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念佛經驗之談

無論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心中默念。均須心里念得清清楚楚,口里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聽得清清楚楚。如此,則心不外馳,妄想漸息,佛念漸純,功德最大。
──《一函遍複》


印祖在《一函遍複》中提出了念佛的一個總的原則:不管是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還是默念,一定要在心里念得清清楚楚。

我們的發音器官是一個硬件,軟件是我們的神識。這句佛號是從心里念出來的,心是一個發音之機,推動它,然後通過咽喉等七處器官發出聲音。

所以心里面要把這句佛號念得清清楚楚,聲音才會念得清清楚楚,接下來是耳根聽得清清楚楚。

心與音聲相聯,以聲攝心,以心攝聲,這叫自念自聽。

自己聽自己念佛的聲音,心就不會往外跑,不往外跑就會自然向內旋轉,向內旋轉就是“反念念自性”。

以前常常有居士問:我走路的時候念佛,能不能左顧右盼?那通過印祖的這段開示我們就知道了,除了注意交通行車之外,其他的就不要東看西看了。

如果走路念佛時一邊念一邊四處張望,一下子看到廣告,這是什麼廣告?一下子看到霓虹燈,這是什麼顏色?心總這樣往外跑的話,很多妄想就來了,那是不行的。

所以要把心攝住,做到“心不外馳”,這樣念佛的念頭就漸漸地純熟、純一,念佛的功德也就最大。

自念自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能夠使我們的耳根最大限度地把自性的圓通常顯發出來。

雖然《一函遍複》里講到這個總原則時,用了很平白的字眼,說的也似乎是很簡單的方法,但都是印祖一生的經驗之談。如果你真正做到了,就很了不起了,能得到念佛最大的受用。


淨空法師:最好的辦法是睡覺的時候,床頭放一個念佛機小聲念佛

【解】又“若執持名號,不問閒忙,不拘動靜,行住坐臥,皆可修之。”

海賢老和尚就這四句話,這四句話寫盡了,閒,他念;忙,他也念。忙,是田里面工作,那個工作不礙念佛,鋤頭下去阿彌陀佛,提起來阿彌陀佛,他沒有別的念頭,無論不管動靜、不管閒忙,所以他的佛號,一天到晚不中斷,開口念阿彌陀佛不斷,不開口心里阿彌陀佛不中斷。

這就他的功夫,他這個功夫到家了,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我估計他念到“理一心不亂”應該是二十年,從二十歲到四十歲,那麼他四十歲以後他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了,不是凡夫。這做出好榜樣給我們看。

回頭想想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的光陰浪費了,真可惜!我不希望別人的,你們大家的這個光陰,不要浪費,要抓住,抓住這一句佛號,緊緊的抓住。

睡覺的時候睡著了,不知道了,佛號忘掉了;醒過來佛號就接上。最好的辦法是睡覺的時候,床頭放一個念佛機,小聲念佛,自己能聽到,聽到倦了,睡了覺了;醒了之後你又聽到了,就又接上了。這個方法好,要用方法來對治。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13集 2016年2月27日 講于 澳大利亞


在不淨的地方能念佛嗎?
仁清法師

問:經常有人講,念佛或誦經,功夫成片才能有作用,請問一下,怎樣做才能夠功夫成片?

答:功夫成片可以說是我們修行的一種境界。這種境界的產生,來自於很多的因緣,剛才講到了,比如你理念正,願力大,修行的時間長,再非常精進,就容易做到功夫成片。如果這一切因緣,統統不具足,那要想功夫成片是非常難的。

這個會修在哪裡呢?比如有人錯會了《印光大師文鈔》的意思,印光大師在《文鈔》上曾說,“在不淨的地方最好要默念佛號”。他這是從事相上說的。如果從事相上體現我們的虔誠心和恭敬心,最好是不要在污穢之地念佛號。結果有的人說什麼呢?“廁所裡不能念佛,躺倒床上不能念佛。”錯會了高僧大德的一些真實含義,這樣的話就很難達到功夫成片。

其中有一個佛弟子問我:“師父,我晚上躺到床上,馬上就不念佛了。”我說:“為什麼?”“印光大師說了躺倒不能念佛。”我的回答是:“你壞了!”嚇了他一跳,“啊!師父,我怎麼壞了呢?”我說:“據我所知,很多人都是躺倒死的。”站著死的很少啊。你看,很難保證我們每個人躺倒就死,你躺在床上好幾年了,這好幾年都沒念佛號,你臨走的時候,正念如何提起啊?

他就問我:“躺倒也能念嗎?”“是的,印光大師說:‘恭敬起見,躺倒默念’”。要是我的話,我睡著覺也念。我是念著佛入夢,進去以後還念著佛,最後念著佛醒來。你掌握了正確方法,才能夠連成片,這是解釋怎樣才能連成片的意思。

不是連成片才成功,更不是只有連成片才有作用。記住,若人以散亂心念了一聲阿彌陀佛,功德一樣無量無邊。如果我們沒有菩提心,沒有發願往生,沒有發願成就,隨便念了聲阿彌陀佛,這聲佛號照常功德無量無邊。只不過這聲佛號的功德作為一個非常遙遠的久遠之因給你種下了,我們不能否認這聲佛號功德的存在。所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是臨終的那一個正念。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