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思維佛法,不僅是在書本上思維,生活中時時處處都要思維。當你的「三觀」逐漸變得跟佛菩薩一致了,你就有佛法了哦! ​


達真堪布

超脫輪迴,得大自在

  自我無有自性。但我們不知道真相,把妄執(虛妄的執著)視為真有,這是對自性的一種不悟(迷亂錯誤的認知),也就是不明白事實真相,這種心識叫無明。有時候無明就是我執,有時候無明又是我執和法執的總體。

  有無明,就會產生煩惱。有我的存在,肯定就有他的存在;若是沒有我和他,就沒有我法和他法,這是互相觀待的。有我,貪心就生起來了;對他,嗔恨心就生起來了;其他的煩惱、無明也屬於愚痴。這樣,貪嗔痴這三種根本煩惱就存在了,其他的煩惱也會隨之而產生。有煩惱,就會造業——黑業和白業(黑業指惡業,白業指善業)。

  造業後,輪迴就形成了。行持善業,可以投生上三道,做人、阿修羅、天人;行持惡業,就要投生到三惡趣中,要麼在地獄,要麼做餓鬼,要麼做旁生。眾生就是以這種形式在六道中流轉輪迴的。

  人死後還會投生,投生的時候,心識的總體就產生了。但個別的六識、六根,又是怎樣產生的呢?他們是互相作因緣而產生的。最後到臨終的時候,今生的根和根識,就產生來世的根和根識。比如,心識作為因,根作為緣,產生來世的識——六識;根作為因,識作為緣,就產生來世的根——六根。

  輪迴是無始無終的,但個人的輪迴可以有終結。通過無我的智慧,把我執斷掉,業、煩惱就沒有了,個人的輪迴就結束了。但是總的輪迴沒有結束的時候。若是沒有眾生,佛的事業就不存在了,佛的事業也成了無常的了。但是佛利眾的事業是恆常的、任運的,這就可以證明輪迴是無終的。

  所有的眾生都可以成佛,因為都有佛性,但是沒有都解脫成佛的一天,因為眾生是無量無邊的。比如,青稞種子,可以長出青稞芽,但是被火燒了,就無法再長出苗芽了。所以,每一個眾生都有希望了脫生死、超脫輪迴,可以永遠擺脫煩惱痛苦。

  我們得到了人身,而且聞到了佛法,若是自己能精進修行,就可以結束個人的輪迴,獲得大自在的果位——解脫,超脫內在的束縛。我們的心一直被束縛著,不自在。心自在一切都自在了,心擺脫了煩惱的束縛,擺脫了不良習氣的束縛,這叫解脫。這樣你無論在何處,都不會有煩惱,不會有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