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鞏慧藏本為射鹿的獵人,一日遇到馬祖問他:「何不自射?」石鞏說:「若教某甲自射,即無下手處。」馬祖即讚說:「這傢伙的曠劫無明煩惱,今日頓息。」石鞏立即毀棄了弓箭,以刀截髮,隨馬祖出家了。

這則故事,起因於石鞏射鹿,經過馬祖庵前,探問見到中了他箭的鹿否?馬祖問他一箭射幾個,答說一箭射一個,馬祖自稱能夠一箭射一群,石鞏便問:「彼此是命,何用射他一群?」馬祖趁機開導他說:「既知彼此是命,你仍射鹿,何不自射?」石鞏不忍射殺他自己,所以說:「無下手處。」馬祖乘勝追擊,說他無明煩惱今日一下子就要斷了,這正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一個例子。

這是一則非常有名的公案,其實馬祖不是真的要他一箭射一群鹿,而是另有深意:如果用一支佛法的箭對一群人說法,使得人人受益,就等於一箭射一群。但石鞏當時無法領會,只知打獵的箭一次只能射一隻鹿。一箭射中兩鹿的可能性幾乎沒有,何況一箭射一群呢?尤其一箭射殺一群鹿,未免也太殘忍了。

馬祖發現此人雖以打獵為生,尚有慈悲心腸,所以再用一句話來激他一下:「你既知道鹿也愛惜生命,何不用箭射你自己呢?」石鞏的直接反應是:「用箭射自己,就沒有下手處了。」意思是更加硬不起心了。馬祖再點撥他一次:「既然沒有自射的下手處,那表示你的『自我』是不存在的,今日發現你從曠劫之前以來的自我既不存在,一切使你困擾的無明和煩惱,當然也就不存在了!」石鞏一聽,當場開悟了。其間由打獵殺生而引發了愛憐生命的慈悲心,再以不忍心以箭自射而透露出自我不存在的消息,最後領悟到只要將自我的執著心放下之時,一切的煩惱也就隨著雨霽雲散了。

「無下手處」和「無置喙處」一樣,都表示人世間一切現象如果不以主觀的自我中心去做批判,就能尊重客觀的事實,就能避免自以為是的偏見,也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爭執和麻煩了。否則,總覺得主觀的自我和客觀的人事,永遠是對立的,因此都有下手處和置喙處了,也就會不斷地產生折磨自己,也折磨他人的行為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