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明月

 

經常有人問我開脈,以為是多麼玄奧的事,其實,就是當體內的真氣(也稱祖氣、元氣)積攢到一定的氣量時,重新體驗到真氣從頭到腳的大周天的周流。大周天也稱奇經八脈,是我們在母腹中呼吸通道(也稱胎息),人體內有正經十二條,奇經八條。八條奇經脈就是:督脈,任脈、衝脈、帶脈、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奇經八脈對經絡氣血起著滲灌和溢蓄和調節的作用。

 

我們在母腹中,有先天氣(宇宙真一之氣)周流體內,有母親的臍帶供給我們生長的營養。我認為健康的人大周天都是通的。只是當我們出生後用肺呼吸,真氣運行以十二正經為主,以奇經八脈為輔。修真(練內功)之人,當體內真氣充滿了十二正經,自然就進入先天呼吸通道,隨著氣量的積攢增多、尾閭、夾脊、玉枕三關沖開之後,真氣就開始在任都二脈循環了,真氣每循環至鼻腔時會有較明顯的漲感,身體同時會產生熱、脹、麻、涼、跳、刺、沉、竄等功態。

 

任都二脈為小周天,就是真氣在上半身的循環。繼續靜而修之,氣量增多,大腿內外側的陰蹺脈和陽蹺脈和任都二脈產生聯通、真氣就從頭到腳地周流了,真氣從頭至腳開始周流,衝脈、帶脈、陰維脈、陽維脈就會逐漸通暢,這時人體的先天氣脈就全通了。但每個人的氣路運行通道都不一樣,也不是絕對的事。如此,真氣運行到鼻腔,壇中、會陰、內外足三里,過腳底湧泉穴時都會感到氣的運行。會感到鼻腔漲、胸部悶、經絡疼、肌肉麻癢等,因為體內的真氣充盈,很多真氣湧入先天氣道,當真氣運行到較窄的關竅時,就會產生身體上述功態。體內真氣滋長活躍後,會自行運行於經絡與臟腑,對人體內一些病灶和潛在病源會進行修復以及自我調理,同時會出現內視(閉眼眼睛會出現一些景象)、內聽(會聽到不同的話語和音樂聲)等功態反應,真氣一充盈,人體內的先天功能就被激活了。

 

現在各種內功法都已經公開,網絡有奇經八脈的圖片,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開脈就是當體內真氣達到一定的氣量,就會進入先天呼吸通道,從而產生了真氣沿著奇經八脈的循環:一、說明人的真氣是通過修煉可以增多的。二、開脈不是什麼外道、歪道,開脈屬於正常的生命、生理現象之一。

 

從積攢氣量達到開脈,在這之前需要樹立正知正見,增長慈悲心和菩提心。因為開脈以及體驗的種種功態,通過體驗自身而感知了宇宙萬物的一脈相承,我們的心就會更加包容了,我們的行為就會收斂,就會節制口慾,就會欣賞和善待萬物、善待宇宙所有的生命。在一個時刻,我們感受了冥冥上方的加持和神助,感受了部分的真相,那種真氣通達的感覺,會讓我們情不自禁地流淚,因而道心大增,感恩看不見的存在……當我們因為自身的真氣充盈,體驗了自身的身輕體健,百病不侵,因此而感動生命的存在因緣……

 

開脈之後,往上的功夫就是修心大法了!由於通脈後體內會時時感受到真氣的周流,生理本能慾望加強,這就是一個大關!道心俱足者,根基上乘之人,繼續清心寡欲,節製本能,以道心日日警醒,時時敲鐘,待到物極必反,本能平和,再之達到無欲,不再被本能慾望牽扯,又向身心自由前進一大步!從慾火焚身到生理無欲,從開氣脈到開骨脈,津津樂道,法喜充盈,這是一個和自我搏鬥的過程,我們的慾望和本能就是自己最大的障礙和天敵,這是一段艱難上升的險途和身心苦旅。苦中有樂,苦中作樂,過程之中,水火既濟,冷熱交替,伴著肉身和筋骨的非常疼痛,頭脹欲裂,真氣化骨(修復骨骼)階段,用手指輕輕地點一下頭骨都會很痛,化骨到腿部時,經常會影響行走……氣感的旋轉力增強,轉到胸部,五臟肺腑有疼痛感,非常難忍,脾氣會不覺增大,會因為一點小事,點火就著,大發雷霆者,會急火攻心,氣傷自己,重者會亡,為走火入魔。所以塵世生活,要工作、養家、每天要面對一大推生活瑣事,我認為還是以修心為要,不是因緣特殊,如果追求開脈,現實生活要面臨更大的考驗和魔難。什麼事都需要一個因緣聚合,需要時機。逆之則不利。

 

大周天通後的功夫能否能夠繼續長進,就全在於心性的功夫了!通脈需要靜心,但還屬於有為法的範疇,心法就是無時不在了,大事小事,起心動念,都是功夫:與宇宙和德和道之功,與聖賢大德心心相印之功。合德合道、心心相印才會獲得上方“神”力加持,其實也同樣是自身願力的加持。通脈之後,先天呼吸啟動,就是“神”煉了。如果這時心境上不去,不是以覺悟生命和利益有緣而精進深修,雖會有些小智小悟,如果執著於身體功態,出現內視心像說是神靈護法,自認為往世修為多麼高深,聽到什麼話語以為聖賢加持,以為自己不得了,有了些許預感就四處炫耀、誇大,覺得自己高出常人……

 

什麼事都是雙刃劍,有利必有弊,因人而異,因心而異。開脈並沒有是非,從生命角度來說,通過自身來體驗存在真相,通過自身來感知宇宙生命大同,開脈是積極向上的。但通脈只是很短的一個過程,通脈之後,如果心性跟不上,這時氣量充盈,根本都坐不住,入不了靜。如果再以為得道,反而會增長傲慢心,就會以自己的認知來說是非,拿自己的長處比別人的短處,以自己為智慧標準,不能包容其他人事,以自己的修行法則為唯一標準,而貶低其他修行法門,以為自己為正宗門派,其他均為外道左門。

 

外道是什麼?外道的含義為不究竟,度己之法,小乘之道。要是這樣的狹隘心量,又怎能自度呢?又怎能說究竟不究竟呢?!度人需先度己,利己方能利他,就是說自己有才能給別人。總認為別人不對,總在說別人是非,替別人著急,煩惱一來,心氣就不平和,反而會耗氣、傷氣,功夫就很難上升了!功夫是指修心功夫和體內的氣量,它們之間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所說“德進功長”,德:就是指修心,有德才會長功夫,長氣量,就是我們常說“功德”了。這不是在說理,是我的感悟:心量、氣量之間的關係甚微甚妙,能感知微妙者,才能表裡一致,內外澄澈,慢慢爬坡,層層遞進。

 

有求神通開天目為目的者,有心念不純正者,有單純為祛病者,週天通後,生理慾望增強,有被生理慾望牽引,不能自持,偽言男女雙修,引誘異性,頻添淫業惡果,有藉此教授金丹大道,知一敢言十說百,妄語騙世,以種種名義收取高額學費,美其名為培養後學,廣播道種,實則以道謀財,能用錢能買賣的,就已經不是“道”了!所說“千金不賣道,十字路口贈與人”就是一個緣字。有大言神通者,廣收門徒,裝神弄鬼,騙人恭敬供養,有重名利者,不真實面對自身,自謂得大丹,假言欺人,東拼西湊,並非自悟,出書立說,滿足虛榮。

 

我有一位練內功三十年的道友師長,平時十分用功,每天靜坐幾個小時。論修心,他說得頭頭是道,他用大道之理教導我,說得至理甚妙。但我發現他一遇到具體事情,利欲之心就佔了上風,他說自己“魔太重”,不能戰勝自己,但亦有態度表示要好好修為。2007夏天與妻發生口角,震怒、大發雷霆後,一身冷汗,呼吸困難,好在送醫及時,原因是氣淤胸部,造成了急性心肌梗塞,險些命喪於氣,住院兩月餘,於胸內搭了兩道橋,修真之人氣血都是清明的,他曾說自己是“五十多歲的人,二十歲的心臟”,嗟乎!如果心外求佛,道外求術,不知修心為要,到頭來只能一場空忙。

 

一個修行人,如果不能包容家人,包容身邊的人,整天怨聲載道,怨老天聚合的緣份不好,怨身邊的人沒根器和境界。如果我們對有大緣分的親人,都沒有耐心和找出方便他們的方法,怎能隨緣度化和方便更多的人呢?學會與人相處,讓別人接受自己,才能方便別人。方便別人而不是讓別人按自己的修行方法來修行,而是要用讓別人能接受的方法慢慢引導,這就需要花心思、特別耐心、善巧和智慧了!

 

以前我對母親時有怨言,和母親說話總是南轅北轍,沒有耐心,經常不歡而散,也怨過緣份。一日我在一個道友身上發現了類似的不足,反思之後,感到很慚愧,自己怎麼會有這麼大的缺點呢?!自己經常說包容,怎麼連自己的母親都不包容呢?母親是一個慈母,辛苦把我們養大,這已經足夠了!難道我能按我的想法來要求母親嗎?即使是為了她好,也得她能接受啊。再說儘管是母女,但也是各有因果、因緣,我又有何能力能​​改變這些呢?孝就要順,順著老人才為孝道。我改變了以往和母親相處的作風,母親說什麼,不再和她分辨計較,非得說出個是非所以來。其實,母親本來是很隨和,沒什麼個性的,相比之下,我的脾氣大個性更突出些。我改變了和母親相處的方式之後,自己也就沒有原來的煩惱和怨氣了。經過了幾十年,才認識了自己的毛病並加以修正,真是“根器不足”啊!這是我以前常說別人的刻薄話。

 

以上所述,都是道上親見,途中所感,開脈只是很小的一段路,開脈之後,體內真氣充盈,有病祛病、無病健身,思維靈活,感知力強,會有些預感,會恍兮惚兮,有內視、內聽和體驗生命的神性等。我認為有什麼樣的內心就會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這和我們的內心是相應的,有人看到的是魔境,是恐怖的心像,聽到粗言垢語,有人內視青山綠水,聽到禪語玄機,萬法唯心,萬像是心造。一個人能不能一層層上升,就看我們的心性了!每一件事都是在考驗我們的道心,通脈可以說是修行的捷徑,因為面臨的考驗大,經得住種種考驗,上升也快,容易開悟。否則,下降的也快,會頻添不好的因果。所以說開脈同樣是一個偌大的“誤區”和“迷宮”。

 

萬般都是緣分。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所以不要攀援和追求什麼,要按自己的因緣和根性來生活和修行。我認為“修行”一詞頗平常,就是在生活中修正自己的不良行為,通了理就要在生活中行動,修在於行,如果通了理,沒有落實在行為中,就成了口頭禪了。如此言語並不說我自己的言行如一,而是在別人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諸多不足,這是對自己又一次的敲響警鐘吧!

  

大道不離身心:“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此言至情至理!開脈可以說是一個梯子,上升或者墜落,全在於一顆心了……

  

這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持久戰,我們就是自己最大的天敵。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