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須知
大安法師

  我們現在已經念佛了,一定要用種種善巧方便讓父母也發起念佛往生的信心。

  如果要讓父母臨終決定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一定得注意讓父母周邊的家親眷屬要如法,不能有障礙。

  作為家族成員,到父母臨命終的時候一些人來幫忙,那麼誰說話算數。這裡面也許有信天主教的、基督教的、伊斯蘭教的,在信仰上各有不同。

  一次一個居士的父親往生,居士林說我們是不是可以去幫忙助念。結果家屬通知來了:不需要助念,要按照道家的方法來處理後事。那個居士在家裡是老三,他做不了主啊!

  還有一些做法就是幫倒忙,一斷氣馬上換衣服,嚎啕大哭,這些都是對亡者極為不利的。

  要提前了解一些臨終助念的方法,要知道亡者在臨命終時他是什麼樣的情況。

  這時候他盡管斷氣了,但神識還殘留在身體上,你一動他還是有疼痛感,一有疼痛就會起瞋恨心,瞋恨心一上來,就可能到三惡道裡面去了,或者變成一條大蟒蛇。

  所以臨終助念有個原則,他斷氣了你不要去動他,至少要等八個小時;如果助念,這八個小時佛號不要斷,八小時以後再來處理這些事情。

  哭就更不應該了,家親眷屬在一旁哭,本身人都是捨不得家親眷屬的,這會讓他有一種眷戀之心,情愛之心。這個心一起來,那是不能解脫生死了。

  曾經有一個學佛的居士,死的時候他妻子就在旁邊哭,他們夫妻感情又非常好,盡管平時他也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這時候妻子哀哀痛哭,他就捨不得走。

  一下子到哪兒去了呢?他斷氣時,他的妻子一把鼻涕一把淚地在那裡哭,擤一把鼻涕下來的時候,鼻子裡面有一個蟲,妻子就想把那個蟲甩下來。

  這時候,有一個比丘是有神通的,說你注意注意,這個就是你的丈夫。你哀哀痛哭,你的丈夫就捨不得你,捨不得你就到你鼻孔裡面做了一條蟲子。

  臨命終時這一念是非常非常關鍵的,家人不能哭泣。在父母臨命終時,就像爬山,能夠有人拖一把,他就上去了;有人在下面拉他,他就摔倒了。所以臨終一定要令他有正念。

  但現在呢,家庭成員很復雜,為了避免一些糾紛,是不是可以在父母沒有生病之前,就立好一個協議,要他親自簽字:我的後事交給誰來處理,按照佛教臨終助念的方法來處理。

  如果他的子女是佛教徒,他放心交給這個子女;或者對一個助念團、助念小組很信任,那委托給助念小組來解決這個問題。

  你賦予了他這個權力,受委托人在處理後事的時候,就有尚方寶劍;你不賦予他權力,家親眷屬是不讓外人進入的。

  所以這些都要事先考慮周全,不至於到臨命終時被周邊的人瞎張羅,瞎張羅是非常危險的,會破壞正念。

  因此這些事項都要平時跟家親眷屬說清楚,最好子女眷屬都能夠念佛。如果他們是佛教徒,念佛了就好辦;如果這些人都不念佛,不吃素,這是很麻煩的。

  如果你的子女天天喝酒吃肉吃洋蔥什麼的,你臨命終時他呆在旁邊,那絕對是不利了,善神會跑,惡神都會過來。

  所以平時一定要讓子女也常常念阿彌陀佛名號。如果能這樣勸勉家親眷屬,不僅有利於父母,而且實在是對家親眷屬自身也有極大的幫助、利益,對這些家親眷屬後世的子孫後代,也有甚深的利益。

  所以臨終助念,是非常非常關鍵的一樁事情。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