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天傳說之十六:生諸鬼王保護男女

鬼子母神

鬼子母(鬼子母神,又名:訶利帝母),佛經中的人物。原先她只是一個神通很大的夜叉鬼道神靈,後來成為重要的佛教護法,是二十四天之一。「鬼子母」之名使人望名生畏,有的大德翻譯為和藹可親的「歡喜母」。

一說其夫婿為半支迦大王,亦是二十四天之一,也是毘沙門天帳下八大神將之一。

起源

傳說中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夜叉鬼子母為了養活幾百個子女(亦有一萬個子女之說),便在人間為患,專殺害人間的嬰孩,作為食物。於是,釋迦佛施展神力,把它的鬼子女全部以神通帶走了(另有說法是只帶走了她最寵愛的小兒子),藏在佛的食缽中。

鬼子母發現孩子不見了,便以神通上天下地的找,都無法找到自己孩子的蹤影,最後只好來向佛求救。佛向她說:「你的孩子被我以神通藏在缽中!現在你也感到了天下母親對孩子的關切。你天天殺害人間的嬰孩,難道你不知道受害小孩的母親之痛苦嗎?如果你發誓永不再殺害人間的小孩,我便把你孩子放出來!」

鬼子母答:「我是以殺害嬰孩為食的。如果我不殺害他們,我的孩子喫甚麼活命呢?」佛答:「好!只要你立誓永不加害嬰孩,我的僧眾便從此每天施食予你們!」這位受到佛祖慈悲教化的鬼子母,後來被稱為「鬼子母神」,也是佛教的重要護法之一。

「鬼子母神」的前世,是一位與王舍城大眾五百人一起參加宴會的孕婦,因跳舞而流產,但五百人竟然棄之不顧(一說是五百人鄙夷孕婦),於是她立誓「喫掉全王舍城的小孩」,以作為報復。

職能

據說「鬼子母神」相當靈驗,不但護持佛法,也成為婦女、兒童的保護神,一如閩南人與台灣人信仰的七娘媽女神。甚至有說法:「其有疾病無兒息者。饗食薦之咸皆遂願」。在漢地,「鬼子母神」一如道教中註生娘娘般的功效。

由於「鬼子母神」在《妙法蓮華經》中誓言,保護《妙法蓮華經》的奉行者,故日本佛教,天台宗、日蓮宗等奉行《妙法蓮華經》的法華宗派,常會在寺廟裏塑造「鬼子母神」像而祭祀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C%BC%E5%AD%90%E6%AF%8D

佛度鬼子母-1.jpg


擁護法師的鬼子母

鬼子母有一千個小孩,每個她都非常疼愛。但她卻專吃人類的小孩,每天抓一個小孩來吃。她的小孩都是鬼王,每個後面至少跟了一萬個鬼,勢力龐大。天神雖然聽到人類的祈求,同情人們的痛苦,卻束手無策。

阿難托缽時聽到這件事,便請佛陀設法。佛陀在鬼子母外出時,顯神通將鬼子母最小的兒子抱走。鬼子母不見小兒子,心急如焚,到處呼喊、尋找。十天後,聲嘶力竭,身心憔悴,痛苦到幾近瘋狂。但是大家都怕她,避之唯恐不及,沒人願意幫她。後來才有個佛弟子告訴她,請她去找佛陀幫忙。

鬼子母披頭散髮、滿臉淚痕地來到釋迦牟尼佛面前。

佛陀問她:「為何哭得這麼悲傷?」

鬼子母回答:「我最小的孩子不見了。」

佛陀:「你丟了一個孩子就這麼痛苦,別人家的孩子被你吃掉,豈不是更加痛苦?」

鬼子母點點頭,她現在知道失去孩子的痛苦,泣不成聲地說:「我一定要找回孩子!」

佛陀:「如果妳和妳的孩子都受三皈五戒,那麼你最小的孩子就會回家去。」

鬼子母答應了,受持三皈五戒,成為佛弟子。從此母子嚴持五戒,不再殺生,潛心學佛,發願護持三寶。

這回,鬼子母和羅剎女及其眷屬,也一起來參加法華盛會,聆聽妙法。他們以香花、油燈、瓔珞及音樂舞蹈等等,來供養經卷及佛陀。並發願護持《法華經》。

鬼子母和羅剎女等眾同聲對佛陀說:「所有讀誦、解說、書寫、受持《法華經》的行者皆可稱作法師,我們願意擁護他們,令他們得到安樂,遠離一切禍患。我們會阻擋魔鬼去擾亂法師。假使有惡鬼去干擾受持《法華經》的法師,即使是在夢中困擾,那惡鬼的頭就會分裂成七片掉落地上,還會立刻墮落到無間地獄。」

釋迦牟尼佛聽了他們的大願,讚歎說:「善哉!善哉!你們用香花等等供養《法華經》已是功德無量;還發願要擁護受持《法華經》的法師,功德真是不可思議,福報更是無量無邊。大家應當向你們學習:發願護持經典,擁護法師!」(《法華經.陀羅尼品》)

摘自:《香光莊嚴》〈汝等皆當作佛.《法華經》十個故事〉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

image


鬼子母的梵文是Hariti,音譯為訶利帝母,意譯為暴惡母、歡喜母。因為她以人為食,所以稱為暴惡母。姐姐的名字是「炙匿」,妹妹名為「摩尼缽」,祂的夫君乃大藥叉將「德叉迦」。大兒子名叫「唯奢叉」,二兒子是「散脂大將」,小兒子名字是「摩尼跋陀」,而「功德天」則是祂的女兒。根據《佛說鬼子母經》記載:鬼子母神總共生有一千個孩子,都是大鬼王,每一鬼王都統領數萬鬼眾,其中五百個孩子在天上,擾亂諸天,而有五百個孩子在人間作亂,或自稱為林木神、水神、地神…等等,擾亂人間,其中最小的孩子名為「愛兒」,是祂最疼惜愛憐的一個孩子。至於鬼子母神和祂的孩子們又怎麼從擾亂天上、人間的鬼神轉變成佛教的護法神呢?其中有著一段曲折的故事:

根據《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第三十一》中,是這樣記載的:

鬼子母神,祂的父親原本是一位摩揭國的藥叉神,這位藥叉神經常擁護國王以及人民,讓五穀豐收,百姓安居樂業,所以大家都禮敬祂為摩揭國的守護神。祂有位女兒,出生時長得容貌端莊美麗,人人見了都非常歡喜,由於這個原因,因此就被取名為「歡喜」。她長大之後,和健陀羅國的藥叉神「德叉迦」兩人結為夫妻,由於歡喜藥叉女前世所發的邪惡願力,使得她想到王舍城去,將城裏的小孩都吃掉,她的丈夫當然不同意,還勸戒她不可有這樣的惡念,她只得暫時隱忍,不久之後她陸陸續續的前後共生了五百個孩子,其中最小的孩子名字是「愛兒」,是她最疼愛的孩子。

這五百位孩子漸漸的長大,勢力也愈來愈強大,歡喜也有恃無恐,總想實踐昔日的惡念,再也聽不進丈夫對自己的規勸,於是就來到王舍城,潛身在城中,只要發現小孩子,就動手抓到暗處吃掉了。

這時候城中的百姓發現小孩子一個個不見了,也不知去向,這些失去孩子的父母都非常的心痛,於是告訴國王,請國王想辦法幫忙追查小孩子的下落,於是國王加派衛兵,在城中主要的道路巡邏守衛,沒想到一天下來,這些守衛也少了許多人,甚至連懷孕的婦女也相繼的失蹤,這時候王舍城裏到處人心惶惶,諸位大臣一起向國王稟告,國王也為了這些怪事,請了占卜師來推算原因,而推算出來的結果,就是這些災難怪事都是藥叉所引起的,於是建議國王準備豐盛的飲食來祭祀藥叉神,這樣災難就可以消除。

因此國王就下令全國灑掃街道,準備各種豐盛的供品來祭拜,但是這樣作了以後,災難並沒有停止,於是大家陷入了一片愁雲慘霧之中,當天的晚上,守護王舍城的天神在睡夢中告訴大家:小孩子都是被歡喜藥叉女捉去吃掉了,請大家到佛陀的精舍,請世尊為大家作主,調伏這樣的災難。眾人回答天神,即然是惡藥叉,則不應該叫作歡喜, 於是大家便叫她為「訶利帝」藥叉女。到了白天,眾人到佛陀的精舍頂禮佛陀,並稟告佛陀,訶利帝藥叉女為害小孩子的事情,祈請佛陀調伏藥叉女,佛陀默然受請。

到了隔天,佛陀來到訶利帝藥叉女的住處,這時藥叉女剛好不在,只有孩子們在家,而最小的孩子「愛兒」也在其中,這時佛陀用缽將「愛兒」覆蓋起來,因為如來的威神力,大家都沒有發現,等佛陀回到精舍,訶利帝藥叉女也回到家,結果發現她的小兒子不見了,大驚失色,問了其他的孩子,大家也不知道弟弟去了那裏。

這時候訶利帝藥叉女搥胸頓足、口乾舌燥、精神迷亂、悲泣不已,直奔王舍城,找遍了大街小巷、園林池塘、諸天神廟、客舍空屋等,都不見愛兒的蹤跡,此時更加的悲痛,心即癲狂,大聲呼喊愛兒的名字,於是跑出王舍城外,遍尋各各村營聚落,也沒找到,於是再到諸大海找尋,也沒發現,此時訶利帝藥叉女,披頭散髮哀痛至極,於是漸次到贍部洲,七大黑山、七大金山、七大雪山,無熱池、香醉山等地找尋,都沒有結果。此時的她憂悲苦惱、上氣不接下氣。緊接著又到了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等三大洲尋覓,也是沒發現;在地面找不到,於是就往地底下找,這時候她往下找了叫喚、大叫喚、熱、極熱、阿吒吒…等十六大地獄都沒有愛兒的影子;既然地下地上都沒有,於是想往天上找尋,於是來到了須彌山,從最底層開始,次第往上找;到了善見城,想進入帝釋天的最勝殿中找尋,但是門口有金剛護法神與無量藥叉守護著,不得其門而入,而且諸神看見她到來,便將她驅趕出善見城外,讓訶利帝藥叉女更加的悲痛;她一路拖著疲乏的步伐,來到了多聞天王的地方,跌坐在大石頭上,悲痛的大聲哭喊,哀傷的告訴多聞天王:她的小兒子被人捉走了,現在不知在何處,請天王能夠幫她找到她的愛兒。

這時多聞天王回答她:「請妳暫時不用擔心,那妳仔細的想想看,最近有誰到過妳的家裏?」藥叉女答道:「最近佛陀有來過。」天王答道:「既然如此,妳可以趕快到佛陀的地方,他一定會讓你找到孩子的。」原本上天徹地都找不到孩子,幾乎已經快絕望的藥叉女,聽到多聞天王的回答,心中又燃起了一絲希望,充滿了無限的感激;謝過天王後,又馬不停蹄的向世尊的精舍前進,還沒到達精舍,遠遠的就看到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莊嚴其身,佛陀全身散發出明亮的光輝,遠超過日光千倍,又好像妙寶山圓滿的光明一般,這時藥叉女過去的迷惑、惡心都消失無蹤,心地忽然明亮柔軟,來到佛陀的面前誠心的禮拜,退坐一面稟告佛陀:「世尊,我的小兒子不見了,請您慈悲,讓我可以找到我的愛兒。」

佛陀問:「妳有幾個孩子啊?」
「我有五百個孩子」
「妳有五百個孩子那麼多,現在只少了一個,又有什麼關係呢?何必那麼痛苦?」
「這些孩子們個個都很可愛,都是我的心肝寶貝,如果今天我看不到我的愛兒,我一定會悲痛至極。」
「妳有一大群的孩子,只失去一個孩子就那麼痛苦了,天下的父母心都是一樣的,如果家中只有一個獨生子,又被妳偷走吃掉,那他們的痛苦跟妳的比起來,又如何呢?」
「他們的痛苦顯然要高出我許多倍」
「妳既然已經知道愛別離的痛苦,那就不應該再吃人家的小孩子了。」
「是的,謹遵佛陀的教導。」
「訶利帝,現在王舍城之中,眾人都因失去孩子而感到痛苦,還沒失去孩子的人也陷入恐慌之中,妳現在應該受持戒律,讓王舍城的百姓免於恐懼之中,如果能夠這樣,妳很快就能夠見到妳的愛兒。」
「好的,謹遵佛陀的教導,我願意受三皈依、受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這時藥叉女如願以償的見到了她的愛兒。

由於已守了不殺生戒,藥叉女還請示佛陀:「她和孩子們將來的飲食要吃些什麼?」佛陀慈悲的告訴她說:「不用擔心,我所有的聲聞弟子,每次飲食都會設食一盤,呼喚妳及妳孩子們的名字,令你們飽食而永不受飢餓的痛苦,乃至江河、山海處諸鬼神等,而應食者,都令其飽足。」

最後佛陀付囑訶利帝藥叉女,在諸伽藍僧尼的住處,她和孩子們於晝夜間,要盡心守護,勿令衰損,令得安樂。

於是,鬼子母聽從佛陀的教誨,受持了三皈五戒,成為真正的佛弟子,終於,她抱回思念已久的嬪伽羅。

佛陀在鬼子母離開前,叮嚀她說:「妳要好好受持戒法,無有毀犯。過去妳曾是羯膩王的第七個女兒,平生作了很多功德,但因沒有持戒,所以才淪為鬼道眾生,受無量苦。」

從此,鬼子母不再捉小孩子為食,甚至成了佛陀的護法,稱為「鬼王母」,並且令其一萬個兒子也都受持三皈、五戒,不再惱亂他人。

改寫自《雜寶藏經》卷九

省思

佛法常說要發慈悲心,但要發大慈悲心者,必定要能對一切眾生有「感同身受」的心。其實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和是非,往往都是欠缺一份體諒,若能角色互換,必能善於體察眾生的苦,才能生起真正的大慈悲心,不傷害眾生,進而利益一切眾生。

至於鬼子母神的形象,根據《訶利帝母真言經》記載:“畫訶利帝母作天女像,純金色,身上穿著天衣,頭戴著瓔珞裝飾的頭冠,坐在高臺上,兩足垂下,在兩足邊,畫有兩個孩子,依傍者高臺站立,在兩膝上各坐一個孩子,其左手懷中抱一個孩子,於右手的手上拿著吉祥果。”

鬼子母皈依佛門後,偏重于對婦女和兒童的保護。據佛經記載,她能保護兒童順利健康成長,為兒童除病消災;並且能保護婦女順利分娩,減少痛苦。所以鬼子母由此又被人們尊奉為“愛子母”或“愛子神”。

讚曰(有咒曰。唵弩弩莽哩迦呬帝娑婆訶)。
訶利帝南鬼子母  四王所統為藥叉
父名歡喜居凡地  夫乃圓滿德叉迦
親生千子閻浮果  半居人世半天魔
女功德天吉祥者  長男立字號唯奢
妹名浮陀摩尼缽  主領財產及舡車
小兒愛奴偏護惜  或號之為尼跋陀
由茲鬼眾數無量  食人男女日偏多
我佛化之以方便  取子琉璃缽覆遮
遍往四天無覓處  卻來佛所願回邪
既授三歸持不殺  令僧施食飽河沙
旁招千子咸興善  卻依佛宇護禪那
人有新產令無害  求男女者裔其家
此實一切鬼之母  敢因法會薦香花

歡喜母菩薩-1.jpg


南無氷揭羅天童子菩薩

image

一、氷揭羅天童子,又稱氷掲羅天童子、畢哩孕迦、氷竭羅天、嬪伽羅、氷迦羅等。為鬼子母神最小的兒子,佛教的護法善神。氷揭羅天童子在法華經中與鬼子母神的眾子一同護持法華教法。氷揭羅天童子法相為一手持吉祥果石榴,一手予願印。禮拜氷揭羅天童子,能隨心滿願、所求皆得、增長財富、降伏怨敵、現世安穩、無病長壽等非常殊勝。

二、禮拜氷揭羅天童子功德利益

(1) 隨心滿願、(2) 所求皆得、(3) 增長財富、(4) 所需充足、(5) 健康長壽、(6) 諸惡鬼神不侵、(7) 降伏怨敵、(8) 現世安穩、(9) 囚禁解脫。

三、氷揭羅天童子真言

1、氷揭羅天童子陀羅尼 (氷揭羅天童子經)

「唵.致苾.致儞.娑嚩訶」

「唵.致惹.致儞.娑嚩訶」

2、畢哩孕迦陀羅尼 (大藥叉女歡喜母并愛子成就法)

「唵.致尾.致寧.娑嚩賀」

四、氷揭羅天童子畫像法

1、氷揭羅天童子經「作童子形狀。左手把菓右手垂作滿願掌向外。」

×××××××××××××××××××××××××××××

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

冰揭羅天

冰揭羅,梵名 Pivgala。乃鬼子母神訶哩底母(梵 Hārītī)之愛子。又作冰迦羅天、冰誐羅天、冰羯羅天、冰蘗囉天、畢哩孕迦大、冰揭羅天童子。係密教現圖金剛界曼荼羅成身會等外院二十天中,安置於南方(向右方)之尊。其種子為 (la)。三昧耶形為火焰。大藥叉女歡喜母并愛子成就法(大二一‧二八九上):「畢哩孕迦刻像法,取好白栴檀香木,無瑕隙者,長六指或一磔手,令巧匠雕作童子形,(中略)以種種時花散於壇上,乳糜、酪飯、甜脆果子,及歡喜團等如法供養,燒沈水香,對此像前,誦陀羅尼滿十萬遍,愛子畢哩孕迦必來現身。」若受持此陀羅尼法,一切諸惡鬼神不得侵擾,畢哩孕迦必現身親伴持誦者,行者所求所願皆得如意。

關於其形像,據愛子成就法一書之說,頂上有五朱紫髻子,相好圓滿,以種種瓔珞莊嚴其身,交腳坐於荷葉上。右手握一吉祥果,作予人狀;左手揚掌向外,垂展五指(此即滿願手)。然冰揭羅天童子經之說法與此相異,謂左手把果,右手垂作滿願掌向外。〔佛母大孔雀明王經卷中、守護大千國土經卷中、賢劫十六尊、金剛界七集卷下、圖像抄卷十〕 p2200

×××××××××××××××××××××××××××××

氷揭羅天童子經

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 詔譯

 

氷揭羅天童子經

特進試鴻臚卿大興善寺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 詔譯

若有行者持此明者。或能乞食或專喫乳粥或能自食。當於像前持誦滿三十萬遍。然後作火法。取玉柔作一千八片。一誦一擲火中燒。每日三時滿四十日。證云云所求皆遂。

又取玉柔和安悉香作丸。從黑月八日起首終十四日。日別三時時別誦一千八遍。以前丸擲火中。其童子或晝或夜。必來現身而為伴侶滿一切願。任意使令無不諧剋。

又法取安悉香作丸。於七日中每日三時。時別一千八遍。一誦一擲一丸火中。必獲邑主無事不果。

其行者欲行此法時。先應誦七十萬遍。

造像法。其像用白檀香木。長六指作童子形狀。左手把菓右手垂作滿願掌向外。置道場中。作種種飲食乳粥香花供養。取赤色花。每花一誦一擲童子身上。滿十萬遍其童子必來現身。即得滿一切願。日施千人上妙衣食無所闕乏。

又法每日三時。時別取蘇合香作一千八丸。於火中滿七日已。其童子現身指授伏藏。若能日日受持獲大利益示其寶藏。及修羅窟穴亦然。指授必滿其願得大財寶。

若人被拘縶時。當誦此明即得解脫。

又法欲令一切人見即歡喜。稱彼人名誦滿十萬遍即皆歡喜。

又法取無憂木。於高山頂上燒之。和安悉香作一千八丸擲火中。即得安穩成就欲令見即見壽命千歲。

陀羅尼真言曰。


oṃ  ṭi  vi  ṭi  ni  svā  hā
唵 [打-丁+致] 苾(部必反) [打-丁+致] 儞 娑嚩 訶

又一本雲。


oṃ  ṭi  ja  ṭi  ni  svā  hā
唵 [打-丁+致] 惹 [打-丁+致] 儞 娑嚩 訶

其根本契者。二手虛心合掌。若召請時以禪智三度來去。若發遣時外撥三度。

請火天明契 真言曰。


oṃ  a  gna  ye  a  ga  a ga  svā  hā
唵 阿 祁那 曳 阿 蘖 阿蘖 莎 訶

發遣明曰。


a  gna  ye  ga  ccha  ga ccha  svā  hā
阿 祁那 曳 蘖 車 蘖車 莎 訶

其契相者。右手屈大指於掌中。頭指屈如鉤。以柱大指背當下節。餘並舒之。召請時但以頭指三招。若發遣時外撥三度即是。

護身契明曰。


oṃ  kro  dha  na  hūṃ  jaḥ
唵 俱嚕 馱 曩 [合*牛] 惹

其契者以右手作拳。竪大指觸身五處即未然護。

氷揭羅天童子經

保延三年七月二十三日於仲川之寫了一校了

承安四年(甲午)十二月二十日以三本交合傳受玄證本也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佛為什麼也會示現恐怖的忿怒相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親朋好友欠錢不還?教你一個神奇的咒語,讓他們主動歸還!

 

改善「愛情與事業」最大效益之咕嚕咕咧佛母密法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末法時代的威神怙主《大威德金剛》

 

地獄的死神:閻羅與閻妹

 

佛門裡的六尊大財神,做生意的人一定要記住!​

 

佛教的財寶本尊--大聖歡喜天(象頭財神)

 

降伏極惡人、鬼神等眾,最極迅疾的大護法王主:大元帥明王!

 

佛教最強大的十大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

 

修忿怒本尊如沒有慈悲心,後果很可怕!

 

藏地第一女護法神--吉祥天母回遮咒詛的故事

 

佛教的財寶本尊--大聖歡喜天(象頭財神)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