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奉子不離婚

站在我的信仰立場,以及社會結構、家庭關係思考,我認為「奉子結婚」是不正常的。沒有準備好過婚姻生活,很容易就出問題。

「奉子結婚」對家庭來說,孩子生下,原本是很好的,問題在於許多女孩懷孕了,或孩子都生下來了,仍然不結婚,家庭不健全,孩子成長過程中,也會受到影響,造成陰影。

我在美國時,認識一位好萊塢女明星的爸爸,女明星很年輕就懷孕了,要結婚,婚前小倆口還高興地準備著嬰兒用品,沒幾年後,夫妻就離婚。這在演藝界是常見的事。對婚姻不重視的心態,即使「奉子成婚」,並不意味就不會離婚。我認為,「奉子成婚」後,就應負起父母的責任:「奉子不離婚。」這樣對社會、家庭、孩子都是健康的。

現在人婚姻觀念很淡薄,即使是談戀愛結婚的人,也很容易離婚。台灣現在的離婚率非常高,夫妻離異,往往不考慮小孩;如果考慮到小孩的未來及感受,雙方會彼此忍讓,就不容易離婚。

「奉子結婚」沒有什麼不好,不過,一定還得遵守「奉子不離婚」。如果對孩子沒有責任觀念,無論是「奉子成婚」,或是非「奉子成婚」,結婚生子還是會出問題。

曾經有對夫婦鬧離婚,所有的條件都辦好了,離婚協議書也簽好了,他們告訴我因為兩人個性、想法不合,分手比較好一些。我就問他們:「你們不是有孩子嗎?離婚後小孩怎麼辦?」他們說:「協議好了,孩子由媽媽帶,爸爸會常來看小孩。」

我說:「這對孩子不公平,孩子無法常常看到父親,會沒有安全感,人家會把小孩看成孤兒一樣,這對小孩的負面影響太大了。」我勸他們為了小孩,要相互學習、包容、體諒,還是可以生活在一起,對孩子也是大功德。後來他們把離婚協議書撕了,到現在夫妻感情都很好。

我要呼籲,現代人應是「奉子不離婚」。

「奉子不離婚」,這樣對社會、家庭、孩子都是健康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