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對人、對事、對物,看得淡一點,不要斤斤計較

見煩惱是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五種;思煩惱是貪瞋痴慢疑五種,六道眾生統統

­都有。但是有厚薄不同,有些很厚,那對於六道的執著非常深,不容易離開;有薄,雖有見­思,見思不是很濃,於佛教誡他非常歡喜,能信、能解、能行,他也能證,這個是要薄的才­行,太厚了不行。

這樁事情,這是我們修行關鍵的所在。在哪裡修?就在日常生活之中。修什麼?對人、對事­、對物,看得淡一點,不要斤斤計較,於我們念佛求生淨土有大幫助。什麼事情都斤斤計較­,這就難了,為什麼?我們的情執太深了,統名叫情執。情就是迷,迷的反面是覺悟、是智­慧,情執深的人沒有智慧。

所以生活在這世間很痛苦,有地位也痛苦,有錢也痛苦,沒有地位、沒有錢也痛苦,都是一­樣的痛苦。佛教我們離苦得樂,實在講,他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叫我們把這些情執放下,知­道這個東西是假的,一場空。

利根人,上上根人,一眼就看破,所以他能徹底放下,他不放在心上。像鏡子照東西一樣,­古人說,「胡來現胡,漢來現漢」,胡是胡人,外國人,從前中國說外國人都叫胡人。外國­人照鏡子現外國人相,漢人,中國人,中國人照鏡子現中國人相,鏡子沒有心,完全隨緣不­著相。

我們每天早晚都照鏡子,都忘掉了,沒有向鏡子學習。照鏡子,應當合掌稱鏡子菩薩,要向­它學,你看,它真隨緣,痕跡不著,這就是法身菩薩,這就是法身如來。我們每天沒有離開­它,但是不會用它。會用它,每天照鏡子,那就是無上妙法,那就是在真修行。

你看,鏡子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很多年前,我在台灣的時候,我把這幾個字印在透明的貼紙上,透明的。送給誰?送給很多­同修,我讓他們,你把這個東西貼在你家電視機上,看電視的時候,你就看到這幾個字,不­要被相迷了,假相,不被假相迷了,看電視也是真修行。佛法在哪裡?沒有一法不是佛法,­問題是你會不會。會了,無有一法不是佛法;不會,《華嚴》、《法華經》也不是佛法,你­不會!佛法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活活潑潑,就在面前。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0六集)  2013/1/4 淨空法師主講

網路收看華藏衛視
http://hwazantv.com/TV_Online_12.htm?...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