信佛,也會在此時呼喚佛菩薩,希望獲得庇護與保佑。

學佛有個好處,會讓人學會「示弱」,讓你意識到其實你的生命非常脆弱,一定不要過於認為自己很強大。你現在只是自己肉體這個小宇宙的主人,現在你很有福報,掌控著從頭到腳身體里其它所有眾生,但這不代表你是萬能的。心中如果真正有佛,就不會胡思亂想,迷茫無助,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會有依靠,能夠平和面對。《心經》中云: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怕,解決不了問題。心安,才能有智慧面對未來。要想求心安,需要向上師佛菩薩學習方法,真心學佛,真正實修起來!


淨空老法師:業障現前要曉得怎樣消除業障

『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這一段我都經歷過,過去常有。尤其是遇到魘鬼,魘寐就是遇到魘鬼,魘鬼也是八部鬼神之一,我們在經 上讀到。被鬼壓住,心裡很清楚,身上動彈不得,過去常有。尤其居住的房子,一般世間人講不干淨,房子裡面有鬼。遇到這些事情,多半是自己運比較差一點,人 走好運的時候這些鬼神不敢惹你,他躲避你;你運氣衰的時候他欺負你。遇到魘鬼就知道,知道自己運不好,被他欺負。

學佛之後這些事情漸漸就少了,大概在學佛前十年還有,十年以後這事情就沒有了。所以修學確確實實有效果,你看到你自己有沒有進步,功夫得不得力,你跟沒有 學佛之前,或者學佛之初,比較就知道了。以前這些惡夢多,作夢的時候亂七八糟,以後雖然有夢,夢很清醒,夢中就好像平常生活差不多,這就有很大的進步。如 果常常夢佛菩薩,我們講經說法,常常夢講經說法,這好事情,都能夠看到自己修學功夫得力之處。

末後這是說病苦的狀況。這一段青蓮法師註解裡面也說得很詳細,他說《佛說醫經》裡面講,人的「四病」,「地、水、火、風」,這就是我們常講四大不調。說到這個地方,人是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道理?

我在前面跟諸位同修報告過,疾病的根源第一個是飲食。飲食就是我們物質生活,不小心、不留意感染這些疾病,這是第一類。第二類冤家債主,像這個經裡面所講夢惡鬼,家親眷屬;家親就是過去的、死了,已經過世的這些家親眷屬。

或夢到危險的地方,再遇到這些魘鬼,這些都是與冤親債主有關係,所以冤業病。凡是有這種現象,我們一定要認真努力,斷惡修善,改過自新,老實念佛,為什麼?有這些事情就是我們的運很衰、氣不旺,如果你走好運,氣很旺,這些惡鬼惡神他會避你。縱然過去有過不去的事情,他也不敢在這時候來找麻煩,他會迴避, 一定等你氣運衰的時候他來了。所以遇到這個事情,曉得我們這個時候氣運很衰,一定要努力好好的修學。

第三種病是業障病,前面講『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這是業障病。這沒法子,醫藥、醫生幫不上忙,超度消災免難也沒用處,消不了。靠別人的力量消 不了,靠自己懺悔,懺悔這個力量太大太大了!眾生造作惡業,這是疾病真正的根源,佛菩薩、阿羅漢他們不造惡業,這是為什麼他們不生病的道理在此地。佛菩薩 要生病那是示現的,那是弘法,像維摩居士示疾,那弘法利生的,他不是真的生病。他不可能生病,他沒有生病的理由。

一切眾生起心動念,微細的念頭自己不知道,我們學了佛,讀了經之後,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情。念頭再細、再微弱,如果這念頭不是善念,念頭會影響生理,如果 是極重惡的念頭會改變體質。現在科學家,現代這些醫生逐漸也明白這道理,所以心理健康的人,情緒穩定的人、情緒好的人,他得的病再嚴重,身體都很容易恢 復。一般人認為這是奇蹟,其實這哪裡是奇蹟,是有道理的。

我們一定要懂道理,知道如何能夠克服病苦,病,決定是業障,業障現前要曉得怎樣消除業障。消除業障最好的方法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一心向佛。佛是至善,世出世間一切善法,沒有比佛更善,念佛第一善。

念佛確確實實能解決一切問題,為什麼不念佛?如果說念佛是迷信,前面講你造的業就重。迷信念佛也能得福,何況你能夠正信、明了,明了念佛得的利益,你現在 就得。迷信,真正是著迷了,他現在也能得福。因為他能夠依教奉行,他也能斷惡修善,對這個道理他不明白,但是他真肯做,肯做就得福。我們要明白這些道理。

南無阿彌陀佛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如何消業障,學佛多年為何很多事一直不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