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清淨的戒律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佛傳法有了義的,也有不了義的,這些看似矛盾,其實並不矛盾。因為佛是根據眾生不同的根基和意樂而講的不同的法門。佛法不僅有了義和不了義,還有暫時了義和究竟了義,也有暫時不了義和究竟不了義等很多區別,對於真正明白和證悟的人來說,怎麼講都是對的,不會有錯誤。把諸法的究竟實相和真理弄明白了,才會有甚深的智慧;有甚深的智慧了,才不會誤入歧途。

  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表法很重要。現在有很多人跟蓮花生大士學。但是你有沒有蓮花生大士那樣高深的境界,廣大的神通。有人把蓮花生大士扔到火裡,但是他依然安然無恙;把他扔到水裡,他仍舊平安無事;把他摔下懸崖,他照樣完好無損……

⋯⋯

  很多大成就者境界很高,也有攝受眾生的能力,如益西多傑喝完酒能通過手指排出來,抽完煙可以從指甲上排出去。如果你能像蓮花生大士那樣,有廣大的神通也可以,通過神通讓別人明白和相信,最後大家不得不服氣;如果你有大成就者那樣的境界和能力也行,可以把別人震懾住。你有這樣的能力嗎?若是沒有,就不要跟蓮花生大士、大成就者們學。上師如意寶有一句話:老虎跳躍之地,青蛙不要跳躍,否則,就會被割斷腰部。

  如果沒有清淨的戒律不但保護不了別人,最後連自己也被染污了,甚至還會落入陷阱,很難經得住誘惑。若是這樣,不要說利益他人,連自己都沒有辦法超脫輪迴。

  有些人雖然境界很高,修行也沒有問題,喝酒、吃肉等也能消化,但是你身邊的眾生不行啊!若是你身邊的眾生跟你一樣,境界都很高也行,但事實並非如此。你身邊還有很多像我這樣分別心很重的凡夫。如果你今天這樣,明天那樣;今天吃肉,明天喝酒。讓人生了煩惱,起了分別怎麼辦?若是染污了這些眾生,也有罪過;若是沒有表好法,你的事業也不會圓滿。

  所以,清淨的戒律最重要,尤其是末法時期,眾生好不容易生起的一點點非常微弱的善根,一下就被你給破滅了,這個罪過非常大,所以表好法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