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如是說

 

你們學佛,學大乘道,要先行布施。什麼都不要保留秘密,只要真理,凡是對人有利的,就要教給人。

 

布施分兩種,一個財布施,一個法布施;

 

像我一輩子做的法布施,智慧的施捨,沒有秘密,你要學什麼,我知道的就告訴你,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叫法布施。

 

其實布施分三種,財布施、法布施,還有一種是無畏布施。

 

什麼叫無畏布施?(僧甲細聲答)你這個小孩,你聲音大一點嘛!(僧甲:在恐怖的時候,給他精神的幫助嘛!)對,精神的支持人家。

 

我常常告訴大家,學佛有時候說謊是無畏布施。

 

譬如這個人有困難了,「老師啊,老兄啊,你看我過得了關嘛?」「沒有問題,一定過得了關,我支持你。」你支持個什麼啊!自己也顧不了。

 

可是你這麼幾句話,給他精神一鼓勵,就過去了。

 

譬如有一個想自殺的,你勸他不要自殺,這個事情一定解決得了,不要怕喔。

 

這不是亂吹自己有什麼本事解決人家的問題,而是你給他精神的無所畏懼。

 

(節自《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