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忠告不為之六法】

自我忠告不為之六法︰
莫入城市依止寂靜處;莫成剛強三門極調柔;
心勿粗暴一心向正法;勿成無愧履行所立誓;
勿破誓言恭敬師道友;莫為苦惱心境當放寬,
住於舒適之處極重要。

宣說自我忠告——修行人不應作為之法有六種︰

一是我們應告誡自己切莫趨入充滿憒鬧的城市,否則觸境生心而難以抑制貪嗔等煩惱的生起,因為妙色美境的千姿百態都很誘惑人心,此等均為散亂身心以致墮落之因。 故修行人鐵定心志依止寂靜處專一修行很重要。

二是修行人首先應通過聞思樹立正知正念,增上殊勝的智慧之後依教調柔身心,切莫令自己成為剛強難化的眾生,否則會受到眾人的駁斥與蔑視,而且也得不到諸佛菩薩和善知識的呵護與攝受,故令身口意三門極其調柔很重要。

三是修行人應當性情和善、恭敬上師、慈悲眾生,切莫縱任自心易怒粗暴、無理取鬧,而應調柔身心,威儀寂靜,一心趨向正法修行。

四是修行人應具足知慚有愧的品格,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以自己的身分來衡量,相宜則為之,不相宜則莫為。對於自己所立下的一切誓言都應履理而行,總之,要極力棄惡從善,使自己成為知慚有愧、講信用的人。

五是我們既已接受灌頂,趨入密乘,就一定要提持正念,千萬不要破毀誓言。雖然密乘誓言條理繁多,但其中最主要的即是恭敬上師、團結道友,也就是說彼此要互相尊重、關愛。

六是修行人要懂得自我調解,無論遇到什麼違緣,皆內觀心性,切莫為某種苦惱所困擾,應心境坦然放寬,安住於能令身心舒適的地方,漸漸地,一切苦惱都會煙消雲散,如是善加調解心境極其重要。

恭錄自 《竅訣寶藏論釋》
全知無垢光尊者 著頌 
索達吉堪布 譯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