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如果真正皈依了法寶,在他身心相續上會有什麼轉變?

益西彭措堪布 答:

一個真正皈依了法寶的人,在他身心相續上會發生下麵這些轉變:

一、真正皈依了法寶,他的心的中央就只有法寶,世間的事情就都放到次要位置上去了。就像一個人到了市場裡,看中了一個東西后,心裡就只有這個東西,其他的都不在他的眼裡了一樣。

二、心的中央有了法寶,就會恭敬、羨慕,就會珍惜,會去護持。

三、對佛寶與僧寶的珍貴認識得更深,感恩心會油然生起。

四、會特別感恩導師佛陀當年精進的修行,以及高僧大德翻譯經論,傳承佛法。

五、他知道了聞思修是最重要、最有意義的事情,會創造因緣,積極聞思修。

六、比如,他會仔細、反覆地思維:自己如今已獲得了人身寶,這個人身的價值,從因、喻、數量觀察都極為難得,並且能成就三士道菩提果位,尤其遇到了具有法相的善知識宣說甚深妙法。在具足這些難得的順緣的時候,應該立誓毫不懈怠地精進修行正法。

七、其次會認認真真地思維這些真理:此身也決定死亡、死無定期、死時除正法外一切都無利益。真正明白這些道理後,會下定決心並迅速精進修行善法。

八、接下來會非常慎重的思維:一切眾生死後都並非一無所有,而必將隨黑白業無欺感受苦與樂。尤其在心裡認識到了輪迴諸苦無比廣大,而且漫長又難忍之後,會立誓廣修能從一切輪迴中解脫的妙法。並且每天都猛烈祈禱佛法僧三寶,加被自己早日實現以上所發的誓願。

九、他會知道佛法是明淨的,能像一個鏡子一樣照出身上的不足。因此不斷把自己的身口意與法寶對照,處處反省。

十、如理受持皈依的學處後,他的身口言行,會有很大的調整,會變得很調柔,很有意義。

十一、真正把佛陀的法寶當成修行心要的清淨教授,不是把佛法當成知識去研究。知道只要心相續發生了轉變,法寶的加持得到了,這已經遠遠超過了一輩子研究佛法的功德。

十二、他心裡會認識到自己是一個真正的病人,急需要吃法寶的妙藥。

十三、他感受到了煩惱障力量的強大,並且知道世間上的一切知識都對治不了的煩惱。由煩惱產生的苦惱,以及種種社會問題,甚至世界性的問題,都只有靠佛法才能徹底完全搞定。

十四、不會遇到什麼生病等等的違緣,就馬上去找人打卦,或者去找僧人唸經加持,或者馬上去供護法,而是能通過所學的法寶,如理分析後,自己找到解決的辦法,自己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十五、知道真正的無上的如意寶就在自己的心裡面。對初學者來說,三寶的加持,一半來自外在的三寶,另一半來自自己的心裡對三寶的信心、皈依心,和聞思修的智慧。他明白了這個後,他的轉變和進步應該會很快的。

十六、如理皈依了法寶之後,他就會對法寶生起真正的殷重心,不但平時不會再有口無心或裝模作樣地唸誦,行持善法,而且心中對法寶的那份殷重,甚至會縱遇命難也不捨棄,也自然會非常精進而真誠地勸化他人皈依無上救護的法寶。

十七、遇到了他人作違緣,他還是會安忍,還是會繼續以善良的心去幫助他人。心裡面有聞思修的智慧或佛法的修行的話,對魔王都會發慈悲心,會包容他,利益他,並且發願回向他也能成為三寶的弟子。

十八、吃個飯、穿個衣、睡個覺等,動機都會改變。比如吃飯,不再是為了讓自己吃飽,而是自然地希望讓身上的八萬四千個蟲子吃飽,然後接上法緣,後世都能投生善趣,聞思修行等。

十九、只要內心深處有法寶,那麼法寶的加持力量不但在白天,甚至夜晚睡夢中都在起作用,夢裡都在斷惡修善。

二十、他會很喜歡供養三寶,即使條件差,沒有很好的供養品,也會歡歡喜喜地進行意幻的供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